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法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2021年09月08日
本文作者:马燕生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正文2383字,读完约需6分钟。
 

 

导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去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在此背景下,文明冲突论、冷战思维和“中国威胁论”被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老调重弹,对华负面情绪不断扩散,甚至向人文领域蔓延,值得高度警惕。

 

(图片来源:中国照明网)

 

中法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友好佳话数不胜数。建交57年来,两国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发展,不仅拉近了两国民众心与心的距离,还推动了两国在诸多领域开展创新性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两国作为文明交流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向来主张彼此尊重、互学互鉴,为世界树立了不同文明平等交流、和谐共处的榜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去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下称“疫情”),造成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在此背景下,文明冲突论、冷战思维和“中国威胁论”被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老调重弹,对华负面情绪不断扩散,甚至向人文领域蔓延,值得高度警惕。在当今的世界大变局下,中法两国肩负着引领东西方文明与文化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融通的重要使命。两国应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人文交流持续发展,为发展可持续、健康稳定、具有可预见性的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下,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于2014年9月正式建立。该机制与中法战略对话机制和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机制地位平等,职能互补,涵盖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妇女、新闻媒体和地方合作等十个领域,构成两国关系的第三大支柱。在两国共同努力下,该机制建立7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筑牢中法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法人文交流在两国关系中不可或缺,也不可替代。

 

在当前形势下,中法两国可以考虑着重加强以下五个领域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一是持续推进语言合作。语言是文明与文化的载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有赖于“语相通”。汉语和法语都是当今世界的主要语种。中法语言合作是两国教育和文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起步早、基础好、影响大的特点。尤其是两国曾在2011-2013年间互办语言年,对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和两国民众学习对方语言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如今,中国有十几万人在学习法语,法国也有十多万人在学习汉语,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中国与其他欧洲大国的人文交流中可以说绝无仅有。但原定去年9月在巴黎举办的第四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研讨会因疫情被迫推迟,相关的项目和活动也受到影响。希望两国能设法找到解决办法,尽可能保持住中法语言合作的良好势头。

 

二是大力推进职业技术教育合作。中法都是教育大国。法国国民教育体系完备,职业技术教育发达。马克龙政府针对经济发展的变化与需求,对法国职业技术教育和学徒制进行了新一轮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其中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值得中国学习借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型迫切需要大批有较高学历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职业技术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不久前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就业机制方面的某些原因,中国社会对职业技术教育还存在着较大误解和偏见,这制约着职业教育的正常发展。希望中国教育界尤其是中国职业教育界加强与法国同行的沟通交流,在成功引进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体系的基础上,学习借鉴法国高等院校特别是国立综合大学参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不断完善学徒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应用技术人才支撑。

 

(图片来源:搜狐网)

 

三是积极鼓励青年交流。青年是中法关系的未来。中法青年交流虽取得一些成果,但远远不能满足两国关系发展的现实和长远需要。中法青年交流应聚焦两个重点领域。其一,鼓励青年政治家交流,主要是民意代表,如法国各级议员、中国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通过组织基层单位互访,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对方国家的国情民意和历史文化传统以及政治结构、法律体系、民主议事和决策机制等,进而在相互尊重和包容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和谐共处。其二,鼓励青年创新创业交流。2016年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之际,两国成功举办了中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但未能成为惯例,令人遗憾。当前,疫情给两国经济发展都造成了巨大冲击,青年就业问题更加凸显,而创新创业交流一定能给两国青年带来新的灵感和启示。希望两国能积极探索青年创新创业交流的新方式。

 

四是大力加强体育交流与合作。中法两国同为世界体育大国,各有所长。法国是足球和冰雪运动强国。2015年,中法启动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培训项目。中国连续几年派出数百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到法国马赛、蒙彼利埃、图卢兹、波尔多、鲁昂等城市进行培训,既有力推动了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也扩大了法式足球的影响力,可谓合作共赢。后来该项目因疫情等原因终止。下步,两国可策划新的合作项目。同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即,中国可学习借鉴法国举办阿尔贝维尔、格勒诺布尔等冬奥会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2024年巴黎将举办夏季奥运会,也需要得到中国的支持与合作。两国可利用先后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在体育运动方面开展全面交流,积极探索交流新模式,努力在相互交流和学习中创造合作机会,实现合作共赢。

 

五是积极鼓励智库交流。当代智库既是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也是政策制定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在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法兰西民族思想活跃,法国智库和咨询业高度发达;近十年来,中国智库发展迅速,部分智库也开始在国内外发挥重要影响。但目前来看,两国智库接触还远远不足。基于两国不同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历史文化传统等因素,两国智库关于治国理政和全球治理的理念、话语等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差异和不同看法。差异和分歧本身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无知和偏见以及由此造成的更大、更多的差异和分歧。鉴此,两国应积极鼓励并推动智库尤其是民间智库交流,本着相互学习、求同存异的原则,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坦诚对话沟通,增进相互了解,求真务实,增信释疑,为各自服务的对象提供公正客观的政策建议。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