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会长在第九次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年12月08日
本文作者:吴海龙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正文1427字,读完约需3分钟。

 

 

导语:2022年12月6日,上海市政协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以“坚持合作开放,共享发展机遇”为主题的第九次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会上致辞,致辞内容整编如下。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个老话题,但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面临着过去许多未曾面临的新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是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国自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加之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地缘政治形势紧张,外溢效应显著,世界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而个别国家公然鼓吹分裂对抗,脱钩断链,世界进入了一个剧烈动荡与变革的交织期。

 

在国际形势这一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又面临难得的机遇。就挑战而言,坦率地讲,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比过去都多,都大。一是外部环境并不像过去那么宽松和友善,甚至可以说是比较险峻。中国企业面临着西方出于政治目的的抹黑、打压和排斥。最近英国将中广核硬是排除出英国核电站项目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而美国迄今单边制裁中国已达1000多个实体和个人。二是外部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对中国企业进入的门槛不断提高,尤其是欧盟最近几年设置了一系列主要针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并购、投标等形形色色的门槛,限制中国企业的进入。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竞争加剧。发达国家千方百计地抢中国企业的市场和生意,美国总统拜登不久前就表示,要把中国生产的占全球份额75%的电动汽车电池从中国手上夺回来。此外,在高铁、通讯、半导体、电动汽车等领域,中国企业都面临国外的竞争压力。四是地缘政治博弈和地区冲突动荡的局势加大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过去几年因驻在国局势动荡,政府更迭,冲突和战争不断,使中企遭受巨大损失的事例屡见不鲜。中企收购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损失惨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我们正视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企走出去面临的机遇。一是中国与世界已有着广泛而深度的联系。世界已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离不开中国的企业。就拿这次卡塔尔举办的足球世界杯来说,场馆建设、交通工具、电力供应、制冷系统等等都有中国企业的贡献。因此大家开玩笑说,这次世界杯除了没有中国国足,其他的都有中国。二是中国多年来矢志不渝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奠定了良好和坚实的基础。三是中国企业建设的许多标志性的项目,如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成了一张张亮丽的名片,使中国企业声名远播。各国对中国企业的认可度、信任度大大提升。四是中国企业的总体实力在上升,竞争力在增强,适应国际营商环境的能力和水平在提高。连德国总理朔尔茨最近来了一趟亚洲,也不无愁怅地感叹道,“美欧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承担着一项神圣的使命,那就是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让世界能感受到一个可信、可敬和可爱的中国。我们常说,在中国你就是你,你的企业形象就是你企业自己。但到了国外,你就是中国,你的企业形象就是中国的形象,你的企业品牌就是中国的品牌,企业就成了外国人了解和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企业做好了,中国的形象就会树立起来,企业做不好,就会丢中国的人,现中国的眼。

 

因此,凡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一定要主动塑造自己企业的良好形象,要能让当地接受、认可、称道。这几年由于西方对中国,包括对中国企业的抹黑、诋毁、污蔑,不少国家对中国乃至中国的企业存有误解和偏见。因此,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一定要做好增信释疑的工作,要传播中国的声音,传播中国企业的声音,要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

 

总之,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我们能树立起良好的中国形象,树立起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就能行稳致远,走深走实。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