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刘扬声参加中欧关系国际研讨会

2022年11月24日
正文123字,读完约需1分钟。

 

11月23日,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与刘扬声受邀参加由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举办的“欧中关系:二十大后出现新起点?”主题研讨会,并就二十大会议主要内容、中欧及中美关系走向等议题发言。主要观点整理如下:

 

(丁一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认为,二十大体现了中国发展政策的延续性,确定了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并指出了中国未来发展四大趋势。第一,中国将继续推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提高国际循环质量、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第二,中国将扩大国内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国内消费市场,提升消费能力;第三,中国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争取在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第四,中国将强化与国际社会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此外,丁一凡还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欧洲在中国树立了积极正面的形象,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最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和欧盟在医疗物资、抗疫研究等领域紧密合作。但俄乌冲突爆发后,中国备受欧洲指责,这伤害了中国民众的感情。关于俄乌冲突,欧洲是除乌克兰以外的最大受害者,各方应尽力敦促俄乌双方尽快停止冲突。丁一凡还表示,构建稳定的中国—欧盟—美国三边关系符合所有相关方利益,但美国近年来执著于建立遏华联盟,要求欧盟选边站,这无益于中国和欧盟的发展。

 

(刘扬声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刘扬声认为,全球南方国家正在崛起,在全球事务中的参与度不断提升,全球发展也应兼顾南方国家的发展利益。例如,东盟国家最近主持了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未来南南合作将变得愈发重要。二十大会议之后,西方媒体普遍炒作中国政策的“向左转”倾向,这源于其对两方面的错误理解,一是中国加大对国内私营企业的监管,二是中国扩大国内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这是中国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所进行的两个重要举措。中国的私营部门和私人资本在许多领域仍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的行为与政策并非是反市场的,而是旨在为市场提供更好的制度监管,以预防潜在的资本垄断等问题。近年来,欧盟内的反华声浪愈发高涨,欧盟多次跟随美国制裁中国,导致欧盟愈发偏离其战略自主目标。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全球南方国家没有选边站,而欧盟却选择与美国站在一起。欧盟应思考自身是否要为了美国的利益而放弃巨大的亚洲市场。鉴于中国和欧盟在新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欧盟应坚定不移地走战略自主道路。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