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认为中俄特殊紧密关系令美不安

2021年07月27日
本文作者:徐辉  独联体国家内外政策专家
正文2460字,读完约需7分钟。

 

7月19日,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RIAC)网站刊登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者马特维延科夫撰写的文章,题目是《二对一的战斗:美因俄中关系紧密而敲响警钟》。文章认为,美国学界和政界对俄中紧密合作日益恐慌,但尚未形成一致看法和对策。多年以来,俄中美关系在国际舞台上一直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的特点是中美关系达到建交以来的最低点,俄美关系处于苏联解体以来的最糟糕时期,而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美在战略三角关系中处于不利地位,应对俄中任何一国都会令每位美国总统头痛,而应对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俄中两国则会使美国倍感困难。美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2017年警告称,对美国最危险的事态发展是中俄结成大联盟,两国联合起来的不是意识形态,而是共同追求。当前拜登政府正面临这种情形,俄中联合比单独行动的总和对美更加危险。

 

(图片来源:globaltimes.cn)

 

文章回顾了美国内有关俄中关系三次大讨论的情况。2000年前后的讨论对俄中互动持怀疑态度,认为俄中合作有限且不稳定,不是为应对来自第三国的威胁,未给美及其盟国造成重大政治问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讨论将俄中关系称为“算计的联姻”,是共同利益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充满源于历史和地缘政治因素的不信任,各自在对方外交政策中都处于次要地位;2014 年俄与西方关系恶化后,急剧转向中国,双方经济、政治和军事合作引发美关注和第三次大讨论,大部分观点质疑俄中合作前景,认为俄中联盟在经济、军事和人口领域面临严峻挑战。文章称,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于2016年至2018年组织100多位美国著名俄中问题专家,进行为期两年的专项研究。其结论是,俄中关系越来越多地针对美国并损害美利益,呼吁重新考虑美国外交和军事战略。但专家对俄中是“事实上的联盟”,还是针对共同威胁的“临时伙伴”存在分歧,因此没有提出明确对策。许多人认为俄中合作有限且脆弱,对美国没有那么危险。也有人认为俄中关系不对称,中国是俄最大贸易伙伴,而俄甚至不在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列,俄在国际舞台日益孤立剥夺了其回旋余地,不得不以对华更有利的条件签订油气等贸易合同,这与普京内外政策目标相矛盾。部分拜登政府官员希望在几年内中国被俄罗斯视为主要战略威胁,中俄“反美轴心”因此自行瓦解。



(图片来源:ndtv.com)

 

文章认为,对俄中关系怀疑甚至不屑一顾的态度正日益让位于美当权派的谨慎甚至是危言耸听的观点。拜登称,俄中就世界未来发展方向与美发生了根本性分歧。白宫认为,俄中对世界秩序有共同看法,在实际问题上进行合作。俄中因对抗美霸权的愿望而团结在一起,削弱了美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影响力。俄中都不能接受单边行动、干涉内政和企图强行推动自由民主,有建立多极世界的强烈愿望。美国专家称,俄中是“基于共同威胁而存在的伙伴关系”,两国内外政策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两国都受到美制裁,都感受到来自北约和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的军事压力,双方都承认,很难单独对抗美主导的联盟体系。俄中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使美国遏制中国更加困难,俄助力中国在亚太削弱美影响。虽然俄中没有共同防御承诺,但美军至少应考虑在发生重大冲突时俄中进行互助的可能性。美国前副助理国防部长吉米·汤森称,现在美国正在与两个军事行动区和两个对手打交道,这就是让规划者“半夜大汗惊醒的原因”。尽管反美被认为是俄中密切合作的主要动机,但专家并不否认两国在经济、金融和能源领域的优势互补。俄中利益重合的领域广泛,伙伴关系不会在可预见的未来瓦解,对俄中建立军事联盟的担忧正对美决策者敲响警钟。


文章称,美国尚未最终确定应对俄中紧密合作的战略。大部分美专家学者建议集中力量对付俄或中,而不是同时对抗两个国家。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建议政府采取四种可能的战略选项。一是同时遏制两国。美建制派中最流行的观点是动员盟友和内部资源公开反对“俄中集团”,并利用双方分歧分化俄中。但这种战略的缺点是成本大幅增加,国际形势会恶化。二是改善对华关系对抗俄罗斯。美国一些专家认为,俄是美最严重和紧迫的威胁,而中国更加融入当前的国际体系,并有兴趣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密切合作。他们建议与中国协调立场,以削弱和孤立俄。美需为此做出减少对华贸易压力、切断与台湾关系等让步。这个做法的缺点是对俄压力增加可能会导致其采取绝望的行动。三是与俄罗斯和解并形成反华统一战线。这一战略在特朗普政府得到认可。特朗普认为中国对美构成的战略威胁比俄大。基辛格建议实施“逆向尼克松战略”,即与俄和解,建立对抗中国的统一战线,并强调关键是分化俄中两国。美国一位前高官匿名撰写的新版“长电报”称,允许俄在过去十年完全落入中国的战略怀抱是美最大的地缘战略错误。然而,许多反对者认为,俄会将美俄关系正常化视为美国软弱的迹象,促使俄与中国更密切合作和改革世界秩序。四是与俄中接触并妥协。这是最和平的方式,有助于解决国际反恐等全球性问题,可使国际关系更加稳定,但同时也是在美最不受欢迎的战略。


目前美专家和官员对俄中伙伴关系的发展前景、对美威胁程度以及美应采取对策均未达成共识,但美国政府清楚,白宫的行动将决定俄中合作程度。若美继续加大对俄制裁压力,在独联体采取攻击性反俄行动,同时在亚太建立反华同盟,则俄中合作将更加紧密,并促使两国进一步讨论建立正式军事联盟的可能性。

 

太和微评


目前,拜登政府尚未完成对美俄、美中关系的最终评估,也未最终确定如何应对不断走近的中俄关系,但中俄全方位战略合作的确已引起美国学界和政界的不安。今年4月拜登主动给普京打电话并建议举行俄美峰会,6月俄美峰会期间美明显软化对俄立场,甚至对俄做出一些让步。这说明拜登政府似乎倾向于诱拉俄罗斯,集中力量遏制中国,也更加说明持续深化的中俄关系对反制美遏制意义重大。下步,我可以继续加强中俄政治和军事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给美国造成更大战略压力。同时,可以考虑采取一些重大政策措施,推动中俄经贸和科技合作以更高的速度和质量发展,使双方特殊紧密关系在经济和科技领域得到充分体现,并成为应对西方对中俄两国经贸和技术限制的有力举措,真正做到中俄相互助力、相互成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