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将令共和党对拜登政府的掣肘进一步加大

2022年11月15日
本文作者:曹卿云 太和智库研究员

 

正文2297字,读完约需6分钟。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举行中期选举,其结果将影响拜登政府未来两年的政策走向以及2024年总统选举。此次中期选举将对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参议院35个席位以及36个州的州长进行改选。目前,选举结果尚未揭晓,但从已有计票看(截止美东时间11月12日10时),众议院,共和党赢得211席,民主党206席,共和党差7席获得控制权;参议院,共和党赢得49席,民主党赢得50席并已确保能够继续维持控制地位,如果12月6日佐治亚州第二轮选举民主党获胜,其将获得比上届更大的优势。

 

目前,两党在国会的力量格局已基本确定,即共和党控制众议院,民主党控制参议院,但都不具有压倒性优势。未来,拜登政府将面临来自共和党的更多掣肘,其所推动的不少立法议程很可能难以继续推进。尽管历史上中期选举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有限,但在此次选举中,“中国问题”是两党为数不多的能够达成共识的领域。预计共和党会利用对众议院的控制进一步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对华示强。

 

一、未来拜登政府财政政策和监管立法空间或大幅收窄

 

在美国国内通货膨胀高企,经济面临进一步下滑的背景下,未来民主党“跛脚鸭政府”在财政问题上将受到共和党方面的牵制。在财政开支上,拜登政府后续将很难再推进大规模财政刺激法案,民主党将失去刺激经济的重要抓手。即便有财政刺激法案出台,其规模也将有限。在债务问题上,共和党或将阻碍拜登政府提高2023年的美国债务上限。若拜登政府无法说服共和党让步,则有可能影响美国政府的信用,降低市场风险偏好,进而对美元资产形成较大冲击。在财政收入上,共和党计划延续特朗普政府2017年通过的《减税与就业法案》中的部分即将到期条款。此前,参议院共和党前领袖Rohit Kumar曾预测,共和党将以同意民主党的救济小企业方案为条件,换取民主党对延续特朗普减税条款的支持。此外,共和党或将继续对企业加税踩刹车,彻底阻止民主党推动提高公司税率和制定全球最低利润税的提案。保守派经济学家认为,延续特朗普减税政策将会增加政府赤字,在解决通胀问题上适得其反。

 

在货币政策上,尽管美联储一直试图保持其政策不受政治影响,但包括银行委员会主席Sherrod Brown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民主党议员公开呼吁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而共和党议员,包括银行委员会里最资深的共和党议员Pat Toomey则公开呼吁美联储应拒绝购买政府债券。这种分裂或将导致美联储未来应对市场风险时,动作变得更加迟缓。

 

在能源和气候变化立法方面,共和党在竞选中表示将推进美国能源独立的议程,减少对外国能源的依赖。在全球能源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共和党将继续反对民主党此前提出的有关对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的提案,并会加快批准建设液化天然气出口站,简化联邦能源项目许可,进一步缩短石油、天然气、核能等传统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许可时间,以解决能源价格高企的问题。尽管拜登政府通过的《降低通胀法案》将继续存在,但其中3700亿美元清洁能源支出的执行将变得更加困难。未来,共和党或将推动调查能源部的贷款和支出情况,并通过更加严格的检查程序让税收抵免和资金分配变得更难。

 

在金融监管立法方面,共和党或将通过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信息请求以及修改年度预算法案等措施,推迟通过民主党推进的监管法规,其中包括要求企业披露温室气体排放、加强对加密货币行业监管等。

 

在农业立法方面,共和党可能会大幅削减2023年农业预算,这将对气候友好型的农业项目、直接农业补贴、作物保险、食品券计划等产生影响。

 

在医疗健康立法方面,共和党或将推动对医院、保险公司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共和党议员承诺,将通过对药品行业中间商的监管、加强医院价格网上公示,降低药品成本。

 

尽管困难重重,但美国内舆论仍认为拜登政府与共和党能够在少数议题上展开合作,例如在边境安全与合法移民问题上,美国劳动力短缺的现实让两党仍有共同合作的空间; 另外,对华强硬也是两党为数不多的共识之一。

 

二、中美关系面临更多挑战

 

尽管中期选举关注的议题主要聚焦国内民生,但这并未降低“中国问题”在竞选中的热度。例如,众议院多数党政治行动委员会提出要与中国进一步“脱钩”,重塑美国供应链。参议院民主党候选人指出,美国正面临芯片供给对外依赖的风险,承诺加强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投资。此外,以制造业为主的中西部地区的共和党候选人也强调,美国应当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可以预见,这些议员当选后将会通过对华示强来回报幕后金主与选民的支持。

 

从特朗普政府开始,美国对华政策逐步从过去的“接触+遏制”切换至“战略竞争”轨道。特朗普和拜登两届政府通过了一系列旨在“遏制中国”的投资和贸易法案。自2021年以来,美国会已提出逾400个涉华提案。尽管最终只有少数被采纳,但多数提案都同时得到了两党支持。未来无论中期选举最终结果如何,美国对华政策都将继续在战略竞争框架内发展。尽管两党还是会在一些议题上同意对华达成有限缓和,例如关税问题,但共和党会进一步向白宫施压,从而压缩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方面的回旋空间。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已在选举期间表示,将在对华问题上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如果获得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将组建“中国特别委员会”,以加强跨机构整合,围绕台湾、知识产权、新冠病毒溯源、对美投资、技术出口、留学生等问题推动涉华议案。下步,我需特别关注涉台法案问题。9月14日,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2022年台湾政策法》。10月,众议院也提出了《2022年台湾政策法》(目前尚未审议)。2023年1月新一届国会议员宣示就任后,两院极有可能会分别重新提出新版《台湾政策法》,而且最终获得通过的概率很高。若该法案通过并被签署成为法律,将严重动摇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学界普遍认为,中美需要在尊重双边关系政治基础的前提下,继续进行高层对话,以减少误判,更好地管控分歧。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