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将对大国关系产生深刻影响

2022年08月08日
本文作者:徐辉 独联体国家内外政策专家

 

正文1431字,读完约需3分钟。

 

日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挑起中美及两岸紧张关系,引发俄方广泛关注。俄专家认为,美方的严重挑衅行为将对中美关系产生深刻影响。在美极力促成“新冷战”的大背景下,俄中应深化战略协作。中国须对美做出足够反制,否则西方反华政客可能群起效仿,产生恶劣影响。

 

一、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使中国高层对美信任消失殆尽

 

8月3日,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RIAC)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在该理事会网站刊文称,虽然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多方面影响还有待评估,但没有人怀疑这将对中美关系产生巨大的长期负面影响。

 

文章称,此访发生在中美高层增加接触之际,两国领导人不久前才进行了电话交谈,外界有理由对中美关系感到谨慎乐观。然而,佩洛西却在此时不顾中方强烈警告,做出了窜访台湾地区的严重挑衅行为。白宫宣称,其并未参与此访的准备工作。美国媒体则放风称,白宫曾试图劝阻佩洛西。倘若这些说法属实,则意味着拜登政府根本无法掌控美外交政策走向,在美盟友及地缘政治对手眼中,其都不能再被视为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参与者”。倘若佩洛西在窜访台湾地区问题上与白宫达成某种一致,则意味着拜登试图误导中方,并计划采取比前总统特朗普更加强硬的对华政策。中国高层将怀疑拜登政府的诚意,并因此失去与其达成战略协议的动力,中美之间任何可能达成的双边政治、经济和军事协议都将是临时性和战术性的。

 

此外,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近日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不过是美国导演的一场“舞台剧”,场景、角色、言论事前都经过精心策划与协调。

 

二、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将促使中俄深化战略协作

 

8月3日,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组织多位知名的亚太问题专家研讨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一事。有专家指出,不少美智库认为,俄中关系不会因同样受美打压而走得更近,更谈不上结盟。俄中都十分看重对美关系,只要对美关系出现些许改善,俄中对加强双边合作的兴趣都会降低,美仍有离间俄中关系的空间。该专家还指出,俄乌冲突爆发后,不少中国金融、技术等领域的企业都慑于美次级制裁的威胁,而选择减少甚至中断与俄经贸合作,令俄公众感到失望。

 

(图片来源:网络)

 

但大多数与会专家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背景是,美政府高层及智库一致认为,最晚到2035年中国将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军事实力也将极大增强,对美全球领导地位构成严重挑战,届时再遏制中国将比现在困难得多,因而必须在现在立即采取行动。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导致美国失去了中国的信任,中国将把外交优先方向转向更加可靠且可预测的伙伴,其深化中俄经济及军事技术等方面合作的意愿也会增强。在单极世界行将结束、多极世界正在形成的关键时期,俄中应加强沟通与协调,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多极化。美“以台制华”战略将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东西方集团对立,对俄中安全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俄中携手应对美发起的“新冷战”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俄中关系应有更大发展。

 

三、中国需警惕更多西方国家学打“台湾牌”

 

在8月3日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的研讨会上,还有专家指出,随着西方遏制打压中国的势头不断增强,近年来打“台湾牌”的西方国家逐渐增多,甚至像立陶宛这样的小国都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后,包括德外长贝尔伯克在内的西方政要竟公开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甚至叫嚣“武力护台”。在此背景下,中国大陆在惩罚台湾地区的同时,必须对佩洛西本人及美国政府施加足够的压力,否则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甚至使中国台北变成像基辅一样的西方反华政要“网红打卡地”。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