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面向未来的对话”第二期圆满举办,聚焦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2022年12月20日
正文1898字,读完约需5分钟。

 

 

2022年12月20日下午,太和智库与法国国立行政学院(现公共服务学院)中国校友会、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共同举办第二期“中法面向未来的对话”,主题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和农村振兴”。会议由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主持,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François Blanc出席对话并做总结陈述。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Philippe Mauguin,法国DEMETER俱乐部总经理、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研究员Sébastien Abis,中国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牛坤玉,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南大学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研究员、高级经济师许勇等嘉宾出席会议,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

 

(丁一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丁一凡先生指出,中法两国都非常重视农业农村的发展,中国将乡村振兴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项目,两国智库可持续讨论彼此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点成果和契合之处。

 

(Sébastien Abis 法国DEMETER俱乐部总经理、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研究员)

 

Sébastien Abis先生指出,首先,粮食及农业安全问题非常重要。为确保粮食安全,需要让农民尽可能稳定地从事农业,同时还需要有更长远的发展观念,平衡好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其次,粮食安全已成为关系世界安危的战略问题,并且和能源、多边主义等问题彼此关联。要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就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分享相关技术及科学成果。最后,中法在粮食安全领域具有互补性。中法在生态农业研究方面有许多先进成果,可以此为切入点促进两国合作。同时,中法都致力于海洋可持续发展,可在海水养殖等领域开展合作。

 

(牛坤玉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牛坤玉女士指出,面对全球农业绿色革命浪潮及人口压力,中国改变了种养结合、闭合养分的旧有模式,加速了化学农业进程,逐渐实现种养分离,但也因此导致严重污染。2015年以来,中国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并专门修订了一系列环保法律法规,推动化肥农药总使用量连续下降。当前,中国可借助数字农业技术和工程技术,与中国传统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理念相结合;还可规模化和集中连片地统一种植农业品种,以提高生产效率,并实现产量增长。

 

(Philippe Mauguin 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

 

Philippe Mauguin先生指出,到2050年,城市化和荒漠化将使农业承受巨大压力。在气候变化方面,减少使用化肥,选育低甲烷排放量动物,选择低排放饲料,利用土地、林场固碳都能减少碳排放。在物种保护方面,许多物种都受到杀虫剂威胁,可采用生物多样性方法代替杀虫剂的作用,例如通过数据分析筛选动植物,了解物种和当地的适配性。在食品领域,豆科植物不仅能帮助固碳,减少化肥使用,还能为牲畜提供蛋白饲料。中法可积极开展遗传生物学、生物控制学、数字农业、粮食系统转型等各领域农业合作,以共同应对未来的巨大挑战。

 

(温铁军 中国三农问题专家)

 

温铁军先生指出,当前的全球危机是由全球资本过剩引起的,粮食危机也与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有关。对中国而言,乡村振兴不仅是简单的农业问题,还事关国家和平发展,象征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方式。近年来,中国经济接连受到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大批农民工失业返乡。在此背景下,乡村振兴是中国应对危机的“压舱石”,乡村是中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但投资却相对薄弱,在全球因资本过剩而普遍爆发危机时,中国乡村可吸引城市的过剩资本,打造资产池,化解危机。更重要的是,现在乡村生态资源多样化开发、多业态创新方兴未艾,把空间生态资源变成产业,可带动农民就业。随着国家深化改革,改变大规模工业化、城市化的旧有发展方式,乡村就业池可容纳上千万返乡的农民工。此外,将中国城市的过剩资本引向乡村,也可帮助中国尽可能与美元主导的全球金融资本竞争保持距离,弱化中国跟美元资本集团之间的对抗性矛盾。

 

(胡彬彬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南大学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在圆桌讨论阶段,胡彬彬先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尊重农业、尊重农民,要重新定义农民这个职业,调动他们种粮产粮的积极性,他们是衣食父母;二是过去极度地追求单位面积产量的做法,使得土地不堪负重,地力严重衰退,土地病了,产出的粮食就不健康,要生产绿色有机健康的食粮,就必须出台政策保护土地的健康;三是健康的农业离不开动植物尤其是昆虫的多样性,要出台保护、研究、推广益虫的政策。

 

(许勇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研究员、高级经济师)

 

许勇先生指出,中法农业合作可参照中德相关经验,例如建立中法农业合作中心,互派专家共同工作等。同时,中法两国还可携手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除保障本国粮食安全外,在国际上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François Blanc 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

 

最后,François Blanc先生总结道,中法两国都非常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法国、欧盟和中国都致力于通过合作来确保彼此以及全球的粮食安全。希望法中和欧中的相关合作都能进一步深入,以快速应对当前全球所面临的粮食危机。同时,中法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政策也有许多共通之处,为两国的相关合作提供了政策框架;中法两国还可在农业研究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