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1年03月29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李泽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牟金凤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南亚动态
正文1576字,读完约需4分钟。

 

老挝第九届国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老挝召开新一届国会,选举通伦为国家主席

 

综合老挝、越南媒体报道,老挝第九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于3月22日在首都万象召开,会议选举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通伦为国家主席,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潘坎为政府总理,巴妮、本通为国家副主席,占沙蒙、宋赛和吉乔为副总理,并任命新政府内阁部长。通伦表示,将与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道,竭尽全力保证国家稳定、安全、可持续发展,带领国家继续改善民生,巩固人民民主政权,继续深化经济改革,奉行和平、独立、友好的合作型外交政策,促进东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太和微评

 

通伦曾任老挝外长、总理,长于外交工作,是老挝外交领域“国际派”代表人物。通伦担任国家主席后,老挝可能继续奉行“大国平衡”的外交政策,在增进老中、老越传统友好关系的同时,加强与美西方国家交往,利用大国有意在老挝施展影响力的机会,扩展自身国际空间,谋求更大利益。老挝是东南亚少有的从政府到民间对华态度积极、合作项目推进顺利的国家,通伦任老挝国家主席后将进一步全面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

 

马来西亚对朝鲜宣布朝马断交的反应

 

据马来西亚外交部网站及《马来邮报》3月21日报道,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发表声明称,马政府根据《维也纳条约法公约》(VCLT)第9条规定,决定驱逐朝驻马大使馆所有外交人员。声明表示,马政府采取驱逐外交人员的行动是为了回应朝方3月19日单方面断绝与马外交关系,是不得不采取的举措,旨在维护马国家主权和利益。马来西亚不能容忍任何国家干预其内部事务和司法制度、轻视其管理体系及不断通过挑战国际秩序制造紧张局势。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地缘政治学专家哈桑表示,马朝关系可以恢复,但当前局面是由朝鲜而非马来西亚造成的。朝鲜断绝与马外交关系的决定不会对马产生任何重大影响,因为两国在经济或人文领域的交流不紧密。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大学副教授鲁斯利表示,马朝外交关系将在情况更有利时恢复,马与印尼、巴基斯坦、南非等国恢复关系就是如此。

 

太和微评

 

马朝关系恶化始于2017年金正恩长兄金正男在吉隆坡遭刺杀事件,此后两国关系名存实亡。马来西亚选择以强硬姿态应对朝鲜单方面宣布“断交”,背后的美国因素是其主要动因。美长期对马施压,认为马政府管控境内朝鲜人不力,使马成为朝鲜在海外活动“最猖獗的地方”之一。马政府此次迎合拜登政府对朝强硬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对其压力,并在部分问题上换取美国的认可和支持。

 

(图片来源:环球网)

 

昂山素季亲信承认向其提供政治献金

 

据缅甸媒体《十一新闻》网站3月24日报道,缅甸军方于3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前仰光省行政长官吴漂敏登承认向前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提供政治献金的视频。吴漂敏登表示,其作为民盟和昂山素季推举的仰光省主管官员,为帮助部分仰光企业得到政府支持以及维持其个人在仰光工作地位,先后3次共向昂山素季提供60万美元现金和约11公斤黄金。这些政治献金部分提供给昂山素季管理的杜钦芝(昂山素季母亲名字)基金会,部分则亲自交给昂山素季。吴漂敏登称,对于这些资金被用于昂山素季本人还是民盟建设,其并不知情。

 

太和微评

 

吴漂敏登是昂山素季和民盟力捧的政治新星,一度被安排为总统接班人。缅军方接管国家政权后,安排吴漂敏登公开承认向昂山素季提供政治献金,可谓是向昂山素季一派打出的一记重拳,表明军方与昂山素季的矛盾可能难以弥合。在营造对昂山素季不利的舆论环境后,军方下一步可能从司法入手对昂山素季及民盟等反对派进行严厉打压,且短期内不会释放昂山素季。此外,在当前缅军方中断网络并禁止所有私营媒体发行报纸的情况下,《十一新闻》网站仍报道对缅军方有利的消息,可见该媒体与军方关系值得玩味。该私营媒体由美国资金支持的泰国媒体集团在缅运营,此前对缅军方及军方支持的巩发党态度激烈,收获缅民众广泛支持。缅甸政局变化后,该媒体立场较为公正,偶尔报道有利于军方的消息,容易被大部分民众信服,渐成军方攻击民盟、收复民心的关键工具。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