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欧民众普遍认为中国迅速崛起而美国难以维系全球霸权地位

2021年04月26日
本文作者:徐辉  独联体国家内外政策专家
正文2519字,读完约需6分钟。

 

图片
(图片来源:CGTN)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Russia in Global Affairs)网站近期刊发俄美欧相关机构就大国关系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被调查者普遍认可中国发展势头,认为过去10年中国在世界赢得很高尊重,未来10年其经济实力可能超过美国。而美内部分歧加剧,体制运行不畅,未来恐难维系世界霸主地位。民调结果及外国专家分析如下:

 

一、俄民众对华评价积极对美看法消极

 

俄罗斯列瓦达中心2021年1月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75%的俄受访者对中国持肯定态度,持相反看法的受访者为14%。2014年以来,除个别调查时段,对中国持积极看法的俄受访者均超过70%,2015年曾超过80%,主要原因是习主席出席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获得俄各界高度评价。受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中国暴发的影响,2020年1月民调的这一比例仅为65%(该数据近七、八年以来唯一一次低于70%)。 

 

56%的俄受访者认为过去10年中国在世界上得到很大尊重;认为俄在世界得到尊重的比例为42%;而认为美得到世界尊重的受访者只有9%。46%的俄受访者认为美得到较少尊重,这一指标中国只有9%,俄为26%。55%的俄受访者认为俄中关系增强了俄在世界上的地位;只有9%的人持相反观点。

 

二、俄美民众对两国及其领导人看法迥异

 

俄罗斯列瓦达中心和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2021年1月底至2月初在俄美分别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51%的美受访者认为俄在世界得到很少尊重。有关对未来10年俄美关系前景的展望,只有19%的俄受访者和10%的美受访者认为会更加密切;29%的俄受访者和43%的美受访者认为会更加疏远。认为不会变化的受访者比例差不多,俄美受访者分别为42%和44%。对两国领导人的看法方面,俄罗斯人对普京有良好和非常好看法的比例合计为67%,对拜登为11%。美受访者对普京看法良好和非常好的比例合计为19%,对拜登为56%。

 

此外,美方民调显示,美民众对本国看法消极。高达67%的美受访者认为,过去10年美得到的尊重下降;19%的人认为美受尊重程度保持不变;51%的美民众认为未来美在世界受到的尊重会更少。

 

三、 欧洲人对美政治体系运转和实力越来越持怀疑态度

 

2020年12月,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委托DATAPRAXIS和YOUGOV两家公司就国际问题对欧洲11国的1.5万人开展民意调查,这基本上反映了欧洲民众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欧洲人因拜登胜选而感到高兴,但不信任美国选民。53%的受访者认为拜登胜选将对自己国家有积极影响,且57%的受访者相信拜登政府对欧盟有利;而认为拜登政府对本国和欧盟都存在不良影响的均为13%。即使是像匈牙利和波兰这类对特朗普表示相对同情的国家,仍有较多受访者认为特败选对本国是好消息。较多欧洲受访者认为特朗普使美走上错误道路,且美选民于2016年支持特当选导致美国失去了多数欧洲人的信任。德国持这一看法的受访者比例高达53%,持相反看法的比例只有15%。较多欧洲受访者认为特朗普的个性对欧美关系产生了不良影响,也使世界前进方向出现问题。

 

大部分国家的多数人认为美政治体系运行不畅。认为美政治体系运行异常的欧洲受访者比例高达61%,认为基本正常的占23%,认为运行良好的只有4%。各国认为美体系运行良好的受访者均不超过10%。英国认为美政治体系运行不佳的受访者高达81%,认为运行良好的只有1%。多数欧洲人怀疑美能否像拜登所说的那样重获世界领导地位。51%的欧洲受访者认为美没有能力克服内部分歧和矛盾,没有能力把资金和精力用于应对维和与气变等国际问题。分析此次欧洲民调结果的保加利亚“自由战略中心”主席科拉斯杰夫和“欧洲国际关系理事会”创始人和董事列昂纳德认为,特朗普孤立主义和不可预测性的政治遗产给跨大西洋联盟留下伤疤,其负面影响仍在延续,将使拜登不堪重负。

 

四、大多数欧洲人不希望本国助美遏制中国

 

认为未来10年中国将比美国更加强大。持此观点的欧洲受访者高达60%。其中,西班牙为79%,葡萄牙和意大利均为72%。对美看法相对乐观的匈牙利和丹麦也有48%的人相信未来10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

 

希望本国在美中对峙中保持中立。持此观点的欧洲受访者比例平均为60%。主张支持美方的为22%,主张支持中方的为6%。这一民调结果与2019年进行的泛欧民意测验结果相似,表明欧洲人的地缘政治立场未因美执政团队更迭而变化。据科拉斯杰夫和列昂纳德分析,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尽管欧美对华立场都日益强硬,但长期目标不同。美旨在与中国脱钩并遏制中国,而欧洲人特别是德国人最希望的是中国回到基于明确规则的国际关系体系之中。

 

将避免卷入美中冲突视为“欧洲主权”最重要象征。67%的欧洲受访者倾向于依靠自身力量维护欧洲安全;只有10%的欧洲受访者认为美将一直保护欧洲,欧洲不用提高自身国防能力。本次和以往民调均显示,多数受访的欧洲人支持建立主权更加独立和更加自治的欧洲,但这不意味着其希望在世界政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而是希望在美中竞争中保持中立,且在未来美中两极世界中退出大国竞争。上述专家认为,尽管所有欧洲国家政府都将努力与拜登政府建立更紧密关系,但他们不会感受到公众对此的支持。

 

图片
(图片来源:环球网)

 

结语

 

上述民调表明,俄欧民众对我国评价客观友好,大都看好我国发展前景。主要原因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现在也是全球疫情背景下唯一一个经济迅速恢复的主要经济体。同时,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受访者认为美内部严重分裂,制度运行不畅,未来难以维系全球霸主地位。对此我方需冷静对待,客观认识我国与美在科技、军事和综合国力等方面的差距,以及美自我修复、动员盟友和伙伴的能力。即使将来中国总体经济规模超过美国,美综合实力也仍将远在我国之上。我国需更多强调无意与美争高低,即使未来我国经济规模有更大提高,但人均收入仍然有限,中国也仍将是发展中国家。中美可以开展公平合理的良性竞争,但应全力避免冲突。

 

继续加强我国在欧洲的“软实力”建设,广泛宣传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批驳美国政府冷战思维和遏制中国战略;推动欧洲各国政府顺应民意、不与美遏华战略共舞,与我国一道反对美国霸权,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公平贸易,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从而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珍视俄对华友好民意基础,高度重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大现实和长远意义,将其融入我国应对美国对华遏制的重大战略。加深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领域的战略协作与配合,相互形成战略支撑。增强两国应对美国遏制的能力,威慑美反华反俄势力,维护两国安全和发展利益。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