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政局突变 未来面临重新洗牌

2021年08月20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   牟金凤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正文2742字,读完约需7分钟。
 

 

导语:8月16日,马来西亚国家王宫发表声明称,马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接受总理穆希丁和整个内阁的辞职。但由于马多数地区疫情严重,因此当前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并不是最好的选择。阿卜杜拉将根据马宪法,选择一名在其看来会得到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信任的议员担任总理,在此之前委任穆希丁为看守总理,直至新总理出炉。

 

穆希丁短暂而憋屈的总理生涯

 

(图片来源:新华社)
 

穆希丁是2020年2月29日通过“喜来登政变”被阿卜杜拉直接任命的总理。虽然有苏丹撑腰,但穆希丁上台后执政地位一直不稳固,是一位四处受气的“憋屈总理”,主要面临四大压力。其一,穆希丁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联盟(以下简称“国盟”)内部斗争严重。国盟是由土著团结党、巫统、伊斯兰教党、马华公会、国大党等五个政党因“喜来登政变”仓促结盟的联盟,五个政党的构成、诉求、实力各不相同,相互间矛盾未被弥合,特别是穆希丁所在的新兴政党土著团结党与老牌政党巫统的摩擦不断。穆希丁本人曾是巫统成员,后因公开批评前总理纳吉布而被巫统开除,如果不是执政需要,穆希丁对巫统并无感情。穆希丁上台后一直采取拖延战术,迟迟不按约定从巫统成员中任命被视为总理接班人的副总理。而巫统对穆希丁多次施压,要求其改组内阁,给予巫统更多部长职位并立即任命副总理,否则就退出国盟。7月,巫统主席扎希德等15名国会议员更是宣布撤回对穆希丁的支持,对其构成致命一击。其二,国盟在国会中一直不具优势地位。马国会具有选择内阁权的下议院共有222个席位,目前因2名议员去世未补选,现为220席。“喜来登政变”后,国盟在下议院所获支持票数仅为113票,勉强符合宪法规定执政所需的最低门槛,不具稳固优势。去年底,国盟提出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在下议院只获得111张支持票,证明国盟执政地位岌岌可危,在野党可能对穆希丁担任总理提出不信任动议。今年初,随着巫统多位议员的“背叛”,国盟已经失去国会简单多数支持。其三,穆希丁失去王室的支持。马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对穆希丁有知遇之恩。在“喜来登政变”中,阿卜杜拉会见了各政党负责人及国会议员,了解其所支持的对象,最终任命穆希丁为总理,使其成为马历史上唯一一位未经国会选举产生的总理。按照马宪法规定,穆希丁须在6个月内获得国会过半数议员的明确支持,才能保住总理职位。但穆希丁并未利用这段时间摆平政党之间的争斗,抗疫和经济复苏工作也十分乏力,导致阿卜杜拉逐渐对穆希丁失去信心。今年8月,穆希丁与王室在解除因抗疫宣布的紧急状态问题上产生分歧,双方矛盾公开化,最终阿卜杜拉放弃穆希丁,试图再觅新人。其四,民间反对穆希丁政府的声音日益高涨。马民众一直认为穆希丁担任总理“名不正言不顺”,苏丹直接任命总理的做法是民主社会的“污点”,国会应尽早纠正错误。今年以来,马疫情日趋严重,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飙升,让马各界遭受巨大压力,许多民众对这个本就不是自己选举的政府愈加不满,这也是王室、巫统及部分国会议员立即与穆希丁切割的重要原因。

 

穆希丁的无谓挣扎

 

(图片来源:新华网)

 

穆希丁在辞职后发表声明表示,其已尽力维持政权,但无力挽回局面。穆希丁执政时间仅17个月,是马来西亚执政时间最短的领导人。在此期间,穆希丁的确为稳固政权做过一些努力,但由于其未能从根本上缓解上述四大压力,这些努力都变成了无谓的挣扎。例如,在副总理任命问题上,穆希丁一直顶住压力不任命副总理,就是担心巫统人士担任副总理后,不仅在国盟内部将加大对土著团结党的倾轧,还会对其执政形成掣肘。但今年7月,穆希丁还是未能顶住压力,任命了巫统副主席、国防部长伊斯迈尔·沙布里(Ismail Sabri)为副总理,并于8月向巫统提出筹组跨党派政府等七项建议,试图抓住巫统这根“救命稻草”,无奈巫统并不领情,还成为把穆希丁最终拉下马的主要力量。再如,穆希丁深知国盟在国会的支持度不高,随时可能遭遇不信任动议投票。因此,其在今年初以疫情严重为由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除抗疫确有需求外,此举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在紧急状态期间依法暂停国会,掩盖国盟已不具推举总理的尴尬处境,为国盟重新巩固国会议员支持争取时间。但这些努力也未见效果,在公众和苏丹的双重压力下,穆希丁同意在紧急状态期限正式结束前举行5天的国会会议,可谓大势已去。

 

马来西亚何去何从?

 

(图片来源:新华社)
 

穆希丁辞职后,马来西亚政局走向备受关注。总的来看,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其一,政坛重新洗牌,短期内不会出现一党独大的格局。自马来西亚1957年独立后,一直保持以巫统为核心的多党联盟执政,没有任何政党可以坐大。各党派随时可能成为执政联盟或在野党,相互间关系也分分合合。穆希丁下台后,各党派只能再度排列组合,形成新的联盟。巫统虽然具有一定实力,但尚未达到吞并其他小党、获得国会过半数支持票的水平,只能维持在执政团队中,并尽力保证新总理从本党中产生。其二,苏丹的权力可能被放大。马来西亚苏丹本只是“虚位元首”,必须依照国会、总理和内阁的决策行使权力,但阿卜杜拉却通过促使穆希丁上台和辞职,成为历届苏丹中的“最强王者”。穆希丁辞职后,新总理预计仍不会通过大选产生,还会参照“喜来登政变”的方式,由阿卜杜拉任命,苏丹的权力实际被放大。未来,在各党派无法产生政治强人的情况下,苏丹协调及稳定政局的作用还将继续得到加强。三是新总理人选可能“难产”。穆希丁辞职后,各政党已开始就其继任者进行磋商和争斗。目前看,呼声较大的人选有巫统主席扎希德(Zahid)、巫统副主席沙布里、外交部长希沙慕丁(Hishammuddin),以及前副总理、在野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Anwar)等,也不排除在各党妥协下出现类似穆希丁这样的“黑马”角色。由于马各党内部以及党派间的纷争不断,各党在相互磨合、联合力量、讨价还价、推出各阵营有竞争力的候选人等方面还需要时间,较难选出获得普遍支持的新总理。前总理马哈蒂尔联合部分议员已提议成立一个由专业人士组成的国家复苏理事会,以克服政治分化对立。其四,新政府仍面临巨大的执政压力。新政府成立后,马政治格局并不会出现根本变化,执政压力依旧,新总理将面临与穆希丁类似的挑战。一方面,在弥合马政坛分化对立的局面、获得足够的跨党派支持前,新总理仍会面临来自在野党和执政联盟其他党派的挑战,需着力维持政局稳定,因此很难施展拳脚,出台大的改革性措施;另一方面,当前马严重的疫情尚未得到缓解,持续的疫情给原本出现复苏势头的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封锁措施还影响到民生,新任总理必须展现足够的执政能力,努力应对疫情及其对民生造成的影响,防止民众对新政府由“高期望”转变为“大失望”。其五,中马关系不会受到大的影响。马新政府上台后,大概率会延续穆希丁的外交政策,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在马各党派中没有极端反华势力,在当前疫情恶化、经济复苏受阻的背景下,通过发展与中国关系,谋求马中抗疫合作,拉动本国经济复苏,并维护稳定的外部环境,逐渐成为马各政治派别的共识。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