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在未来全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22年06月24日
本文作者:吴海龙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正文1403字,读完约需5分钟。

 

导语:2022年6月21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及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讲话,分析了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以及未来的合作前景。

 

(图片来源:联商网)

 

金砖国家是推动国际秩序演变的重要力量

 

金砖国家的诞生是国际力量演变、世界格局调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革故鼎新的结果。21世纪以来,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成为影响世界格局调整和演变的重要力量。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集团政治大行其道,冷战思维甚嚣尘上,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世界面临分裂的风险。各国人民呼唤公平正义,反对分裂对抗,期待进步力量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新的引领。金砖五国在维护和平与安全、捍卫联合国宪章、反对霸权主义等重大原则性问题上具有广泛战略共识,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完善全球治理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金砖国家共同发出客观公正的声音,代表了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彰显了五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稳定、建设性作用。金砖国家代表的是一股进步的、正义的力量,金砖国家不是要与谁搞竞争,更不是要与谁搞对抗。金砖为合作而生、为发展而兴。金砖国家合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走合作共赢的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繁荣。

 

金砖国家是团结凝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

 

金砖国家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谋发展是金砖国家的应有之举。迄今为止,金砖国家领导人已经举行了6次“金砖+”模式的对话,邀请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有力拓展了金砖合作朋友圈,成为新时代南南合作的生动实践。


今年金砖国家就推动金砖扩员达成重要共识,这表明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完善全球治理、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坚定意愿。将金砖做大做强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金砖国家是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金砖国家面积占全球26%,GDP占25%,人口占42%,贸易占18%,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代表了世界未来发展的方向,蕴含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机遇。16年走来,金砖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金砖国家在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和平安全、推动经济复苏、合作抗击疫情、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务实成果,建成了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立了职业教育联盟、航天合作机制。新开发银行累计贷款300亿美元,为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抗击疫情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久前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为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提出金砖方案。事实证明,金砖是一个实实在在干事的机制,是一个能干成事的机制,也是一个有着巨大干事潜力的机制。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尤为重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金砖国家只要包容互谅、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就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一次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盛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