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能开启“超越分裂和矛盾的时代”吗?

2022年03月11日
本文作者:王海利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正文1405字,读完约需5分钟。

 

导语:面对复杂、多变、敏感的内外形势,尹锡悦要想开启“超越分裂和矛盾的时代”绝非易事,想要再次“抓住星星发光的瞬间”成为彪炳史册的总统,恐怕还需要更大的智慧。

 

(图片来源:新浪网)

 

3月9日,韩国史上最难预测的总统选举落幕,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当选韩国第20届总统。此次韩国总统选举最鲜明的特征就是胶着,尹锡悦与李在明两位主要候选人的支持率一直不相上下,这种态势一直持续到投票前。最终,尹锡悦以48.56%对47.83%的微弱优势险胜。同时,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统计,本届总统选举共有4419.77万登记选民,投票率为77.1%。选举结果显示,韩国社会已陷入严重政治撕裂。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李在明败选后意味深长地强调,“希望尹锡悦能够开启超越分裂和矛盾的时代”。然而,尹锡悦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吗?目前看,很难。这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其一,尹锡悦以“斗”成名。尹锡悦出身检察系统,其职业经历为其打上了“好斗”的标签。尹锡悦的成名与其查处朴槿惠、李明博两位前总统贪腐弊案密切相关,他也因此受到了文在寅的重用。但此后,尹锡悦又因维护检察系统“特权”,查处被赋予改革司法系统重任的曹国而与文在寅决裂,并转投朴槿惠、李明博所属的保守派阵营。而在成为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后,尹锡悦又表示要“清算”总统文在寅。因此,尹锡悦无论是在保守派阵营还是进步势力当中,都面对强大的反对力量,而其执政后,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如何处理李在明在竞选期间被揭发出的贪腐问题,以及是否“清算”即将卸任的总统文在寅。

 

其二,韩国经济社会矛盾一时难解。韩国疫情反复,感染病例数居高不下,经济复苏乏力,民众就业和生活前景每况愈下。与此同时,社会公平正义严重不足,官商特权阶层与普通民众、年长既得利益阶层与年轻人、男性与女性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在这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的背后,是极其严重的家族资本集团与普通民众之间的经济对立、“岭南圈”与“湖南圈”之间的地域对立、进步势力与保守势力的理念对立。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就必须对韩国的经济、司法等各领域进行彻底改革。尽管尹锡悦胜选后表示,“将打造以人为本的经济体系,创造就业岗位,壮大中产阶层”,但从其从政经验、政策主张和韩国深重的社会结构矛盾看,他不大可能推动彻底的经济社会变革,大概率也只是根据民意和形势变化,对过往保守派的政策做些治标不治本的“修修补补”。

 

其三,其对外政策或令韩国陷入窘境。当前,韩国在外部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俄乌爆发冲突,韩国追随美国对俄实施制裁,被俄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拜登政府采取“联友制华”策略,积极拉拢韩国充当遏制中国的“桥头堡”,令韩国陷入两难境地。朝美对话陷入僵局,美国坚持对朝敌视政策,半岛形势存在恶化的可能。文在寅执政期间在中美之间选择了一条“走钢丝”式的模糊平衡策略,一定程度上为韩国赢得了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但尹锡悦竞选期间却对文在寅政府的对外政策进行指责,并提出一套以全面追随迎合美国“印太战略”为核心的政策主张。值得注意的是,尹锡悦在胜选感言中做出了一些新表态,比如“将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发展韩中关系”“将按照原则果断应对朝鲜非法、不合理的行为,但将随时敞开韩朝对话之门”,可这并不意味着他改变了之前的基本立场。如果尹锡悦在未来执政中将其竞选期间的对外政策主张转换或者部分诉诸实际行动,则必然会令中韩关系、朝韩关系陷入紧张对立,且最终会由外到内,导致韩国社会的分裂进一步加剧,进而令其自身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陷入困境。

 

总之,面对复杂、多变、敏感的内外形势,尹锡悦要想开启“超越分裂和矛盾的时代”绝非易事,想要再次“抓住星星发光的瞬间”成为彪炳史册的总统,恐怕还需要更大的智慧。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