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伊斯兰国”对中国在阿人员进行恐袭的启示

2022年12月15日
正文1632字,读完约需5分钟。

(图片来源:Pixabay.com)

 

12月1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酒店发生爆恐袭击,5名中国公民在袭击中受伤。目前酒店内所有居住的中国公民已得到妥善安置,恐怖分子被阿富汗临时政府安全部队击毙。

 

此次恐怖事件显示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反恐工作的艰巨性,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鉴此,认识未来中国在阿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恐怖袭击凸显了中国在阿面临的风险日益增加。一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开始将中国人作为袭击目标。阿富汗塔利班2021年重新掌权后,“伊斯兰国”指责“塔利班因与美国异教徒谈判才获得执政地位”,持续从意识形态上抹黑塔利班,“伊斯兰国”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ISKP)不断在阿制造恐怖袭击,成为阿富汗的主要安全威胁。而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中国在塔利班夺取政权后,第一个向阿富汗伸出了援手,也是少数几个在喀布尔保留有外交使馆的国家之一,这招致“伊斯兰国”的不满,近几个月“伊斯兰国”明显加强了针对支持塔利班临时政府的国家的恐怖袭击。9月5日,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馆遭到恐怖袭击,至少6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俄罗斯外交官和一名俄方安保人员。12月2日,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馆遭遇袭击,一名警卫中弹受重伤,巴基斯坦政府指称嫌犯意图暗杀巴驻阿大使,而这两起恐袭事件均是“伊斯兰国”所为。此次“伊斯兰国”袭击的桂园酒店,是在阿富汗由中国人经营的最大规模的酒店,中国色彩鲜明,是不少赴阿中国人员选择居住的酒店,“伊斯兰国”目的应该是试图警告中国。

 

二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打击能力有限,恐难有效遏制“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势力增强。尽管塔利班政权声称,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对ISKP实施的“反恐行动”已击败该组织,然而,近几个月该组织多次宣称对阿富汗的一些重大恐怖袭击事件负责,显示其势力正在不断扩大。据悉,ISKP人员规模已从2021年的2200人上升到2022年年中的4000人左右。应该说塔利班打击能力有限是ISKP得以在阿富汗不断增强的主要原因。

 

三是恐怖袭击防范难度加大,中国企业和相关项目在阿面临的安全威胁愈发严峻。阿富汗作为中国的邻邦,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其国内局势直接影响我“一带一路”在阿富汗的有效推进。虽然中阿未来合作前景广阔,但阿富汗安全形势日趋恶化,经济发展陷入衰退,政治内耗严重等,均将对中国企业在阿投资的相关项目产生不利影响。频繁的恐怖袭击也将放大国际社会对于塔利班执政能力的质疑,并在一定程度上吓阻国际投资,这将进一步破坏塔利班临时政府执政的经济基础。

 

于中国而言,阿富汗不仅具有地缘战略意义,而且具有经济现实意义。军事上,阿富汗地处“亚洲十字路口”,东接中国,南接南亚印度洋,西接产油区,北接中亚俄罗斯,尤其控制着从中亚进入南亚次大陆的关键通道—开伯尔山口,历来是大国博弈的战场,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经济上,阿富汗拥有金矿、银矿、铜矿、锌矿以及铁矿等大量自然资源。塔利班临时政府很重视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多次表态希望将“中巴经济走廊”扩展到阿富汗,而我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阿富汗也是一个绕不开的国家。此外,作为邻国,阿富汗如果保持和平稳定,也势必助我与中亚国家间的互联互通。

 

鉴此,首先,我应高度重视阿富汗目前的恐怖主义形势,重视加强与塔利班临时政府的反恐合作,不仅给予其情报、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支持,还可考虑派人员在阿境内协助塔利班临时政府进行反恐行动,以防ISKP等极端恐怖组织进一步做大做强。其次,中国应客观全面地评估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的安保措施和安保能力,在敦促其采取有效措施的同时,根据自身的安保力量与塔利班临时政府合作对我在阿富汗的防范措施进行相应的优化调整,对我在阿重要机构、企业、项目及相关人员加强安保力度。第三,中国应严防敌对势力利用此次恐怖事件挑拨中阿关系,尤其是警惕美西方拿此次恐袭做文章,通过媒体运作形成针对中阿关系的负面议题。第四,中国要继续对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显示我大国担当,积极推进中阿合作新模式,构建互信互利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