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新通道贯通的战略意义

2021年09月08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
 
正文1718字,读完约需5分钟。
 

 

导语:中缅新通道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这标志着中国与缅甸之间增加了一条高效的物流新通道,今后货物可以从新加坡海运至缅甸仰光港,经公路运输至云南临沧入境,再由铁路直达成都。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8月27日,中缅新通道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今后货物可以从新加坡海运至缅甸仰光港,经公路运输至云南临沧入境,再由铁路直达成都。这一国际通道的首运成功,标志着中国与缅甸之间增加了一条高效的物流新通道。中缅新通道的贯通有以下战略意义。

 

一、在中美战略竞争格局下,推进包括中缅新通道在内的中国与东南亚互联互通工程,有助于中国维护周边稳定。此次贯通的中缅新通道以及正在推进的中越经济走廊、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配合中国与沿途国家开展的港口、经济特区、5G工程等方面合作,编织起中国与东南亚互联互通的网络,有力促进了双方经济发展,并使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有利于营造中国稳定的周边环境。在中美长期处于战略竞争的背景下,美国近期加大对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的拉拢力度,企图联合中国周边国家建立遏制中国的“包围圈”。在缅甸,美国一方面对缅甸军方实施制裁,并通过暗中支持非政府组织,企图在缅制造颜色革命,扶植亲美政府上台;另一方面又宣布向缅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大棒”与“胡萝卜”并举。一旦缅甸这个重要邻国出现亲美反华的政权,或者东南亚国家集体联手反华,都将严重破坏我国西南周边的安全稳定。因此,中国有必要通过类似中缅新通道这样的合作项目,推进与东盟经济合作,与东南亚国家进一步实现利益捆绑,防止中国周边被美西方控制。

 

二、新通道是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加强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缅甸是中国的重要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前,缅甸受疫情和政局动荡的影响,国家经济陷入困境,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看守政府执政地位不稳固。建设中缅新通道是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体现,特别是在当前背景下,该通道可以使中国向缅甸援助的重要抗疫物资更便捷地运抵疫情严重的仰光、曼德勒等地,同时该通道可以使中缅边境货物进出口通道保持畅通,有利于带动缅甸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取得发展。此外,由于缅甸军方接管政权后,俄罗斯首先对其表示支持,为缓解外部压力,缅军方与俄关系迅速走近,特别在军事装备合作上俄罗斯可能抢占中国在缅传统军贸市场。因此,中国还需要此类新通道工程来维护中缅传统友好关系,防止缅甸军方误以为“中国不再支持自己”而选择投向其他国家。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三、新通道将给沿线缅甸人民带去新的发展机会,有助于改善中国在缅甸民众中的印象。在缅甸民间一直存在不信任中国政府和投资的声音,特别是今年2月缅甸军方接管国家政权之后,缅甸民众认为缅军方之所以能在过去长期执政甚至再次“夺权”的原因之一是,中方或明或暗地向缅军方提供了大量支持,使其抵挡住了西方的压力。因此,反华势力在缅甸民间有一定市场,甚至有可能成为缅甸民意主流,影响两国友好大局。这次贯通的中缅新通道,聚焦于互联互通,并非是中缅合作中较敏感的资源开发项目。新通道将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缅甸经济走出泥潭提供新动力,为沿线缅甸人民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使其改善生活水平。中国通过这类面向缅甸全体人民利益的项目,让缅甸民众切实感受到发展中缅关系的红利,要比美西方呼喊所谓“民主”口号、开出空头支票、扶植代理人等手段更实际、更接地气。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相信缅甸民众会看到中国政府的真心诚意,进而改善对中国的看法。

 

四、新通道将大大缩减中缅之间的物流成本,有助于中国西南省份发展。这条新通道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成果,是中缅“人”字经济走廊的有机组成部分。中缅新通道已成为目前连接中国西南地区与印度洋的最便捷的陆海通道,使中国出口货物可以经过缅甸出海口直接进入印度洋,连接欧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各国。开通中缅新通道后,货物运输距离大幅缩短,物流成本大幅下降,从新加坡上岸到成都的单程运输时间可以节约20至22天。今后,随着仰光新城、皎漂经济特区、瑞丽-曼德勒-仰光铁路等项目的落地和建成,再配合此前贯通的中缅油气管道,中缅之间的战略通道将变得更完善。作为中缅新通道的重要中转站和终点,云南、四川等西部省份可以利用该通道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加强连接,更多参与国际性的对外交流和合作,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对外开放格局。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