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乌克兰的美乌联合生物实验室

2022年03月16日
本文作者:张浩 《科技日报》驻乌克兰首席记者 
 
正文2268字,读完约需6分钟。

 

导语:3月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方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发现美国在乌开展军事生物活动。俄专家认为,美国在乌生物实验室“对俄构成重大威胁”,其研发的生物武器可能落入乌民族主义者手中。

 

俄罗斯认为美国在乌克兰开展军事生物活动

 

俄军缴获的文件显示,乌克兰卫生部于2月24日即俄对乌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当天,要求波尔塔瓦生物实验室和哈尔科夫生物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紧急销毁鼠疫、炭疽和霍乱病毒样本及副本。2月25日,美国驻乌大使馆删除其官方网站上美国在基辅、敖德萨等地开设生物实验室的相关文件。美国国防部减少威胁局(DTRA)“生物协同计划”(Cooperative Biological Engagement Program,CBEP)项目负责人罗伯特•波普表示,美国在乌生物实验室主要进行和平的科学研究和疾病监测,而非研发生化武器,自俄乌冲突以来,美方一直未能与乌生物实验室的相关人员取得联系。据报道,这些实验室的病原体通常以冷冻状态保存,不具备复制能力和传染性。但实验室若停电或遭破坏,风险将增加。2014年以前,俄乌科技合作密切,俄方了解乌生物实验室中病原体库存的危险性,应该不会在特别军事行动中将这些实验室列为攻击目标。

 

美国通过与乌克兰合作掌握危险生物资源

 

美国境外生物实验室一般依托于美国国防部减少威胁局“生物协同计划”项目。该项目拨款21亿美元,遍布多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以及中东、东南亚和非洲地区。美国标榜其“生物协同计划”的目的是通过与伙伴国合作,应对世界上最危险传染病暴发所带来的威胁,并通过进行生物风险管控来实现降低生物威胁的目标,但这个项目为美掌控全球危险生物资源提供了机会。根据该项目计划,美国国防部减少威胁局牵头对乌克兰相关生物实验室进行“技术援助”,为其提供资金、设备和人员培训,同时对敏感生物资源管控进行监督。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网)

 

早在2005年8月,乌克兰卫生部就所谓“降低乌克兰面临的生物威胁”问题与美国进行谈判,最终达成《乌卫生部与美国防部合作防止传播可能用于开发生物武器技术、病原体和知识的协定》。根据该协定,乌政府禁止披露有关美国计划的敏感信息,并有义务将危险病原体菌株副本转移给美国军方进行生物学研究,美军也有权获得乌在研项目信息。2014年乌克兰危机前,美共设立了15个此类设施,其中13家一直与美方保持合作。这些生物实验室主要从事病毒和细菌的研究生产,遍布乌克兰主要城市,包括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兽医实验室、乌克兰国家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乌克兰国家鼠疫研究所暨中央参考实验室、赫尔松诊断实验室、捷尔诺波尔诊断实验室、哈尔科夫诊断实验室、卢甘斯克州兽医医学国家区域实验室、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诊断实验室、外喀尔巴阡诊断实验室、文尼察诊断实验室、利沃夫流行病学和卫生研究所、利沃夫诊断实验室、利沃夫州兽医医学区域实验室等。

 

在与美方合作的乌研究机构中,最具争议的是位于敖德萨的乌克兰梅契尼科夫抗鼠疫研究所。该研究所针对人类病原体开展研究,包括炭疽、妥拉血病、昆士兰热及其他危险病原体。苏联时期,该研究所进行病毒学研究,同时面向全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收集高危病原体,鉴定病毒和细菌,鉴定发生突变和经过基因改造的菌株,并在必要时生产测试系统和疫苗。经过数十年的研究积累,该研究所的病原体和毒株藏品不仅具有重要科学价值,也成为乌克兰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美国国防部投资约350万美元,将该研究所改建成乌克兰唯一符合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的实验室。此后,美方表示为确保危险病原体和毒株安全,随时准备帮助乌克兰将藏品移至北美大陆的安全地方。

 

乌美生物技术曾致疫病流行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维克多•梅德韦丘克于2020年5月表示,美国在乌生物实验室是美国的细菌实验室和军事实验室。据乌媒《2000年报》2013年报道,乌克兰哈尔科夫州梅列法市民众出于安全担忧,联名要求公布设在当地的美军实验室信息,但最终不了了之。尽管缺乏直接证据,但大量乌克兰学者指称,2009年,捷尔诺波尔州出现450起出血性肺炎病例;2014年,乌克兰部分地区暴发霍乱;2016年1月,哈尔科夫州有20名军人死于类似流感的病毒,另外364人在两个月内死亡。诸如此类的一系列公共卫生事件疑点重重。

 

我方态度建议

 

(一)应旗帜鲜明地反对生化武器研究。禁止生化武器是世界共识,且有《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两个重要国际条约明文约束各国。数十年来,美国公然违反国际共识,独家反对建立多边核查机制。2021年5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组织希望加强对公约的监管及执行,决定建立一套新的核查机制以确保缔约国落实不研究生化武器的承诺。共183个国家参与投票,182个国家投赞成票,唯独美国投反对票。在此背景下,应该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拥有和使用生化武器,反对美国不负责任的立场和做法,争取国际社会支持。通过外交和舆论施压等方式,敦促美国切实履行其国际义务,对其境内外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接受多边核查,同时尽快完成其库存化学武器的销毁工作。

 

(二)推动国际社会成立专家组密切跟踪美掌握大量毒株资源的情况。苏联解体后,设在乌克兰且藏有危险毒株的生物实验室,由于资金匮乏、管理混乱等原因一度存在严重风险。美国通过国际合作、提供资金及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出管理要求等方式,迅速填补了对这些实验室的管理真空,维持了其稳定发展,并避免了危险毒株流失。但美国也以较低成本掌握了大量毒株资源,以及丰富的人种生物学信息和样本。国际社会应呼吁美国开放生物实验室供世卫组织、《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组织等国际机构成立专家组核查,以掌握这些资源的最终用途。至于美乌相关生物合作是否达到“美在乌从事生化武器研发”的程度,应以进一步确凿证据和国际机构专家组意见为准。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