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国“印太战略”演变为亚洲版北约东扩的起点

2022年03月14日
本文作者:安士东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正文2990字,读完约需8分钟。

 

导语:美国“印太战略”是延续冷战思维、开启新对抗的产物,是专门针对中国量身打造“反华阵营”的战略指针,彻头彻尾地违背了地区国家民意,威胁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


(图片来源:腾讯网)

 

近期,乌克兰局势持续恶化引发全球普遍关注,俄乌军事冲突胶着敏感。特别是在《中美联合公报》发表5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台湾地区却上演了美国前政府官员、军方背景人员、受大陆制裁政客相继窜访的闹剧。3月1日,拜登政府授意派遣美国前参联席会主席马伦等5名前国防、国安官员赴台窜访;3月2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窜访,为谋私利提前布局,筹措政治献金,为“台独”撑腰打气,甚至狂言妄语称“美国应立即采取措施外交承认台湾”,公然贩卖战争,煽动两岸对抗。这些所谓的美国“跨党派政客”顽固坚持“以台制华”并与台独分子沆瀣一气,污华遏华,制造事端,企图升级台海紧张局势,并借此显示美国能够制造“两场危机”、挑起“两场战争”的冷战思维和霸凌行径。

 

美国为实现谋求长期霸权的战略目标,深耕欧洲、布局亚太,长期拉帮结伙,挑起地缘冲突,转移国内矛盾,挤压遏阻竞争对手并疯狂掠夺他国财富。在欧洲,美国企图通过北约东扩、搅乱地缘政治、激化俄乌矛盾,实现牵制削弱甚至肢解俄罗斯的战略目标。在亚太,美国以台湾为棋子,构建美日印澳“四边机制”,打造亚太版北约,竭力推进“印太战略”,企图通过所谓的“综合遏制力”,拉亚太盟友一起介入台湾问题,以影响中国战略环境,极力遏制打压中国发展,终止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事实表明,美国是“以乌制俄”制造这场危机、点燃俄乌冲突战火的始作俑者,也是“以台制华”制造台海紧张局势、蓄意煽动两岸对立的麻烦制造者。

 

上个月,拜登政府正式发布《美国印太战略报告》,宣称“未来十年是美国具有决定性的关键阶段,印太地区是美国繁荣发展的中心议题”。该战略文件凸显美国为巩固全球霸权,加速推进战略东移、聚焦亚太、绑架盟友、拼凑反华阵营、全面对抗中国的战略意图,完全背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充分暴露了美国在战略焦虑驱动下的险恶用心。尤其在北约不断东扩、乌克兰局势不断恶化、俄乌军事冲突加剧的背景下,美国“印太战略”与北约东扩有着一致性,应该防止美国把“印太战略”作为其策动地区冲突的导火线。

 

从美国正式公布的“印太战略”概述文件来看,其冷战对抗思维仍未转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美国“综合遏制”的底层逻辑更加凸显。美国“印太战略”始于奥巴马推进战略重心东移的“亚太再平衡”,经过三届政府十余年的打磨,美国已充分意识到仅凭自身实力在政治、军事上改变中国的能力有限,加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内抗疫不力和通货膨胀加剧,美国无力单独对付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将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结合起来,并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因此此次“印太战略”中将“改变中国的行动计划”调整为“塑造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使亚太地区成为服务美国战略利益的地缘政治竞争与对抗的博弈场。2月28日,美国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出席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活动时明确表示,美国没有选择,只能同时盯住俄罗斯和中国。该言论可以进一步解释为“俄罗斯是美国今天的敌人,中国是美国明天的敌人”。从当下乌克兰危机加剧中可以得到启示,未来战争的混合性特征将愈发明显,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综合施策、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充分做好美西方全面“脱钩”的准备,确保外汇储备、海外企业、海外资金和海外人员安全,打好信息战、舆论战、心理战,加强对现代战争样式演变特点规律的研究,不断增强军事斗争准备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一心一意谋发展、抓准备。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网)

 

其二,美国“以中国为战略目标”的布局方法并未转变。在美国“印太战略”中,尽管战略目标不是改变中国的制度和道路,但仍强调深化“四边机制”,加深美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的同盟关系,构建美英澳新安全保障框架,通过拉拢域内国家、联手域外盟友共同围堵中国。美国有意提升日本在地区事务中的地位,推动日本军费开支连续八年增长,促使日本在政治、军事上选边站队,牵制中国。美国构建美英澳三边安全保障机制(AUKUS),满足了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的愿望,提升了印度在“印太战略”中抗衡中国的关键性作用,并有意扩展在太平洋岛国的外交存在。美国还在拉拢盟友构建“对抗中国影响力阵营”,将北约盟友和欧盟伙伴纳入“印太联盟体系”,并胁迫欧洲主要国家改变对华立场。例如,美国促使英国出台“综合评估报告”,宣称中国对英国经济安全构成“最大的国家威胁”;美国利用此次俄乌冲突将德国捆绑在其“印太战略”的“战车”上,促使德国首次将中国定义为“系统性竞争对手”。美国这种立门户、当老大、拉帮派、搞圈子的霸凌伎俩,以及逆时代潮流的“零和博弈”冷战思维必为世人所不齿,注定失败。

 

其三,美国并未放弃“以台制华”的基础手段。美国“印太战略”意图十分明显,核心就是以台湾作为棋子遏华制华,使两岸长期维持分裂状态,阻扰中华民族实现统一大业。近期,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且持续紧张的情况下,美国急迫操纵欧盟议会通过两份“涉台议案”,对解放军维护祖国领土主权安全常态化巡航说三道四。有的美国国会保守派议员还叫嚣,“印太是美国繁荣发展的中心议题,美国必须尽快从乌克兰危机中腾出身来,集中力量应对中国”。如果因美国怂恿或挑衅引发的矛盾被激化,存在向直接对抗转化的可能。乌克兰危机警示世人,如果一味忍让放纵美国任性贪婪的霸权行径,地区安全与稳定无从谈起,世界和平与繁荣没有保障。未来,我们既要警惕美国挑起台湾问题国际化事端,借机升级台海危机局势,又要防止陷入把乌克兰危机与必要时对台采取断然措施混为一谈的战略陷阱,坚持“以斗争谋主动”,纵横捭阖、未雨绸缪,决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空间,决不给任何集团留有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幻想,全力彰显中华民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事实表明,在全球战略格局演变和疫情冲击下,国际安全秩序和地缘政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尽管美国“印太战略”极尽粉饰掩盖其真实目的,但抹不掉美国追求全球“一超独霸”地位,并以他国的不安全为代价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战略焦虑。美国“印太战略”是延续冷战思维、开启新对抗的产物,是专门针对中国量身打造“反华阵营”的战略指针,彻头彻尾地违背了地区国家民意,威胁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应看清美国“印太战略”的贪婪性、虚伪性、破坏性,应戳穿美国肆意渲染“中国威胁”、图谋主导世界、借机寻衅挑衅、提升对抗烈度、收割全球财富的目的。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公平正义的倡导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当下,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军事冲突仍在持续。反思造成这场本世纪以来最大规模军事冲突和地区危机的根本原因,是美西方国家和军事集团迷恋重回冷战剧本所描绘的“美好时代”,蓄意操弄全球安全和国际政治秩序,人为制造地缘政治灾难的结果。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美西方未从其制造的一次次战争灾难中增长记性,通过战争来掠夺资源、维护金融霸权只会让其变得更加虚伪和贪婪。这种“零和博弈”的丛林法则不符合全球一体化、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大趋势,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背道而驰,是对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和挑战。同样,我们还要警惕和防止美国“印太战略”引发地缘政治危机,演化成为亚洲版北约东扩的起点。这将是亚太地区乃至所有爱好世界和平的人们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