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伊斯卡拉口岸田野调查

2021年12月9日
正文1233字,读完约需3分钟。

 

背景:自塔利班今年八月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来,阿富汗政局变化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21年11月29日,太和智库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汪段泳赴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与伊朗交界口岸伊斯卡拉(Islam Qala),对阿富汗目前的社会民生、营商环境、边境贸易等问题进行田野调查。

 

赫拉特省人口约为178万,是继喀布尔之后阿富汗人口第二多的省份。该省西部与伊朗接壤,北部与土库曼斯坦接壤,是阿富汗重要的对外贸易中心。

 

与伊朗相接的伊斯卡拉是历史名城,意为“伊斯兰城堡”。伊朗是阿富汗最大贸易伙伴之一,目前是阿富汗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外界从伊朗阿巴斯港装卸进出阿富汗的货物也多由此出入境。

 

因此,保证与伊朗贸易路线畅通对阿富汗有重大意义,伊斯卡拉口岸也由此成为阿富汗最重要的边境口岸之一。

 

以下为太和智库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汪段泳在阿富汗伊斯卡拉口岸的田野调查视频内容转录,现整编如下。

 

(伊朗边境最后一道关口——边检大厅,图为塔利班边防士兵与汪段泳的合影)

 

田野调查地点: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与伊朗交界口岸伊斯卡拉(Islam Qala)

田野调查者:太和智库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汪段泳

参与者:塔利班政府驻口岸安全负责人(以下简称安全负责人)及其率领的边防警卫

 

汪段泳:伊斯卡拉口岸曾经是否关闭过?是什么时候重新开放的?

安全负责人:阿富汗与伊朗两国关系非常友好。本口岸自从塔利班接管后从未关闭,一直保持正常运转。

 

汪段泳:此口岸的车辆通行情况如何?海关运转能力是否能维持阿伊双方正常的贸易往来?阿富汗向伊朗的主要进出口产品是什么?

安全负责人:目前每天有300辆卡车从本口岸进出,没有任何问题,海关运转和以前一样,处理效率较高。伊朗方向进入阿富汗的货物主要是石油及其制品,以及食品,阿富汗输往伊朗的货物主要是干果、蔬菜等农产品,但因现在不是季节,因此阿方出口货物较少。

 

汪段泳:据了解,经由此口岸进口的货物主要来自伊朗阿巴斯港。请问货物从此口岸运到喀布尔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安全负责人:现在的海关通关手续很方便,通关基本不会存在什么阻碍,把货物从此口岸运到喀布尔,大概需要一周时间。

 

汪段泳:此口岸每天的人员通行情况如何?例如,每天有多少伊朗人经由此口岸来到阿富汗?或者有多少阿富汗人去到伊朗?他们一般都是什么身份?

安全负责人:目前每天有多达6000人过境,商人、司机、普通居民,各类人员都有。大体上,阿富汗进入伊朗方向约三千多人,伊朗进入阿富汗方向约两千多人。

 

汪段泳:刚刚注意到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在此处有办公室。请问此口岸是否存在难民问题?UNHCR在此处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安全负责人:本口岸不存在难民积压问题,现场看到的人员并不多,且都是正常排队,等待通关过境。

 

现场照片

(阿富汗接壤伊朗边境的最后一米)

 

(从伊朗方向回望阿富汗口岸大门)

 

(汪段泳在塔利班边防车前)

 

(汪段泳于口岸过境通道前)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