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先生参加2021济州论坛

2021年6月25日
正文893字,读完约需2分钟。

丁一凡先生与济州论坛连线

 

2021年6月25日,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常务副所长丁一凡先生参加2021济州论坛“中美供应链竞争和东亚的选择:机遇与挑战”主题研讨会,以“重塑东亚全球产业链,我们能做些什么”为题作主旨发言,现整理发布如下:

 

当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共识——中国成为美最大威胁。拜登上台以来虽对特朗普时期的政策进行了修正,但唯独没有改变其对华政策。虽然东亚全球供应链关注点在美国和欧盟市场,但美国出于政治原因与中国脱钩将会对东亚全球供应链产生何种影响。

 

二十世纪70年代,美西方国家内部发生工会运动,导致全球产业集群向东亚地区转移,日本、韩国等国家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塑造东亚全球供应链的雏形。广场协定之后,日本开始将产业转移至东亚其他地区,推动全球供应链在东亚地区深度布局。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逐渐提升其在东亚全球供应链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东亚全球供应链的最大供应方。2018年,中国的工业产值几乎是美、日、德三国的总和。中国在地区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积极的角色,不断促进区域合作,推动各国签署自贸协议。这引发了美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担忧。

 

美国如今仍坚持冷战思维,试图通过冷战时期的对苏政策应对中国挑战,美着手对华进行全方位围堵打压,推动中美经济脱钩。毫无疑问,中美经济脱钩将会阻碍东亚全球供应链发展,迟滞地区经济发展。

 

会议连线现场

 

未来,美国可能会逼迫东亚国家企业在中美间选边站,其中可能忽视的因素如下: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及其对防止全球成本上涨的贡献;中国国内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RCEP的推进将使东亚更好地重组全球供应链、增强地区竞争力;中国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会为东亚国家提供机遇,但东亚国家也会面临美长臂管辖;韩国企业可能会面临中美选边站的情况。

 

总而言之,西方国内政治博弈为东亚国家带来了参与全球产业链的历史性机遇。在全球化进程受挫的背景下,要保持东亚产业链的合作;东亚企业也需要变得更积极一些,与美欧及其他国家的企业进行联手,以此说服美国政府和政治家,不把中国排除在外,才能保持世界经济的繁荣。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