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碳中和契机推广中国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碳金融系列研究之一

2022年03月24日
本文作者:陆培丽 太和智库研究员

 

正文3190字,读完约需8分钟。

 

导语:行业分类标准具有通用性、统一性、可持续性等特点,可以引领全球标准。全球分类标准一直由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所主导,并在金融等各行业发挥引领作用。中国作为全球碳资产大国,以“双碳”行动为契机,以行业碳排放为标准,以碳金融为价值交换准则,推行适合中国“双碳”特色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具有深远意义。

 

一、行业分类标准与碳核查紧密结合

 

行业分类标准众多,一般情况下可以根据使用者的角度不同分为管理型和投资型。市场上被大家认可的管理型行业分类有联合国国际标准产业分类(ISIC)、北美行业分类系统(NAICS)、国家统计局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中国证监会的《中国上市公司分类指引》。这些标准的目的在于正确反映国民经济的内部结构和发展状况。投资型行业分类有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富时分类系统、MSCI行业分类、申万行业分类、中信行业分类。其中申万和中信行业分类主要覆盖A股和部分港股上市公司,分类原则是按照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和利润占比来分类。投资型行业分类的目的主要是为投资分析、业绩评级和资产配置服务。

 

我国企业开展碳核查使用的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1]。生态环境部在下发各年度“碳排放报告与核查及排放监测计划制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其覆盖范围及代码以最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GB/T4754-2017)为依据。行业分类增加了适用于我国碳中和目标的行业,其中2018年增加了生物质能发电,要求掺烧化石燃料的生物质发电企业报送数据。生态环境部在发布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中,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调整行业顺序,规范行业名称。除生态类外,与排污许可名录排序基本一致。

 

二、在金融标准中使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意义

 

1、国内外金融机构行业分类使用现状

 

中国证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证券期货市场统计管理办法》《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制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以在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为基本分类对象,市场机构基于投资分析目的所使用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可参照《指引》规定的行业类别,但非强制使用。目前我国企业除了在A股、纽交所和港交所等地区上市的之外,一般使用的行业分类都是GICS体系。

 

国内外金融行业,包括全球的ESG体系,目前普遍使用GICS作为标准,它是标准普尔(S&P)和摩根斯坦利公司(MSCI)共同推出的行业分类体系。通过采用此标准,在投资领域容易相互比较。

 

国内比较知名的ESG评级体系商道、万德均是采用GICS体系进行分类,而金融投资领域多是采用申万、中信分类体系。本次推出的碳金融系列研究在国内ESG研究中率先使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对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公司进行季度匹配,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进行环境、社会、治理的分类打分。

 

2、全球金融互联互通,助力标准推广使用

 

全球资金通过金融市场无界化追逐价值、相互流通,因此金融市场是全球互通的。在全球互通的市场中,很容易推广国际标准,金融机构应用国际标准进行全行业比较,国内公司与国外公司之间对标,然后进行价值投资或者投机,其表现形式为价格的对标、估值的对标、市值的对标等。通过对标,金融投资者在全球市场上进行低买高卖,从事套利、投机、投资等行为。上述流程的前提是公司的行业划分标准一致。因此,金融领域的ESG环境主题排污降碳指标应该率先使用中国标准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在此标准下执行“双碳”目标,对于我国在全球引领碳中和标准意义重大。

 

三、中国标准下的新型金融:碳金融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涵盖所有中国注册的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对于统计行业全面性、横向对比都有益处。中国生态环境部所制定的碳核查标准正是应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进行碳排放量统计的。从碳排放量统计意义上来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碳资产。最广泛、最全面的碳资产计量为《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推广奠定扎实基础,并奠定全球标准推广的基础。而在新标准下的碳资产计量,可以合理地为中国碳资产进行定价,形成新型金融体系:碳金融。

 

(图片来源:知乎网)

 

科技发展、行业分类引领碳金融标准。在碳中和过程中,技术层出不穷,新行业孕育而生,有关碳科技的新名词可能随着碳排放量降低而产生突变,因此运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在未来某段时间内可能引领碳金融、ESG标准的发展。

 

碳金融需要更加精细地适用于中国的行业分类。从细分行业来看,《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更加贴近中国行业发展的实际,比如历史上的纺织制造行业,我国的细分行业一直和国际行业分类体系有着一定的不同,主要是由于产品原材料、结构不同而产生的。

 

碳金融需要中国标准的碳排放估算方式。ESG指标体系将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列在首位,中国是未来碳减排量大国,是引领环境指标的大国。不同行业的碳排放估算是完全不同的,在碳核查体系中,碳排放量的核算都是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来完成的,计算过程会严格按照每个细分行业的不同来计算热值、电力、脱硫过程,行业分类的不同会导致碳核查计算采用不同标准。

 

碳金融行业研究需要适用于中国的行业分类。全球现有产业结构不同,会从各国不同的需求出发,比如美国的氢能主要是从石化产业出发,现有能源产业从石油石化出发来降低碳排放和环境污染;而中国主要的碳排放来自于电力,能源行业会从电力开始降碳,由此,中国的氢能开发从电力产业出发。最终氢能的归属行业会在各国之间出现差异,因此使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更加符合中国实际发展的需要。

 

四、碳金融推广中国标准的具体建议

 

1、以碳科技为前瞻性标准划分行业标准

 

碳科技是指一切促进“双碳”目标发展的科学技术,包含新能源技术、储能技术、碳捕捉技术等。我们可以预期碳科技发展迅猛,《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充分考虑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在中国领先的碳科技行业方面具有前瞻性。

 

当一项技术发展到一定规模,势必会带来收入,成为企业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当一个单位对外从事两种以上的经济活动时,占其单位增加值份额最大的一种活动称为主要活动。如果无法用增加值确定单位的主要活动,可依据销售收入、营业收入或从业人员确定主要活动。我们由主要经济活动收入来确定行业分类。随着碳科技的发展,降碳收入的增加,各类降碳行业会成为《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的新行业成员,这些新行业成员可以通过我国推广的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并在金融市场获得认可和投资。国家统计局如果可以确保细分行业类别与国际标准能够互相转换、互相解释,就可以保证中国标准的推行,也可以保证其他国家使用人的正确使用。

 

2、以全球认可的ESG投资领域进行适用性推广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自2017年10月1日实施以来,在行业经济发展、国际贸易、企业管理、产业链联动等方面都有应用,可以以碳中和为契机,进一步推广使用。唯有广泛使用,才能获得更多的反馈和建议,并逐渐在国际领域得到认可。本碳金融研究率先在国内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作为ESG评级行业分类标准,借ESG投资春风,把我国分类体系推广到全球。

 

首先,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都动态匹配《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行业标准。在上市公司产业链、产品、竞争环境等都面临大幅变化的情况下,当公司切换细分行业的时候,碳核查标准和方法随之发生变化,需要动态匹配所有公司的行业分类,使用基于文本分析的人工智能方法,对所有公司的产业和业务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进行1-4级相似度匹配以及动态分类研究。本碳金融研究基于长期积累的产业信息和丰富的全行业知识图谱,使语料库和词表更加丰富,进而让分类结果更加完善和细致。

 

其次,在完成公司的行业分类后,用碳金融领先指标算法估算每个公司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为全球ESG投资提供依据。相比于海外MSCI的估算方式,做到了数据颗粒度更加细致;相比于海外企业温室气体总排放量数据,样本数更加齐全;相比于海外碳资产的碳排放量统计计量,数量级更大。

 

总之,中国碳排放数据具备了全面性、细致性、广泛性,从每个行业的数据可得性角度为行业分类标准的权威性奠定了基础。

 

注释:
[1]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于1984年首次发布,分别于1994年和2002年进行修订,2011年第三次修订,2017年第四次修订。该标准(GB/T4754-2017)由国家统计局起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于2017年10月1日实施。GB/T 4754-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已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9年3月25日批准,自2019年3月29日起实施。本标准适用于在统计、计划、财政、税收、工商等国家宏观管理中,对经济活动的分类,并用于信息处理和信息交换。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