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对今年两军“肩并肩”联合军演持不同态度

2022年04月13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李泽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正文1359字,读完约需3分钟。

 

导语:3月28日至4月8日,美国、菲律宾两国军队在菲马尼拉北部的打拉省和吕宋岛东北端的卡加延省举行“肩并肩”年度联合军演。

 

此次“肩并肩”联合军演约有5100名美国士兵和3800名菲律宾士兵参与,演习科目包括海上安全、两栖作战、实弹射击、反恐、人道救援及救灾训练等。与前两年相比,今年菲美“肩并肩”军演的规模大幅提升。美军还同时派出9万吨的远征移动基地舰“米格尔基斯号”和“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到南海活动。

 

美国对此次“肩并肩”联合军演的态度

 

美方主要抓住军演规模扩大这一特点,大肆宣传此次军演是双方“史上最大规模”的演习,宣称“美菲两军之间的友谊及信任是促使各范畴军事行动成功的关键”,强调演习所在地靠近台湾地区,“菲美针对台海可能爆发危机的指向性明显”,并认为美海军通过彰显全球威慑力,向美盟国证明了“美有能力确保航行自由、保护集体利益、维护共同价值观”。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司令巴杰伦少将表示,美菲军事联盟仍然是“印太地区”力量和稳定的关键来源,但此次演习旨在提高菲防御能力和应对危机的准备,不应被视为武力展示。美国扩大此次军演规模并大肆宣传,其主要目的有:

 

一是继续拉住菲律宾等国,扰乱南海、台海局势。虽然当前俄乌冲突牵制了美部分精力,但美将中国视为主要对手的战略目标不变,不会放弃利用南海、台湾问题迟滞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企图。由于菲具有临近南海与台海的特殊地理位置,中菲存在南海主权争议,菲在南海问题上态度较为强硬,因此成为美主要拉拢对象,用以实现美在南海军事常态化存在、利用南海问题打压中国、在台海冲突爆发时获取军事基地等目的。

 

二是弥合陷入低谷的美菲关系。菲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一改前任阿基诺三世的亲美路线,对美方的多次示好反应消极。特别是杜特尔特一度宣称会单方面废除《菲美共同防务条约》,破坏了菲美军事联盟基石,令两国两军关系严重受损。在杜特尔特任期最后一个多月时间内,美菲举行大规模军演,意在改善与菲现任政府的关系,同时为下一届菲政府对美关系回暖铺平道路。

 

三是希望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收益。在美全球影响力呈下降趋势的背景下,美不希望大规模调派军力,而希望仅用亚太地区所部署兵力营造与盟友团结的气氛,并向新加坡、泰国等盟友展示“后疫情时代”开展军事合作的样板。

 

菲律宾对此次军演的态度相对克制

 

与美国的大肆宣传不同,菲律宾对此次军演的态度相对克制,不希望因此激怒中国。菲军方强调,此次演习不针对中国,目的是“非进攻性”的;演习地卡加延省省长公开反对在该省进行实弹射击演练;菲媒体也未大肆渲染军演的规模。菲律宾出现这种反应的主要原因是:

 

第一,菲律宾一直奉行大国平衡战略,不愿意成为美国的附庸或代理人。在判定美实力已不足以支撑其亚太野心、对盟友承诺多是口惠而实不至的情况下,菲选择对美给足面子、做足样子,但不会采取可能激怒或得罪中国的实际举动。

 

第二,杜特尔特执政近六年来,对美一直保持警惕和疏离状态,不可能在卸任前突然转变政策。杜特尔特配合美举行大规模军演肯定有一定条件,例如要求美不能干涉菲即将于5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等。此前杜特尔特通过威胁可能废除《菲美共同防务条约》以获得美方援助,就是其与美交易的显著例子。

 

第三,杜特尔特有意通过此次演习拉拢国内亲美势力。杜特尔特因长期采取中立或较为亲华的政策,得罪了一大批国内亲美势力。通过在大选前配合美扩大“肩并肩”演习规模进行造势,可争取亲美势力和基层民众的选票,展现其本人及其支持的接班人仍可与美合作的姿态。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