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重振全球发展

2022年04月22日
本文作者:吴海龙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正文2265字,读完约需6分钟。

 

导语:4月19日,中国联合国协会举办“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共创美好未来”国际研讨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会上致辞,现将吴海龙会长发言整编如下。

 

我们当前所处的世界是一个极度动荡不安和加速演变的世界,也是面临着二战以来最大困难和挑战的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世界进入了一个冷战和热战叠加的时期,发展问题雪上加霜。

 

造成这一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使然。个别大国为了维护其霸权地位,重拾冷战思维,制造集团对立,谋求独家的地缘政治优势,以损害别人的安全,获得自己的绝对安全。俄乌冲突就是一个例证,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世界和平与稳定都将受到严重破坏,世界将变得更加对立、更加分裂,国际多边体系也将被进一步削弱,能发挥的作用将更加有限。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另一种表现是把别人的发展和壮大看作是对其的威胁和挑战。只许自己一家独大、一家独霸,见不得别人发展进步。你好了,你强了,就千方百计对你进行打压和遏制。“制裁”“断供”“脱钩”,把经济、金融、科技等统统武器化,搞极限制裁、极限施压。凡此种种,打乱了全球的经济秩序,扭曲了全球的市场机制,阻碍了全球科技的进步,破坏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顺畅运行,加之俄乌冲突的溢出效应,使得全球的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人们对全球经济的预期越来越不乐观。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多边机制在促进全球发展方面受到更多的制约,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实现变得更为艰难。就像中国人常说的那样,“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

 

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使然。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病毒不断变异,传播速度加快,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当前,不少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统计显示,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在联合国会员国中,仍有36个国家疫苗接种率不足10%,88个会员国不足40%。新冠肺炎疫情何时能结束,人类会付出多大的代价,尚不得而知,这给本已艰难的全球发展增加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面对上述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正确的出路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重振全球发展,携手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务之急是维护和平。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国际社会要反对和制止把这个世界推入新冷战的深渊,要反对和制止一切形式的,以不同文明、不同政治制度和不同意识形态划线的对抗。国与国之间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不要指望损害别人的安全,自己就会安全;不要指望打压遏制了别人,自己就能赢。

 

国际社会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要坚持通过谈判停止冲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增进互信,共同维持持久和平的世界。

 

对当前的俄乌冲突,国际社会都要坚持劝和促谈,实现停火止战,而不是拱火浇油,隔岸观战。给乌克兰要提供的是人道主义的物资,而不是杀人的枪炮子弹。

 

我们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反对霸权、强权,反对搞集团政治。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因此,我们要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联合国不能被各种搞地缘政治的集团制约,联合国会员国不能被胁迫搞选边站队,造成分裂和对立。

 

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能被地缘竞争所阻挡。我们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定维护自由、公平和非歧视性的贸易体制,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数据链的稳定和畅通,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动不动挥舞制裁大棒,时不时就搞长臂管辖,到头来损人不利己。

 

其次,要同心协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不能“躺平”,不能无所作为,要加紧行动起来,展现出战胜疫情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搞好疫情防控。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提升卫生医疗合作水平,充分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作用,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的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中国在这方面尽了最大的努力,做了力所能及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承诺。有能力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做出他们应有的贡献。只有全世界的疫情形势都得到有效控制,人们的生命和健康才能得到保障,经济社会活动才能完全回归正常,全球发展的恢复才有希望。

 

说一千道一万,发展始终是硬道理,发展是和平的根本保障,是解决各种问题的钥匙。只有发展了才能解决贫困问题,只有发展了才能保证基本的人的权利。战胜疫情、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得以解决。这也就是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基本考虑。

 

发展要以人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发展要包容普惠,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展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在发展中创造美好的生态环境。发展要以创新为动力,利用人类科技成果,加快发展进程。

 

全球发展倡议虽由中国提出,但属于世界。需要各国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共同落实、共同受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目标是联合国迄今为止提出的最宏伟的发展目标。全球发展倡议可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注入新的动力,增添新的信心,可助力该议程克服各种障碍,把“不太可能”变为“有可能”,为人类走向合作共赢、共同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