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亚动态

2021年03月29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南亚动态
正文1878字,读完约需4分钟。

 

图片
2021年3月20日,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右)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左)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美防长奥斯汀访问印度

 

综合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教徒报》等报道,美防长奥斯汀于3月19日至20日访问印度,拜会印度总理莫迪,与防长辛格、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外长苏杰生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通过区域安全合作、军事互动、国防贸易等方式,推进包括情报共享、后勤合作、人工智能、太空、网络等方面的新合作领域,提升美印防务伙伴关系。双方还就阿富汗和平进程、西亚地区局势、区域大国与邻国的关切和利益等交换了意见。奥斯汀表示,美国强烈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与印建立“具有前瞻性的防务伙伴关系”,并寻求一切机会在现有基础上前行,这是拜登政府的工作重点。美国将以美印防务关系作为美对该地区政策的“中心支柱”,促进印太及全球其他地区实现和平、稳定、繁荣。美国希望向印方传达对盟友和伙伴的坚定承诺。关于印俄S-400军购案,奥斯汀表示,美方已要求所有伙伴远离俄罗斯设备,以免触发制裁。但由于目前俄尚未向印交付该笔军购,因此双方没有讨论制裁的可能性。关于印度在阿萨姆邦侵犯穆斯林人权问题,奥斯汀表示,其与印内阁官员进行了讨论,但未与莫迪面谈。美国重视与印度关系,但伙伴间也有必要进行此类讨论。

 

太和微评

 

当前印美关系发展的紧迫议题是印俄S-400军购案和印国内人权问题。分析认为,奥斯汀访印期间对上述议题的表态相对软弱,可能意味着拜登政府不会因此对印度祭出重拳。特别是S-400军购案,印度目前似乎比较笃定美方将采取“高举轻落”的处理方式。在地区问题方面,莫迪政府极为关注美方对阿富汗撤军的时间安排,担心美军撤离后,恐怖主义向南亚地区渗透,表现出较强地参与甚至主导阿和平进程的意愿。此前还一度传出印度政府私下与塔利班进行秘密接触的消息。从奥斯汀此访的宏观成果看,没有超出各方事先评估范畴,印度仍在一定程度上以战略自主名义,与美在涉华等敏感议题上保持适当距离。

 

印度副外长出席印太地区互联互通合作网络研讨会

 

据印度外交部3月18日发布的消息称,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达斯(Riva Ganguly Das)出席“自由、开放、包容的印太地区互联互通合作网络研讨会”并发表讲话,要点如下:印太地区互联互通合作不仅可增强贸易与发展,更可使整个地区得以团结。该项工作不仅应专注基建,还应着眼于建立互信。印度尤为重视互联互通建设与合作,自2005年以来,已向64个国家(地区)提供了近310亿美元信贷额度。印度始终促进与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缅甸等国边境贸易,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印大力发展伊朗恰巴哈尔港,并将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作为印太地区的重要海上连通点;印度相信日本在印太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将发挥支柱性领导作用。印度认为促进印太地区互联互通合作需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基于规则的共同和普世秩序,包括维护各国主权、领土完整等;二是各国在国际法框架下有同等使用公共资源的机会,包括必要的航行自由、畅通无阻的贸易等;三是必须基于经济可行性和财务责任原则,遵循公认的国际准则,鼓励维护综合生态和环境标准;四是必须以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方式开展跨境互联互通倡议。

 

太和微评

 

印度高调宣扬互联互通建设合作,但隐藏在其“雄心壮志”背后的是综合国力不济和地缘掌控力下降,以及面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逐步铺开并进入早收阶段的五味杂陈。在此背景下,印度似有意联合日本等国在印太地区以所谓“高标准”打造若干互联互通“样板工程”。其中,印与斯里兰卡、缅甸、伊朗、毛里求斯等国的合作已提上议事日程。目前看,上述“样板工程”可能以美国出标准、日本出资金、印度出人工的方式进行,利用“四边机制”等平台协调、推动。

 

阿富汗外长访问印度

 

据印度外交部3月24日发布的消息称,阿富汗外长阿特玛尔(Mohammad Haneef Atmar)3月22日至23日访问印度,为阿特玛尔任外长以来对印度的首访。印度外长苏杰生与阿特玛尔举行会谈,双方重点讨论了加强印阿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在政治、安全、贸易、经济、教育、社会、文化等领域合作。苏杰生表示,阿富汗的持久和平对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全面和永久停火对阿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性,阿社会各阶层权利都应受到民主宪法保护。苏杰生承诺,印度将为建立和平、独立、稳定、包容的阿富汗提供长期支持。

 

图片
(图片来源:环球网)

 

太和微评

 

印度政府对此访高度重视,早在今年2月就已着手安排,目的是保证印在阿利益得到尊重,力争在阿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避免恐怖主义祸水南下。据悉,苏杰生将于3月30日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会议。目前,印在阿富汗问题上的角色非常微妙。一方面,印度有可能扮演阿富汗和美国之间的“润滑剂”,争取说服阿政府对美方安排作出妥协。另一方面,印度希望与阿和平进程的各利益相关方建立更紧密联系。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