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南海形势及下阶段发展趋势

2021年07月12日
本文作者:洪镇南
正文2641字,读完约需7分钟。

 

一、南海形势发展主要动向

 

(一)美国强化南海军事存在,推动南海安全架构向“集团性对抗”方向发展。南海是美国“印太战略”的地缘中心,也是美军印太司令部辖区和兵力活动的中心。美军印太司令部部署有2000多架飞机,200多艘军舰和潜艇,37.5万名军事人员,占美军总兵力的28%、海军舰艇总数的60%、陆军部队的55%,以及海军陆战队兵力的三分之二。美国空军战略司令部的战略轰炸机常态化部署在太平洋的关岛和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基地。上述兵力是美军落实“印太战略”及加强南海军事存在的核心力量。美军还谋划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短程导弹。此外,美国还通过“四边机制”拉拢日印澳等国,加大对南海介入力度。美国等域外国家在南海的常态化、成体系且与域内国家相互勾连的军事存在,使得南海安全形势更加扑朔迷离。

 

(二)西方国家追随美国相继介入南海,增加了复杂因素。日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南海域外国家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对南海争端的介入以及在南海安全事务中的投入。2月初,英国海军宣布将在今年春季派皇家海军旗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到印太区域进行远航部署,并将抵达日本,与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派直升机航母赴南海执行年度“印太派遣训练部队”任务。2月,法国国防部长宣布,法国海军“翡翠”号核潜艇和一艘潜艇支援船完成了在南海巡航。同月,法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雷电”号和护卫舰“絮库夫”号组成编队从法国土伦海军基地起航,赴印太海域执行“圣女贞德2021”远航部署任务。3月,法国海军“牧月号”护卫舰进驻越南金兰湾,以支持“南海自由航行”。法国海军还加入美国在中东地区主导的多国海上部队“150联合特遣部队”,并将与印、澳、日、美等国海军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此外,加拿大、荷兰、德国也先后派出护卫舰前往南海活动。

 

(图片来源:sina.military)

 

(三)越南明里暗里与美国等勾连,在南海问题上从中渔利。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各部门就南海上发生的各种事件,频繁发表反华声明,以表达“对盟友的支持”。越南作为南海争端最主要的国家,与美国化敌为友,共同对抗中国,已经在军事、安全、外交等领域全面合作,从秘密到公开。2021年1月20日,美国新总统上任;1月30日,越南共产党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两国领导人即互通电话、相互祝贺、表明立场。3月,美国针对中国渔船在南沙牛轭礁避风一事大肆炒作所谓“大量中国武装渔船在南沙牛轭礁”,越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随即呼应美国称,中国侵犯了越南领海,威胁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对这一时期进入南海海域活动的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军舰、军机视而不见,甚至支持、赞赏,目的显而易见,就是借域外大国给中国施加压力,迫使我退让。

 

二、影响及危害分析评估

 

当前南海的安全形势深受美日澳及部分欧洲国家等域外力量的影响。美国自视在南海存在重要的战略和安全利益,并在南海周边国家中有同盟国和伙伴国。美国的南海政策调整和军事存在加强是当前影响南海安全形势的重要因素。

 

(图片来源:sina.military)

 

(一)域外国家介入南海事务干扰破坏力度增大。日澳英印度等传统和新兴海上力量在南海地区权力重组和新秩序的重建过程中,试图通过外交、经济和军事手段确立影响力的行为,与中国维护南海安全形势稳定的努力之间产生巨大的矛盾,导致南海局势将长期动荡和激烈演变。法国海军编队驶近甚至穿越南沙群岛,必定给拥有复杂岛礁主权争端的海域增添不安定的因素。如果法国海军舰艇驶入中方驻守岛礁12海里以内,执行“航行自由行动”,将被视为对中国海上权益的严重侵犯,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今年上半年,南海出现美英法日四国的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编队接连活动,以及频繁举行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的态势,南海安全形势必将受到严重影响。

 

(二)中美在南海发生摩擦或冲突的危险上升。2020年,美军在南海的舰、机活动异常频繁和常态化,甚至不远万里将战略轰炸机从本土飞到南海上空。7月份美军在南海举行首次双航母编队演习。2020年,美军针对中国南海岛礁公开的“航行自由行动”就达到9次,军事存在不减反增,试图向中方发出威慑性的信号。两国武装力量高频率近距离地接触和互动,使得擦枪走火的几率增加,而中美对抗气氛被全面推高也给中美两军按照既有规则管控双方在南海的矛盾投下了阴影,为南海的安全形势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三)美国将持续遏制我在南海的活动。近期,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等专家在美国高端智库陆续发表有关我在西沙、南沙建设情况的研究报告,突出海上武装民兵大型钢壳渔船、岛礁工程建设项目和海洋水文气象数据等情况,污蔑我企图侵占新的礁滩,继续吹填造岛,提升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其目的十分明显,将再度对我采取制裁措施。

 

(图片来源:sina.military)

 

(四)有可能利用博鳌论坛对我实施围攻。2021年博鳌论坛召开前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借会议之际对我进行围剿和攻击,会上会下暗流涌动,会内会外相互配合,突出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影响“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挑起南海事端,拉拢南海周边国家,特别是菲律宾、越南,选边站队,形成新的海上联盟,意图形成对我孤立局面。

 

三、南海局势发展趋势

 

中美战略竞争构成影响南海安全形势走向的主线,美国对中国进行全面打压,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得尤其明显。今年及未来一个时期,南海安全形势的演变将呈现四个趋势:第一,南海争端有关声索国的单边行动将引起南海安全形势动荡。第二,由于美国等域外国家的介入,“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将面临难以预料的困难。第三,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下,越南有提起国际仲裁的图谋,南海法理斗争将再度激化。第四,在美国等域外国家的推动之下,南海问题的“国际化”将越行越远。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