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风险咨询公司预测中国2022年面临的主要风险

2022年01月27日
本文作者:楚霄霄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正文3597字,读完约需9分钟。

 

导语:2022年初,美国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和斯特拉福公司(Stratfor)分别发布了2022年世界面临的主要风险的预测报告,其中诸多部分涉及2022年中国可能面临的风险及其对地区和全球的影响。

 

欧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与欧洲、亚洲、非洲、中东、拉美地区的90多个国家超过500位专家建立了合作关系,被认为是将政治学引入华尔街的领航者。斯特拉福是全球顶尖的未来趋势及情报资讯分析机构,其“情报网”遍及全球,公司员工多为美中央情报局前反恐专家、退役军官、西点军校毕业生等。该公司被美国《巴伦周刊》称为“影子中央情报局”。

 

鉴于这两家机构是全球范围内出色的风险咨询公司,拥有长期从事风险预测的经验和强大的研究能力,其有关中国2022年面临风险的预测值得关注。

 

欧亚集团涉华风险预测的主要观点

 

欧亚集团认为,2022年世界将会进一步向“零强国”(G-Zero)时代发展,这主要是因为中美都面临严峻的内部挑战,均要将更多精力放到国内。虽然这会降低双方发生冲突的几率,但也意味着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危机叠加的情况下,中美不会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投入更多的领导力并就解决全球问题进行积极协调。中美关系在2022年将保持相对稳定。虽然中美战略竞争愈演愈烈,但两国关系因更多地受“基本经济现实而非政治权宜之计”的主导而不会陷入“新冷战”。具体原因如下: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被高度复杂的供应链联系在一起,为避免对本国经济或国际安全造成重大损害,双方都希望稳定经贸关系。虽然中美在价值观、意识形态、经贸科技等领域存在分歧,但两国仍需在全球气候治理、防止核扩散等领域进行密切合作和广泛接触,因此双方都很清楚中美关系不会走向“新冷战”。报告就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治理风险和经济发展风险等方面进行评估,并深入分析了这些风险给地区及全球带来的影响。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网)

 

(一)数字经济治理可能导致“风险”。欧亚集团认为,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科技巨头对地缘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大。未来十年,政府与科技公司将争夺虚拟和现实领域的主导权,科技巨头的失管失控将使企业和社会付出巨大代价。为加强对科技巨头的管理,中国实施了一系列治理举措,但这些措施可能会给其经济发展和政权稳定造成影响,因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其巨大的创新动能已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对科技巨头的严格治理可能会抑制其创新动力,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如何在治理数字经济、监管科技巨头的同时保持其创新发展动力是中国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此外,数字经济治理还会影响中美竞争,因为数字经济竞争已成为中美战略竞争的重要领域,获取无线通信技术优势、通信技术标准制定权、网络规则制定权是中美数字竞争的焦点。现如今,由于跨国科技公司在数据隐私治理、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安全使用方面未能与政府达成一致,中美在这些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将会加剧。由于数字经济治理赤字增加,数字分裂也将加速,从而导致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科技供应链(如半导体供应链)发生中断的风险上升。

 

(二)经济增长面临多方面挑战。欧亚集团认为,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如下三种风险:一是经济发展因受到来自西方压力、经济杠杆失衡、人口老龄化、人口出生率下降等多方面挑战而面临风险。中国将出台旨在减少不平等、改善生活质量和加强社会监管的新措施。这些措施重点针对政府认为政治影响大、系统性风险高或对社会有害的企业和行业,尤其是金融、房地产、能源、医疗和科技行业。中国还将采取措施支撑国内供应链和消费发展,并将此作为“双循环”战略的一部分,以减少对西方的依赖,利用中国内部市场促进自力更生。此外,2022年中国将加大对半导体、生物科技、清洁能源等关键领域的投资,这可能会引发对这些行业的过度投资。二是专业性和创新性的中小型私营企业发展面临两难选择。据中国2021年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治理措施研究发现,规模过大且涉及领域广泛的公司容易受到政府的规制,而更具专业性和创新性的中小型企业的营商环境则相对宽松。这种现象会导致达到一定规模的公司缺乏继续扩大经营规模的动力,而不扩大规模又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及竞争力,尤其是其在海外的竞争力。三是由于中美战略竞争为长期博弈,2022年在华外企将面临来自中美两国的“政治风险”。同时,中国为实现技术自主不断努力创新,也将给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带来不小压力。

 

斯特拉福公司涉华风险预测的主要观点

 

斯特拉福公司认为,从全球层面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高通胀率、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影响,2022年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资本流向新兴市场的速度会放缓,一些有大量外汇债务的国家可能陷入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复苏会放缓。全球地缘竞争将更加激烈,中美关系将会持续紧张,美俄就乌克兰及网络安全治理等问题仍存在重大分歧,欧盟成员国内部分歧导致美欧不能对中国和俄罗斯保持一致立场。报告关于亚太地区局势预测涉及中国的主要观点如下。

 

(一)经济增速放缓。斯特拉福公司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各地仍将实现不均衡复苏,但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经济增速较2021年会放缓。于中国而言,中国房地产和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近30%,但由于中国不断加大对这些领域私人公司的贷款限制,202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网络)

 

(二)中美经贸和科技关系持续紧张。斯特拉福公司认为,2022年中美两国经贸和科技关系依然会保持高度紧张。美国对华贸易限制可能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未来拜登政府为增加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可能会对中国工业补贴展开新的“301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中国政府直接提供支持的产业增收商品关税,如钢铁、绿色技术等产业;对中国政府支持较为有限的产业降低商品关税,如低端制造业等。美国还将扩大对中国获取外国技术的限制,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在此背景下,中国将加大科技自主研发力度,这将使西方企业在中国面临更加复杂的营商环境。

 

(三)加强监管使中国经济和世界贸易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斯特拉福公司认为,2022年中国将把经济监管范围扩大到数据处理、基本商品和服务以及可能加剧经济风险的行业,这会增加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2022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因此,房地产、金融科技服务等容易产生系统性风险的行业将会受到更多的信贷限制、并购限制以及政府监督。受全球通胀和供应链中断的影响,中国将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和市场干预,从而稳定市场价格、刺激消费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四)海上安全形势更加紧张,爆发小规模冲突的风险上升。斯特拉福公司认为,美国的亚洲战略伙伴将出于对中国军事活动的担忧,加强自身防御能力,强化与西方国家的军事联系。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可能会不顾中方关切,扩大对海底资源的勘探和开采。

 

(五)中印边境局势紧张。斯特拉福公司认为,印度将增强在中印和印巴边境地区的军事存在。中国也会继续加强在中印边境高海拔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双方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存在不断加强,双方发生小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很大,进而加深双方的地缘政治竞争。

 

评析

 

(一)两家机构对“中国风险”的预测存在明显偏见。两家机构对2022年全球风险的预测,无论是在全球层面还是地区层面,都将中国视为重点关注对象,将中国内部政策可能导致的风险作为影响地区和全球局势的关键“变量”。    

 

两家机构关于涉华风险的观点存在明显偏见,都极为关注中国对互联网巨头、大型房地产企业等加强治理的措施,但其在分析中国采取相关措施的意图时显然对中国的“制度模式”带有意识形态偏见。比如,欧亚集团完全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而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治理措施。在分析导致中国周边海上安全风险上升的因素时,斯特拉福避而不谈美西方国家等域外势力的强行介入,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矛盾导致局势复杂严峻的事实,认为周边国家是出于对中国军事活动的担忧而提高自身防御能力和加强与西方的关系。

 

(二)两家机构的观点既有诸多一致亦有显著不同。两家机构对涉华风险的分析非常详细,既有诸多共同点,亦有所区别。相同的是,两家机构都高度关注中国对科技、房地产等行业的治理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产生的外溢效应;以及中国加大对绿色科技、清洁能源、半导体等行业的支持力度带来过度投资的问题;中美战略竞争仍是影响地区和全球安全风险的重要因素,并将跨国公司陷入在中国和西方之间进行“两难选择”的困境;台湾问题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成为两家机构极为关心的问题。不同的是,两家机构因自身职能特色、服务对象不同导致对涉华风险关注的角度、内容存在区别。欧亚集团更注重从经济角度来预测风险,斯特拉福则侧重从地缘政治、军事安全角度进行分析。受此因素影响,斯特拉福除了关注一些可能会影响经济发展的风险因素外,还关注与中国周边海上安全风险、中印边境冲突等有关的内容。同时,两家机构对同一风险的判断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差异。比如,对于中美关系和台海形势的未来发展,欧亚集团的判断相对“乐观”,而斯特拉福的观点则相对“悲观”。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