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疫情亟需加强国际合作

2021年12月30日
本文作者:丁一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正文1788字,读完约需5分钟。

 

导语:进入冬季以来,之前稍许平静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称“疫情”)似乎又进入了一波新的高潮,美国与欧洲许多国家的每日新增感染人数超过10万,而且感染人群出现“年轻化”的趋向,许多国家的孩童大面积感染,让刚刚恢复的线下教学再度陷入困境。即便中国的疫情控制相对其他国家好很多,但每天也有几十例输入病例以及几百例本土新增感染病例。这使我们进一步意识到,只有在全球层面上加以控制,疫情才能彻底结束,而加强国际合作将是我们走出疫情危机的唯一途径。

 

首先,各国需要加强交流控制疫情与救治病人的有效方法。其实,人类自诞生以来,就一直被包围在不太友好的环境里。若不是群居与互相合作,人类可能早就被各种凶残的野兽消灭光了。疫情只是再一次告诫我们,为了生存,人类必须加强合作。试想,如果在疫情暴发初期我们就能开展良好的国际合作,共同控制病毒传播,并相互交流有效控制疫情的办法,那么疫情也许就不会变得如此严重。但是,某些国家不仅不愿学习、交流有效的防控措施,还将一些有效的防控措施当作凶险的、格格不入的政治形态表现,对意识形态的担心远远超过对于有效防控疫情的考虑,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疫情一发不可收拾。因此,我们现在就应该开始总结各国抗疫的经验教训,为应对未来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做出规划,为应对新的全球性灾难提供方案与路线图。

 

(图片来源:https://bryanuniversity.edu)

 

其次,要通过国际合作,尽快普及防控疫情的新技术、新应用。虽然疫情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与影响,但也催生了许多新技术与新应用,比如远程监控、测温系统,网络监控体系,远程教育与医疗等。若能把这些创新技术与应用发挥到极致,就可以为下一阶段全球经济复苏及增长找到新动力。可惜的是,有些国家仍然从地缘政治零和博弈的视角出发,不但不去寻找开发新技术、推动新应用的国际合作途径,反而要搞技术“脱钩”和技术开发的“小团体主义”。这种短视政策不仅会使各种技术开发的成本大幅增加,还会延长新技术开发的周期,加大下一轮全球经济复苏的困难。

 

第三,国际社会需合力避免疫情造成全球经济大萧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20国集团领导人迅速达成一致,采取了“刺激经济”计划,有效防止了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而国际合作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这次疫情扩散后,许多国家却采取了“各扫门前雪”的政策,采取了超极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无限”流动性。这些措施虽然防止了金融市场的崩溃,却为超级通胀埋下了隐患。

 

(图片来源:https://gnews.org/zh-hant/549363)

 

2021年以来,主要经济体的通胀率均大幅上升,远超这些国家中央银行允许的范围。考虑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尚未过去,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陷入停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始担心下步全球经济将会陷入“滞胀”的恶性循环。若如此,许多我们过去熟悉的宏观调控政策都将失灵,世界经济有可能在人类没有取得新的技术突破之前陷入长期停滞,而与之相关的社会问题则会在各国引发新的社会抗议运动,从而进一步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最后,要努力防止“政治病毒”的传染并成为各国开展合作的障碍。我们看到,在全球抗疫过程中,有些国家的政客乘机煽动民粹主义,试图通过寻找替罪羊而不是以科学的调查方法为自己解脱责任,极力将疫情防控不力的责任推到其他国家头上。这种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在民众中制造出一种幻觉,让他们以为不需要认真采取防疫措施疫情便会自动消失,但实际结果却是让疫情失控,令更多民众的生活陷入困境。因此,我们有必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推广科学精神,打造有效的公共舆论平台,让各国科学家充分交流他们所在国家抗疫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进而增进共识,为未来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应对全球公共危机奠定基础。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