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南美三国之行意在分裂拉美左翼

2022年10月18日
本文作者:吴志华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正文1391字,读完约需3分钟。

 

 

10月3日至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借参加第52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之机,对哥伦比亚、智利、秘鲁三国进行访问。10月3日,布林肯与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进行会面,之后布林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话是实现委内瑞拉国内公平选举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委内瑞拉“崩溃”。布林肯还称,哥伦比亚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以“尊重民主和人权”、保护环境和加强两国经济为中心,称赞哥“大方”接纳委内瑞拉难民,在人道主义危机中成为“该地区和世界的榜样”,并希望佩特罗能够促使马杜罗政府恢复与委反对派的谈判。10月6日,布林肯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了第52届美洲国家组织(OAS)大会,并在会上宣布,美国拜登政府将向因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移民而遭受“重创”的拉丁美洲国家提供2.4亿美元资金,帮助移民路线沿线国家加强边境安全,打击人口贩运。

 

哥伦比亚、智利、秘鲁三国均是右翼政党长期执政国家,也是美在拉美的传统盟友和战略伙伴,但近一年多来政局接连“变天”,左翼政党赢得选举上台执政,令美深感不安。布林肯此访目的有三。

 

首先,确保美在三国利益不因政治风向转变而受损。美在哥有7个军事基地,名义上是开展禁毒战争,实际上是打击当地左派游击队,并对左翼执政的南美邻国进行侦察监控,施加军事压力。而哥左翼总统佩特罗力主调整禁毒政策,这可能导致美失去在哥驻军的正当理由。因此,美早在佩特罗就职前就“罕见地”派出政府高官拜会佩特罗施以影响,布林肯此访更是重申两国存在“牢不可破的联盟”,支持哥全面落实《和平协议》。同样,布林肯在与智利总统博里奇和秘鲁总统卡斯蒂略会晤时也承诺加强合作,强调“民主治理和保护人权”是美与其共同特点,安抚之意十分明显。

 

其次,拉拢南美三国“新左翼”,分化拉美地区左翼阵营。三国左翼领导人具有相同的“新特征”,即强调“民主和人权”,不赞成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等拉美传统左翼政府的执政模式,并有意与之拉开距离;虽积极恢复与委关系,却又公开批评委、尼政府侵犯“人权”,呼吁其恢复与反对派对话,实行“自由和民主选举”。布林肯在访问中对三国政府上述立场表示欢迎,希望其敦促马杜罗政府恢复谈判。此举不仅可借助三国新左翼对委、尼施加政治影响,也能加深拉美地区左翼阵营内部分歧,达到分化左翼、削弱区域一体化进程的目的。

 

最后,推行美全球战略,遏制中俄在拉美影响力。除推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通过谴责俄罗斯的声明外,布林肯还在访问秘鲁时声称美将成为秘鲁打击非法捕捞的伙伴,指责“不受管制、不报告的非法捕捞活动对秘鲁经济和环境造成重大损害”,试图离间我与南美国家关系。

 

从布林肯一系列言行可以看出,美对拉美“新左翼”的政策核心是,用“民主人权”等所谓“共同价值观”将其继续拴在美西方阵营里,避免这些国家在“向左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通过增加投资、提供援助等利益实惠拉拢左翼政府以分化左翼联盟,同时遏制域外国家发展同拉美国家关系。不过,“新左翼”政府虽未表现出激烈的反美情绪,但其在禁毒和移民等政策上仍与美存在矛盾分歧,双方在涉及国家主权和发展模式上的政治分歧更是难以弥合,美未来可能很难如愿。总体而言,美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依然深远,三国亲美右翼政治势力仍掌握着大部分国家财富和资源,并在立法和司法机构里占有优势,左翼政府无论是想恢复经济增长、解决社会矛盾,还是想推进社会变革或经济转型,均面临重重困难,其未来施政甚至可能引爆不可预测的政治和金融风险。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