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启示——太和智库就俄乌冲突问题召开中日专家研讨会

2022年3月20日
正文1735字,读完约需5分钟。

 

近期,俄乌冲突引发国际地缘政治板块震荡,其衍生冲击波及全球。乌克兰危机的发展走向为世人所关注,而其本身亦对维护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启示意义。3月20日,太和智库邀请中日有关专家召开题为“俄乌冲突对东亚和平的启示”线上研讨会,围绕“俄乌冲突对东亚局势的影响”“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国内的反应动向”“中日美三边关系与东亚地区局势”“对中日关系及维护东亚和平的建议”四个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日本外务省前中国课课长、日本广岛和平研究所原所长浅井基文

 

日本外务省前中国课课长、日本广岛和平研究所原所长浅井基文指出,美国和北约是乌克兰危机的罪魁祸首,美国和北约无节制地推动北约东扩,这是导致俄乌冲突的根本原因。只要美国和北约接受俄罗斯的提议,并保证乌克兰将继续作为俄战略缓冲区,俄乌冲突就可以避免。此外,俄乌冲突还表明美西方媒体依旧对国际舆论进行着“压倒性统治”,中国面临着打破西方媒体塑造和主导国际舆论的艰巨任务。

 

日本国会众议院前议员、知名律师伊东秀子

 

日本国会众议院前议员、知名律师伊东秀子指出,俄乌冲突在日本引发了广泛讨论,日本保守派要求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声量有所增加,甚至有观点认为当台海出现“紧急状况”时,日本应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我们应强烈反对这种行为,集中精力进行冷静的外交努力,日本的目标不是“加强自卫”,而是加强“宪法范围内的自卫”,要坚决反对因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而强化日美军事同盟。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刘江永教授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刘江永教授指出,俄乌冲突本可以避免,但最终爆发有其必然性。乌克兰在这场冲突之中不是棋手,而是棋子或者说是“弃子”。俄乌冲突具有地缘政治代理人战争的特点,同时也是一场涉及军事、外交、舆论、经济、金融、科技、心理等多个领域的“混合战争”。俄乌冲突对于东亚和平与安全的启示有二:一是各国决策者要摒弃“现实主义权力政治”和传统的地缘战略陈旧思维;二是东亚要防止“暴力多边主义”带来的安全危机与灾难,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日本外务省前国际情报局局长、东亚共同体研究所所长孙崎享

 

日本外务省前国际情报局局长、东亚共同体研究所所长孙崎享指出,目前日本国内陷入了倡导对俄进行全面谴责、全面制裁的论调之中,任何发表不同意见的人都会遭到打压,但实际上北约东扩是一种错误行为。同时,俄罗斯正在遭受各种制裁,相关制裁不仅限于俄政府,还涉及俄普通民众,这也是一种错误的做法。美国没有接受凯南、基辛格、马特洛克等人曾发出的警告以及有关追求稳定的建议,而是选择了与俄“硬碰硬”,投入了一场与俄对决的“新冷战”,而“新冷战”比冷战更加不稳定。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贾庆国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贾庆国指出,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中美两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东亚国家不应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而是要根据具体事情的是非曲直做出自己的判断,需要支持中美管控分歧、避免对抗,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加强合作。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双方应反思过去,并为两国的未来以及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对于俄乌冲突,同为东亚地区大国的中日两国应多交换意见、协调政策、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石田隆至

 

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石田隆至认为,在日本,“和平”“对话”“放弃武力”对于认为日本“受到威胁”的人与和平活动家具有不同内涵。然而,目前还没有能够表达这些内容的词汇和概念系统。现在大多数表述和概念都以西方为中心,中国一直在“寻求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国际秩序”,但这也是一个源于西方的框架和概念。中日双方应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和概念对和平实践、中日关系等进行诠释与解读。石田在主持后半段自由讨论时指出,中国一贯坚持以平和理念处理国际问题,在对日关系上主要体现在赦免战犯、放弃战争赔款、与日本就“一个中国”原则达成共识等方面,但日美背弃了上述和平原则与国际条约,甚至试图凭借实力改变现状,叫嚣军事介入台湾问题。石田认为,日本有重蹈乌克兰覆辙、成为美国战略“棋子”的危险,呼吁日本重拾中日邦交正常化初心。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键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键认为,仍在持续中的俄乌冲突是当下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一件大事,结局尚难预测。但基本可以判定,俄乌冲突的延续与结束都不会改变中俄、中乌双边友好关系的性质。我们注意到,随着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台湾地区亦出现了对台海形势的担忧。最近的台湾民调显示,岛内51%的民众认为拜登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做法不负责任,并意识到一旦两岸发生冲突,美国不会“保护台湾”。我们必须强调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民进党当局一味“抗中”,不仅不能“保台”,反而会“害台”,把台湾进一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