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欧洲动态

2021年03月24日
本文作者:严雨竹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施俊祺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欧洲动态
正文1585字,读完约需4分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欧盟以“侵犯人权”为由制裁中国个人及实体

 

据英国路透社3月17日报道,欧盟当天同意将中国“侵犯人权”的4名官员和1家实体列入黑名单,这是自1989年欧盟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以来首次对华制裁。报道称,尽管制裁是象征性的,但此举标志着欧盟对华政策明显趋向强硬。长期以来,欧盟都将中国视为友好贸易伙伴,但现在却认为中国存在“系统性侵犯基本人权和自由”的行为。

 

太和微评

 

2020年底,欧盟顶住美国压力与中国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拜登政府上台着手增加与欧盟接触,跨大西洋关系虽仍面临诸多矛盾,但相较特朗普执政时期已有所改善,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体现就是双方都认为西方的人权、民主价值观受到中国等国家的严重挑战,强调彼此需要加强合作。欧美强调维护价值观对中欧关系产生一定影响,除此次创纪录地对中国实施制裁以外,欧洲议会和部分主要欧洲国家近期也频频传出欲以“中欧投资协定违反人权”为由重审协定的声音。部分欧洲议会议员要求中国就“解决强迫劳动”提供“明确的路线图”,并警告投资协定能否得到欧洲议会批准尚不确定。

 

英国发布《安全、防务、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

 

3月16日,英国政府发布《安全、防务、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以下称《报告》),提出未来发展的四大目标:(1)依托科技维持战略优势;(2)塑造开放的未来国际秩序;(3)加强海内外的安全及防务能力;(4)打造海内外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及全球大流行的韧性。《报告》称,英国将向印太地区倾斜,把中国定义为“系统性竞争者”与“对英国经济安全威胁最大的国家”,并提出三项对华政策建议:(1)加强能力建设,应对中国造成的系统性挑战;(2)追求积极的中英贸易与投资关系;(3)与中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跨国挑战。

 

太和微评

 

英国近来有成为“反华急先锋”的趋势,此次借《报告》宣示进军印太并对我国示强便是其最新举措。英国采取上述政策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英国“脱欧”后国际地位急剧下降,其对美国依赖随之上升,自特朗普时期就开始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频频释放出欲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战斗群访问印太等信息。二是英国仍未完全放弃帝国殖民心态,自我国采取措施恢复香港社会稳定、准确贯彻实施《香港基本法》以来,英国干涉我国内政的动作愈加频繁。但同时也要看到,《报告》虽然强调英国要向印太地区倾斜,视中国为“系统性竞争者”“对英国经济安全威胁最大的国家”,但也强调不愿放弃与我方合作的利益(尤其是经济利益),由此可看出英国仍保持着灵活务实的外交传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德国基民盟在地方选举中失利

 

综合德国巴符州与莱法州政府官网报道,3月14日,基民盟在巴符州与莱法州举行的州议会选举中失利。巴符州此前由绿党与基民盟联合执政,此次选举中,绿党得票率为32.6%,增加2.3%;基民盟得票率为24.1%,减少2.9%。莱法州此前由社民党、绿党、自民党联合执政,此次选举中,社民党、绿党、自民党的得票率之和为50.5%,增加2.8%;基民盟得票率为27.7%,减少4.1%。德国将于9月26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3月的这两场地方选举被视为9月大选的前哨站。

 

太和微评

 

基民盟此次在两场地方选举中失利,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由于欧盟委员会与德国联邦政府的失误,德国的新冠疫苗接种进展不顺。默克尔虽于3月3日宣布解除封锁,但德国民众对长期封锁的不满情绪并未随之消弭。二是口罩采购丑闻。2月底,一名来自巴符州的基民盟联邦议院议员和一名来自巴伐利亚州的基社盟联邦议院议员被曝帮助企业获得政府的口罩采购合同并从中牟利,该事件对基民盟在巴符州和莱法州的选情造成直接冲击。据悉,基民盟主席拉舍特(Armin Laschet)与基社盟主席泽德(Markus Soeder)均希望在5月23日前决定两党共同的总理候选人。预计此次选举失利将对拉舍特造成不利影响,但鉴于基民盟的基本盘远大于基社盟,其出线的概率仍高于泽德。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