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出席第十届巴库国际论坛并发言

2023年3月14日
正文1425字,读完约需3分钟。

 

 

2023年3月9日至11日,第十届巴库国际论坛召开,太和智库高级学者、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出席论坛,并于“中国在全球发展和安全中所扮演的角色”专题讨论会上致辞。以下为发言摘要:

 

我们所讨论的主题非常广泛。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将重点谈谈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其如同一面镜子,反映出中国在全球发展和安全中所起到的作用。

 

 

去年标志着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

 

各方一致认为,仅在过去30年间,中国同中亚国家就取得了相当百年的合作成就。多边关系发展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当前,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合作涉逾百个领域。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建立在尊重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时,禁止在各国领土上进行任何违背上述原则的活动。

 

中国与中亚国家均为发展中国家,各方关键利益基本一致,发展战略也颇为相似。中国在改革、社会经济发展、减贫、创新技术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为中亚国家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与此同时,各方尊重各国选择自身发展道路的权利,各方可结合历史经验和自身国情,为彼此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努力确保经济合作互利互补。此外,睦邻友好、地缘相近也是一大优势。

 

 

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的经济吸引力从无到有,日益增强。自2000年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已实现交通互联,主要经由八个海关站,各方的双边贸易额迅速增加。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的贸易额为15亿美元,接下来的20年间,该贸易额增长了25倍以上。中国也逐渐成为中亚国家一大出口目的地。2016年以来,中亚国家对华出口额已增长43%,于2020年达到164亿美元。例如,仅哈萨克斯坦一国就向中国出口了超20种农畜产品。

 

中国已成为中亚国家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之一。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中亚国家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投资增长与中国企业直接相关。许多中国公司在中亚国家开办合资或全资企业,在中亚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底,在中亚国家的中国公司总数量已达7700家。更重要的是,除资金外,中国在农业与水资源管理、工业工程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案一并涌入中亚国家,帮助其加速向新工业模式转型,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经济。

 

预计到2030年,中国与中亚国家间贸易额将达700亿美元。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开展的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以及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都将有力地促进贸易额的增长。

 

 

中国还宣布,未来三年将向中亚国家提供达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用于各国民生建设项目。双方已达成协议,帮助中亚优质商品及农产品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2013年9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众所周知,中亚国家并非沿海国家。世界银行称,中亚国家是与世界各国“联系”最少的经济体之一。世界银行专家估计,中亚国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邻国之间交通互联增质提速,能够帮助中亚地区GDP提高15%。

 

“一带一路”倡议让中亚国家成为了连接欧亚的路桥。中国和中亚国家携手奋进,共同开辟了广阔的外贸道路,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短期来看,应推动建设中吉乌铁路项目和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加快中国—中亚天然气西气东输四线管道建设,扩大各生产环节的能源合作。

 

目前,中国在中亚仍在继续深入开展各个项目,为建设安全、可持续、广泛、开放的伙伴关系创造空间。中亚安全与合作对话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的支持对于加强区域合作,在中亚创造真正相互信任、共同发展的氛围至关重要。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