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RCEP机遇,开创区域合作新局

2022年01月26日
本文作者:吴海龙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正文1661字,读完约需5分钟。

 

导语:近年来,一些国家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极力拼凑以意识形态,甚至以种族划线的狭隘的、排他的小集团和小圈子,迫使区域内其他国家选边站队。这些都是有损区域国家利益、分裂区域国家、破坏区域团结与稳定的行为。只有包容、开放、透明、普惠的机制才是真正的多边主义。RCEP兼具了这几个特点,因此其生效是真正的区域多边主义对伪多边主义的一次有力对冲。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网)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称“RCEP”)的生效是寒冬里吹来的一股暖流,为萎靡不振的世界经济和停滞不前的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提振了信心,增加了希望。

 

RCEP的生效是区域国家共谋合作的胜利。尽管一些国家试图破坏区域合作的气氛,改变区域合作的模式与架构,把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硬生生地标定为“战略竞争对手”关系,但合作依然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本区域的合作既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基础,又有着现实的共同需要。合作才能繁荣、合作才能发展这个道理亚太区域国家是心知肚明的。在一个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的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和相互成就的世界上,合作是唯一的出路。RCEP的生效就是区域国家寻求合作、共促发展的结果。

 

RCEP的生效是自由贸易的胜利。最近几年某些国家武断错误地判定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损害了其利益,因此主动挑起贸易战,大搞保护主义。为了打击竞争对手,不惜采取断供、脱钩、制裁、封锁和长臂管辖等手段,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贸易秩序和市场秩序,打乱了供应链的顺畅运行。迄今,保护主义造成的恶果并未消除,某些国家仍不思悔改。但搞保护主义毕竟不得人心,全球化的进程也难以逆转,自由贸易的大旗仍在高扬。RCEP的生效就是区域自由贸易冲破保护主义的樊篱,迈上一个新台阶的标志性成果。

 

RCEP的生效是多边主义的胜利。近年来,一些国家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极力拼凑以意识形态,甚至以种族划线的狭隘的、排他的小集团和小圈子,迫使区域内其他国家选边站队。这些都是有损区域国家利益、分裂区域国家、破坏区域团结与稳定的行为。只有包容、开放、透明、普惠的机制才是真正的多边主义。RCEP兼具了这几个特点,因此其生效是真正的区域多边主义对伪多边主义的一次有力对冲。

 

当然,我们为RCEP的生效欢欣鼓舞的同时,还需要看到本区域的发展与合作依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新冠疫情还在一波接着一波,何时是个头,尚难预料。而疫情对全球经济的严重冲击和经济本身出现的种种问题相叠加,使得全球经济的前景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凤凰网)

 

本区域如何在困难和挑战中寻求新的机遇,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求稳定,是区域内各国需冷静思考的问题。

 

第一,本区域国家要坚定不移地高举区域合作的大旗,坚持区域合作的正确方向,防止合作走歪和被带偏。要抵制一切形式的排他的、封闭的、歧视性的、小圈子的、有政治意图的合作。

 

第二,亚太区域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要不断朝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向迈进。

 

第三,区域国家要用好、用足RCEP生效后的机会。RCEP的生效将释放区域内巨大的贸易增长潜力,加快成员国间商品和其他要素的流动,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的恢复和增长。但RCEP的生效并不会让天上自动掉馅饼。各成员国还需加倍努力。RCEP要尽早在15个成员国中全部生效,零关税要朝着90%的货物贸易覆盖。各国要提升物流通关效率,要为区域间国家的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要形成本地区更加紧密、更具韧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第四,要大力促进本区域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动力之一。本区域曾经是新经济的倡导者,在数字经济上理应走在世界的前面。区域国家宜以数字经济伙伴协定为起始,不断扩大区域数字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第五,要加快区域绿色经济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是本区域面临的突出问题。本区域占全球碳排放的比重最大。区域国家要加大对绿色经济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方面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和占据主动,同时也要防止一些国家和区域借碳排放搞新的贸易保护主义。

 

第六,本区域要加强交流互鉴。本区域具有文明和社会制度多样性的特点。多样性就决定了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相互成就才能和睦相处、共同繁荣。RCEP的生效为区域国家人员自由流动提供了更多便捷。RCEP成员国间需要加强沟通和交流,需要增进彼此的理解和信任,以维护RCEP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RCEP的生效为区域国家和中国的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更多新的机会。只要中国和区域国家抓住先机,善作善为,必定会成为RCEP最早的收获者和受益者。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