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成功抵御政经危机的原因及面临的挑战

2022年07月17日
本文作者:施兰茶

 

正文3170字,读完约需8分钟。

 

导语:近期,南亚中小国家先后遭遇经济停滞甚至危机,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民生问题愈发严重,导致社会动荡、政权更迭。在此背景下,孟加拉国一枝独秀、逆势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其政局稳定、经济强韧、外交积极等因素。但与此同时,执政党后继无人、经济发展走势趋弱、外交受制于大国等问题,也为孟加拉国政治经济局势的前景平添诸多不确定性。

 

一、孟成功抵御此轮政经危机的主要原因

 

(一)哈西娜政权稳定,国内政策得以有效推进,经济民生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哈西娜于2018年底领导人民联盟(AL)赢得大选,连续第三次就任总理,其执政经验丰富,了解孟国情政情及短板,具备带领孟抵御危机的能力。其一,哈西娜家族长期把控孟政权。孟与其他南亚国家一样存在家族政治传统。哈西娜系孟“国父”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之女,具有神圣的政治光环和充沛的政治资源。相比之下,孟主要反对党民族主义党(BNP)近十多年来都处于持续不断的危机之中,其党主席卡莉达·齐亚多次在选举中败给哈西娜。卡莉达·齐亚2018年因贪污罪入狱,其后代遭到政治报复,长子塔雷克·拉赫曼流亡英国,次子阿拉法特·拉赫曼身亡。民族主义党逐渐式微,在孟政坛话语权越来越小。民族主义党组建的党派联盟也实力锐减,难与人民联盟组建的“大联盟”抗衡。孟渐显“一党制”政治态势,哈西娜执政地位难以被撼动。正因如此,哈西娜政府才能确保排除干扰,全力推进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福利的国内政策。其二,哈西娜政府推动孟经济持续增长。孟被联合国划分为最不发达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哈西娜第二次执政以后,推动孟经济进入快车道,经济增速自2011年以来一直保持在6%以上,2016-2017财年达到7.28%,2018年增长速度更是高达7.9%左右。孟经济发展已得到国际社会认可,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Committee for Development Policy)2021年3月曾建议将孟从最不发达国家中剔除。其三,哈西娜高度关注孟国内民生问题。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下称“疫情”)和俄乌冲突,世界各地必需品价格都在上涨。孟政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使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涨幅维持在民众可承受的范围内。此外,哈西娜政府还积极与有关国家谈判,以相对低廉的价格采购新冠病毒疫苗,节省了国家的支出。截至2022年4月4日,孟政府已采购2.964亿剂新冠病毒疫苗。哈西娜政府也因此得到了孟国内民众的广泛拥护。

 

(二)孟经济相较于其他南亚国家具有较强韧性。孟GDP快速增长、宏观经济稳定,债务管理相较于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表现出色,财政收入来源稳定,有助于抵御外部冲击。宏观经济方面,近年来孟在南亚国家中发展势头最好,人均GDP自2020年起便超过印度位居南亚第一,2021年更是达到了2000美元以上。产业结构方面,孟注重发挥传统优势,着力发展以纺织业和服装加工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2020年,受疫情冲击,孟GDP实际增速下降至5.2%,但随着疫苗接种的稳步推进及外部需求的回升,孟宏观经济也得以逐步复苏,而且在此次俄乌冲突背景下也表现较为稳定。债务问题方面,孟债务规模有限,且大部分是长期和优惠性的。得益于较高的经济增长率、较小的收入缺口、合理的信贷组合等因素,孟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维持在13%-14%的较低水平,而债台高筑的斯里兰卡2021年外债占GDP的比例则高达119%。虽然孟未来公债规模可能上升,但其债务规模远不及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

 

(三)孟奉行中立平衡的外交政策。孟是在印度帮助下独立的,建国后长期受到印度影响。但哈西娜上台后,对发展同中国、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关系持开放态度,尤其是在处理大国关系上始终坚持中立、平衡的外交政策,为孟争取到了和平、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其一,孟不断加强对华经贸合作,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孟与中国签署协议,由中企承建达卡通向西南部省份的帕德玛大桥。同时,孟资本市场也对中国部分开放,深沪交易所联合体于2018年成功竞购孟达卡交易所25%的股份。此外,由于美西方一直在“民主”“人权”问题上批评孟,孟政府也希望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对冲美西方谴责和潜在制裁风险的选择。其二,在对美关系方面,孟灵活利用美国防外交政策。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报告称,2010年以来,孟从美国进口了价值1.1亿美元的武器,虽然这无法与孟对华军贸25.9亿美元的数字相提并论,但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孟在国防外交态度方面的转变。其次,孟服装制造业的飞速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中美贸易战及美对华产业链转移政策存在关联。再次,在美持续推进“印太战略”的背景下,孟也受到了美西方的更多重视,获得了更多的资源投入。其三,在对印关系方面保持适度距离。哈西娜上任后打压国内反印的反对党,并加强了孟印友好互动。孟印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电力、水资源及贸易领域的合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需看到,孟虽对印保持友好,却并不过分亲近依赖,而是以促进经济发展、谋求战略自主与外部环境和平稳定为目标。其四,积极扩大国际朋友圈,寻求更多发展利益与机遇。孟接受日本提供的巨额贷款、发展援助和技术合作项目,以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推进商业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继2013年与美签订《贸易和投资合作论坛协议》(TICFA)后,孟又于2021年与澳大利亚签署《贸易和投资框架安排》(TIFA),以便更好地吸引投资,消除贸易壁垒。同时,欧盟也为孟提供人道主义资金,以助其缓解罗兴亚难民等危机问题的压力。

 

二、孟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哈西娜恐后继无人。古稀之年的哈西娜正处于第三个五年任期,尽管其目前还未考虑卸任,但接班人问题已日渐紧迫。由于家族政治传统以及与反对派你死我活的政治争斗,哈西娜不可能允许大权旁落,只会将权力转移给其家族内部人物,但目前看,哈西娜儿女成为接班人的可能性并不大。哈西娜之子萨吉布·瓦泽德·乔伊(Sajeeb Wazed Joy)与人民联盟领导层关系不睦,且因与美国公民结婚而实际上放弃了家族领导权的竞争。哈西娜之女赛玛·瓦泽德·普图尔(Saima Wazed Putul)定居迪拜,活跃于国际舞台,但长期缺席孟国内政治。而哈西娜家族其他成员中也没有能力可与之媲美的继任后备人选。哈西娜继承了其父的政治基因和政治资源,用严厉的政治手腕整肃孟政坛,并通过有效施政带动孟经济社会发展,这些绝非普通政治家所能企及。就算哈西娜最终勉强选出一个继任者,也极有可能面临反对党民族主义党发动的“夺权大战”,政治权力能否平稳过渡尚未可知。因此,尽管孟当下政局总体稳定,但未来仍面临诸多不确定,而一旦政局出现动荡,势必会对国家建设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二)孟经济高速增长不具可持续性。孟经济自2011年以来一直保持高增速,已跻身世界经济增速最快国家的行列。然而,孟经济近期出现通胀高企、外汇储备下降、进口成本上升、出口减少、货币贬值等不稳定信号,特别是面对俄乌冲突带来的外溢危机,孟政府调控手段越来越难以达到既定效果。3月,孟平均通货膨胀率飙升至6.22%,达到近17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孟农村地区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都高于城市,消费成本负担越来越重,这对农业人口占主体的孟形成较大冲击。此外,对于孟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其经济增长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政治等非经济因素的影响。

 

(三)孟“不结盟”外交政策受到大国制约。孟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但近年来美印等大国均试图加强对孟影响力,导致孟在保持战略自主方面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孟加拉湾处于印度洋与东南亚海域的交汇处,是中东地区石油运输线进入马六甲海峡的必经之地。美有意在孟加拉湾地区获得战略立足点,以增强在北印度洋的影响力。同时,印度也视孟加拉湾为“后院”,并积极加强针对性军事部署。孟自身实力不足,又处于地缘战略的敏感地带,势必会受到有关大国的牵拉。如何在大国夹缝中求得生存并争取利益,成为孟外交面临的一大难题。

 

孟作为南亚新兴市场国家,拥有丰富的廉价劳动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2013-2019年,我对孟累计直接投资(11.6亿美元),是2003-2012年的近14倍。2018年、2019年,孟连续成为中资电力企业签约项目金额最多的国家。但长期以来,由于当地政治与宗教矛盾冲突频仍、贪腐问题严重、经济受外部冲击风险高、法制不健全、基础设施运转效率低下等问题,我在孟投资项目的推进落实面临重重阻力。未来,我需综合施策,有效改善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失衡的问题,不断深入挖掘孟国内市场潜力,有意识加大与孟方的安全合作,进而推动在孟“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