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经济形势恶化可能引发政治危机

2022年04月22日
本文作者:赵嘉欣 太和智库助理研究员

 

正文1170字,读完约需3分钟。

 

导语:俄乌冲突加剧了埃及国内困境,推高了民众的不满情绪。当前埃及国内形势可谓危机四伏,可能对中国在埃企业造成影响。

 

一、埃及国内经济和民生危机动因

 

(一)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化肥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埃及经济形势急转直下,严重影响民众正常生活。埃及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在过去的五年里,埃及共进口了6260万吨小麦,其中59.7%来自俄罗斯,22.3%来自乌克兰。来自俄罗斯的廉价小麦是埃及民众赖以生存的食品补贴系统的支柱,小麦价格飙升导致埃及非补贴食品价格在短期内上涨50%,通货膨胀率也从去年同期的4.8%跃升至12.1%。埃及政府近期宣称,目前的小麦库存只够维持2个月零18天。

 

(二)美联储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不断上调的加息预期导致埃及外国资本大规模外流,加剧了该国不良经济结构的负担。埃及净外汇储备已从2月的409亿美元降至3月底的370亿美元,而其2020-2021财年末的外债总额却高达1370亿美元,较2010年的337亿美元增加了3倍,埃及现在需要使用三分之一的国家预算来偿还债务及利息。

 

(三)俄乌冲突严重影响埃及旅游业收入,损害该国经济复苏前景。埃及旅游业2021年出现明显增长,收入达到130亿美元,每月超过30万的俄罗斯和乌克兰游客是增长的重要来源。但俄乌冲突爆发后相关航班被迫取消,大批游客滞留在埃及境内,对埃及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造成灾难性影响。

 

二、埃及政府措施效果有限,国内局势危机四伏

 

埃及政府正通过出台控制食品价格法令、扩大外资来源和粮食进口来源等措施缓解危机,但这些措施的实际效果十分有限,并且可能加剧民众不满,引发新一轮抗议示威活动。埃及政府在3月21日宣布对无补贴的大饼实行“限价令”,并于近期对违反“限价令”的商人展开调查行动。但这种行为只是将政府面临的经济压力向下转移,非但不能解决粮食问题,反而因打击措施过于严厉而遭到反对。此外,埃及政府在3月宣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新一轮贷款展开谈判,然而这种由债务驱动的增长模式将进一步加剧其经济负担,未来其面临的债务违约风险将更加严峻。为满足IMF的经济改革要求,埃及政府需进一步削减粮食补贴和其他社会支出,这将导致该国本已居高不下的贫困率继续上升,并加剧民众对于食物短缺的担忧。

 

与此同时,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海湾国家在俄乌冲突爆发后陆续宣布向埃及提供总额高达220亿美元的资金,以弥补外国投资者撤离造成的空缺。但在埃及民众看来,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收购一些正在盈利的硬资产,无法为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并且将会导致埃及资产外流,进而影响国家收入。总体看,当前埃及国内形势可谓危机四伏,反对塞西的力量可能借机煽动并组织反政府活动,如果塞西政府处理不慎或出现突发事件,很可能引发暴力骚乱甚至政局动荡。

 

鉴于中国目前在埃及的工程及人员数量较多,埃及国内危机可能损害我方利益,中国在埃企业需要高度关注埃及和中东其他国家的形势发展,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内部安保措施,避免受到冲击。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