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真理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

2021年11月08日
本文作者:吴昆财  嘉义大学历史系教授
 
正文865字,读完约需3分钟。

 

导语:在当前两岸关系因“台独”势力蛊惑和外部势力挑唆而持续紧张的背景下,所有中华儿女都应挺身而出、尽己所能,为维护祖国统一和中华文明的完整传承而携手砥砺,不为子孙后代留下任何历史遗憾!

 

中国人重视历史传承及其完备之程度举世无双。钱穆先生曾言中华民族历史特点有三:一曰,悠久;二曰,无间断;三曰,详密。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尤其是从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大陆民众曾数次大规模移居台湾。两岸人民都能感受到民族血脉相连的情怀,这是铁一般的事实。维系两岸共同历史文化记忆,对于促进“和平统一”、确保中华民族历史的完整传承至关重要。然而,近三十年来,以民进党为首的“台独”势力极力推动“去中国化”运动,妄图以此切断大陆与台湾之间的文化血脉与历史关系,其中最具争议,也是最令人不耻的莫过于“去中国化”历史教育。民进党利用执政权力,以所谓的“本土化”和“台湾意识”为借口,大肆去除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元素,意图通过不断歪曲与异化,最终达到所谓建构“台湾国史”的目的。民进党以此谋求两岸分裂的险恶用心,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尽管目前台湾岛内认同中国史的民众尚不拥有正面对抗这股逆流的公权力,但从未放弃努力,“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1](以下简称“协会”)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社会团体。该协会秉持“传承先贤先圣”的历史使命感,坚持不懈,致力于诠释和传播中国历史文化。除了组织力量编写历史书籍外,还自筹经费,拍摄了长达150集的中国历史动画,并通过“中薯薯叔”视频账号向海内外传播。协会希望借此让年轻的台湾学子了解5000年中国历史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认同;同时,也盼望大陆同胞能够更多地了解台湾地区史,并将其视为中国史的延伸。此举既是对民进党“去中国化”历史教育的对抗,也是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份温情敬意。

 

不信真理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在当前两岸关系因“台独”势力蛊惑和外部势力挑唆而持续紧张的背景下,所有中华儿女都应挺身而出、尽己所能,为维护祖国统一和中华文明的完整传承而携手砥砺,不为子孙后代留下任何历史遗憾!

 

注释:

[1]“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主要由台湾地区一些文史学者成立,发起人包括:台湾师范大学潘朝阳教授、史记文化出版社董事长郑旗生、海峡出版社总经理方守仁、嘉义大学历史系吴昆财教授等。协会成立宗旨主要是自编、自教和自传中国历史于台湾民众。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