张新生:“元宇宙:迎接下一个时代”

2023年3月22日
正文1396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www.3dmgame.com)

 

近期,太和智库举办“元宇宙:迎接下一个时代”主题讲座。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作为主讲人,回顾了元宇宙的动因以及发展历程,并就当前元宇宙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元宇宙驱动世界迈入3D互联网时代

 

元宇宙对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但元宇宙本身不是一项新技术,而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以人为中心的3D沉浸式开放的互联网新业态,也可以称为“第三代互联网”。元宇宙由虚入实,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融合,是人类智能、生活和体验在虚拟世界的补充,具有“互操作性”。互联网向下一代技术升级和演进的重要方向即是:从“在线”走向“在场”,迈入3D互联网时代。

 

“第三代”互联网时代的元宇宙具有四个特点:其一,强化社交。元宇宙最大的场景是基于人们的想象力,把现实的2D空间变成3D/4D空间,实现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链接。未来会应用于更多的社交场景,用户可以在元宇宙平台进一步摆脱物理限制,将自己的想法直接转化为数据、设计和产品雏形,带来实际的产品。其二,去中心化。用户通过创新可以构建元宇宙子生态。其三,虚拟与现实融合。元宇宙主要强调:社会互动、身份、多边价值、分配和沉浸感,其最重要的三大特征,即实时交互、用户代理和沉浸感。借助扩展现实(XR),将数字空间直接投射于现实世界,又将现实世界直接映射到虚拟世界,创造超越现实虚拟的“超体验”,可以让用户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无缝切换,沉浸于元宇宙创造的自然时空。其四,永久保存,随时调用。元宇宙在构建过程中采用语义通信与语义网络技术,让多数用户创造的页面和数据为机器直接理解和调用。

 

元宇宙与6G发展愿景相契

 

元宇宙驱动世界进入3D互联网时代的同时,也带动关键技术的迭代升级。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发布4张5G牌照,开启了中国通信业的5G时代。5G是支持元宇宙发展的关键技术,可提供接近实时的XR内容,特别是大带宽、低时延,以及海量设备(Devices)。6G是元宇宙发展的基石。6G发展的愿景是万物智联、元宇宙(数字孪生)、虚实融合应用和体验,这与元宇宙的愿景非常相似。随着5G网络规模化商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已启动6G研究,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布局科研项目等举措加速6G创新技术的研发,抢占元宇宙布局先机。

 

元宇宙时代已拉开帷幕,场景对潜在技术的需求是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没有一个单向技术能支撑元宇宙的发展,只有大量新技术的聚合才能推动元宇宙产生实质性变革。

 

元宇宙重塑数字经济新赛道

 

驱动元宇宙发展的各项技术,离不开游戏底层技术的支撑。事实上,元宇宙的问世与互联网游戏本身就密切相关。1979年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的Richard Bartle和Roy Trubshaw在机房中写下了一段简短的程序,并纪念性地命名为MUD游戏(Multi-User Dimension),正式拉开虚拟世界的大幕。

 

元宇宙以游戏技术为原点,不断向外拓展延伸,市场准备程度不断提高,在重塑数字经济新赛道的过程中,整体行业价值不断上升。在2021年,科技巨头脸书(Facebook)就正式改名为“Meta”,宣布其为元宇宙公司,并在当年为实现元宇宙生态系统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公布的报告显示,Crypto、人工智能和AR/VR是实现元宇宙的三大核心技术。到2030年,元宇宙会产生高达5万亿美元的价值。这充分显示了区块链技术所支持的数字经济将会是元宇宙发展前景中的重要环节。

 

虽然目前元宇宙在概念层存在部分营销炒作,但是元宇宙对时代发展具有真实、潜在的革命性,将为社会创造出极大的价值与机遇。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