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美俄元首会晤

2021年06月18日
本文作者:常东 太和智库研究员
正文2253字,读完约需6分钟。
 

 
导语: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内瓦举行会晤。这是拜登此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而在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背景下,此次美俄元首会晤也格外令人瞩目。

 

(图片来源:politico.eu)

 

一、此次元首会晤释放出美俄关系缓和的信号

 

虽然几个月前拜登还曾公开宣称普京是“杀手”,双方关系剑拔弩张,但此次拜登和普京都展现出了理性务实的风范。峰会前,拜登称普京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峰会后,普京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双方“没有敌意”,并称拜登是一个“有建设性的人,平衡稳重,经验丰富,是一位资深老练的政治家”。

 

尽管美俄元首会谈话题矛盾丛生,但双方努力聚焦共同利益点,取得了突出成果。其一,双方关系惯性下滑的态势得到遏制。峰会前,美俄关系一度跌至建交以来的最低点,美国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和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今年年初分别被召回。而此次会晤中,双方商定将尽快让各自的大使返回工作岗位,这显然是美俄关系缓和的一个重要标志。其二,双方商定会后将就战略稳定、军备控制、网络安全、北极合作等问题继续展开技术层面会谈。会晤后,双方发表了简短的联合声明,其中指出“即使在关系紧张时期”,两国也都能够在“确保战略领域的可预测性、降低武装冲突风险和核战争威胁的共同目标上”取得进展。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俄罗斯与亚太部主任卡布耶夫表示,未来6个月对俄美关系来说很关键,期待俄美技术层面会谈能取得务实成果。

 

二、俄罗斯是此次元首会晤的最大赢家

 

此次元首会晤,可视为美俄关系探底回升的一个信号。苏联解体以来,美俄关系高开低走,并一度出现螺旋式下降的情况。尽管此次会晤对于改善美俄关系的影响有限,但对此前已经降至冰点的美俄关系而言无疑是个利好。尤其对俄罗斯来说,这可谓是近年来一项难得的外交成就。2014年乌克兰事件后,受到美欧不断加码制裁的俄罗斯一直寻求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并希望获得美国对俄大国地位的承认,缓解俄与美欧的紧张关系,但美国一直对俄不理不睬。虽然特朗普在执政初期想要改善对俄关系,但受制于“通俄门”而难于施展。此次美俄元首峰会让俄实现了愿望。拜登会后对记者说:“你们都在这样写道,‘拜登已经给了普京想要的东西——合法性以及同美国总统一起站在世界舞台上的机会。’”前不久,美国还部分放松了对“北溪-2”天然气管线项目的制裁,这令俄与美欧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和。此外,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乔安娜也表示,“(美俄峰会)将为北约与俄进行更具建设性的互动找到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spacenews.com)

 

对于美国而言,尽管此次会晤有助于其与俄建立“稳定和可预测”的关系,但美国势必也要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首先,美国的国际声誉会受到一定的质疑与影响。此次会晤说明美对俄制裁打压政策已经走进了死胡同,未能达到压服俄罗斯的目的。而且面对俄罗斯的日益强硬,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没有灵魂的”普京就由“杀手”变为了“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这折射出美国作为世界头号霸主对俄罗斯无可奈何的郁闷与不甘。对此,国际社会都看在眼里。其次,美俄关系缓和将对美国的欧洲盟友造成一定冲击,特别是那些站在反俄一线的东欧国家更会因此对美国及其主导的未来国际秩序心生疑虑。最后,美国内政治分歧也将因此进一步加大。此次会晤前,俄并未对美做出让步,依旧是横眉冷对、以牙还牙。但拜登政府放低身段,寻求缓解美俄关系,这对于美国内一贯强大且傲娇的反俄势力来说显然是难以接受的。《华盛顿邮报》指出,拜登向普京表达的“前所未有的尊重”让这次会议“黯然失色”。后续美国对俄政策调整能否顺利推进,仍有待观察。

 

三、美俄元首会晤对中俄关系无实质性影响

 

国际问题观察家普遍认为,此次美俄首脑会晤与中国密切相关,美国之所以寻求改善对俄关系,主要目的还是想要集中精力对付中国。美国政治学者布雷默称,拜登并不喜欢普京,他也不认为俄罗斯有什么非同寻常的战略价值,但从美中关系的现实状况来看,“我们可能不想和俄罗斯之间有太多麻烦”。在中美俄三边关系中,美国占有相对优势,尽管中俄与美存在结构性矛盾,但都希望与美国和平相处,维持对美关系的基本稳定。从目前态势看,美国已将中国锁定为头号对手,并欲集中力量进行全面遏制打压,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全力应战。
 
从此次会晤看,美俄均有强烈意愿令双边关系在低位企稳,但未来则难有重大突破性进展。双方在意识形态、地缘政治等方面分歧巨大,难以弥合。在此次元首会晤前,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便指出,这次会晤不是为了“解冻”美俄关系,而是要恢复美俄关系的可预测性和稳定性。
 
与此同时,中俄关系一直高位运行,稳健推进。中俄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有其内在逻辑和充沛的动力。首先,中俄都认为世界文明应该是多元、平等、和谐共处的,双方都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其次,中俄在政治经济和安全上的共同利益日益扩大和加深。中俄都坚定地致力于发展恒久的睦邻友好关系和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双方的相关合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日益完善。

 

(图片来源:s.wsj.net)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无法拉拢俄罗斯孤立中国,也难以通过挑拨离间破坏中俄关系。元首会晤后,拜登煞有介事地表示,中国在迅猛发展,而“俄罗斯现在非常困难”;俄罗斯“正受到中国的挤压”,并迫切希望保持大国地位。但早在会晤前,普京就已对此作出了明确回答。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强调,近年来,俄罗斯与中国建立了历史上从未达到过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政治、经济、技术、军事等方面高度信任,合作密切,“我们不认为中国对于俄罗斯是威胁,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不像美国那样宣称俄罗斯是敌人”。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