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音乐和体育架设和平、友谊和爱的桥梁

2022年02月15日
本文作者:吴海龙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正文1369字,读完约需3分钟。

 

导语:“和平·友谊·爱”冬奥新春音乐会不仅给人以视觉和听觉的享受,更是一场情感交流、心灵沟通、友谊传递的盛会;是一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认可,携手向未来的音乐会;是一场弘扬奥运精神、展现中国风采,为北京冬奥会加油鼓劲的音乐会。

 

(“和平·友谊·爱”音乐会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解读中国工作室、法国TV5 Monde、青普企业集团北京浮思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和平、友谊和爱是全人类渴望和追求的崇高目标。而艺术、音乐和体育的巨大魅力则可架设起和平、友谊和爱的桥梁,把世界各国人民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任何力量都难以干扰和阻挡。

 

由法国电视五台等中法两国文化机构共同主办,由近百位中外艺术家共同参演的题为“和平·友谊·爱”的冬奥新春音乐会,用艺术的形式、音乐的语言和体育的载体诠释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场促进世界和平、增进各国人民友谊、让人类充满爱的盛会。同时,音乐会把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4年巴黎夏季奥运会联接起来,体现了中法两国相互成就、美美与共的情怀。

 

音乐会的举行适逢中国新春佳节之际,从舞台的装点布置到节目内容的安排都透出浓浓的中国年味。

 

音乐会开场的画面即是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和北京的故宫、天坛等两国标志性建筑。这一下就拉近了两国观众的情感,拉近了两个城市的距离。冰天雪地的法国山川和瑞雪纷飞的北京为北京冬奥会——这场“冰与雪”的盛会做了富有想象力的烘托和铺垫。音乐会穿插了历届冬奥会比赛场景的精彩画面,既展现了冬奥会的源远历史,又让人们把期待的目光转向北京冬奥会。

 

音乐会中展现的节目丰富多彩、生动活泼、雅俗共赏、形式多样。节目里既有中法观众所熟悉的世界名曲,如维瓦尔第《四季》中的“冬”,比才的歌剧《卡门》中的《斗牛士进行曲》,贝多芬的《欢乐颂》等,又有帕瓦罗蒂曾经演唱过的那不勒斯民歌《我的太阳》,法国著名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演奏的《溜冰圆舞曲》等。节目还安排中国演员演唱了昆曲中的经典剧目《牡丹亭》选段,以及中国陕北民歌——粗犷高亢的信天游。

 

中法演员分别表演了《春天的芭蕾》《爱的意境》、中国旗袍爵士舞《琵琶·语》、《青春绽放》《法国乡村舞蹈》等,中法演员还表演了《功夫·霹雳》。此外,音乐会还展示了中国的书法、绘画、剪纸等艺术,以及福建土楼居民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情景。中法双方的节目可谓异彩纷呈、交相辉映。

 

中法文化都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文化有差异,但绝没有隔阂;两国文化各有特色,但绝没有优劣。中法两国有理由为自己的文化感到自信和自豪。

 

中法文化的交融互鉴也生动地体现在这场音乐会中。两国演员跨越时空的阻隔,同声引吭高歌。法国儿童合唱团演唱的《地球的哨兵》和中国学生用法语演唱的《香榭丽舍》,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合唱团演唱的《和平》,充分调动了两国观众的兴致和情绪。演唱者是有祖国的,但艺术是无国界的,艺术可以跨越种族、文化和语言的差异,打开人们的心灵之窗。

 

音乐会最后演唱的《让世界充满爱》令人心潮澎湃、激情振奋。这个世界上最缺少的是爱,最需要的也是爱,只有有爱的世界才是美好的世界。

 

这场音乐会不仅给人以视觉和听觉的享受,更是一场情感交流、心灵沟通、友谊传递的盛会;是一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认可,携手向未来的音乐会;是一场弘扬奥运精神、展现中国风采,为北京冬奥会加油鼓劲的音乐会。

 

有机会观赏这场音乐会的中法民众,一定能被感染和打动,同时留下美好的爱的记忆。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