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亚动态

2021年03月22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南亚动态
正文2018字,读完约需4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四边机制”领导人峰会发表联合声明

 

印度外交部3月12日发布消息称,“四边机制”领导人峰会发表联合声明,主要内容有:一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气候变化威胁及印太地区面临的安全挑战等将四国团结在一起。会议重申四国合作承诺,各方致力于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愿景”,建设“自由、开放、包容、健康、以民主价值观为基础且不受威迫约束的地区”。二是各方支持法治、“航行和飞越自由”、和平解决争端、“民主价值”和领土完整,支持东盟统一性和中心地位,力求维护和平与繁荣,强化“民主复原力”。三是要求各国考虑应对最紧迫的全球挑战,如疫情对经济和公共健康的影响、气候变化及其他共同挑战。四是同意联手扩大安全、可负担的疫苗生产并确保公平分配,加快实现经济复苏;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优先事项;将在关键技术上保持合作,确保各项创新行动与“自由、开放、包容和有弹性的印太地区”发展目标一致;优先考虑国际法在海事领域的重要作用,促进海上安全合作,应对来自东海和南海的“挑战”;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推动朝鲜履行无核化承诺;解决日本被绑架人质问题。五是推动“四边机制”框架下合作,同意在2021年底举行面对面形式的峰会。

 

太和微评

 

印度通过此次峰会捞取了诸多实利,包括巩固全球“疫苗工厂”地位、夯实供应链弹性目标等,一定程度上也满足了其与美日澳平起平坐的“大国”心态。此外,印度在地缘战略方面收获“意外之喜”,例如在是否将“包容”概念纳入“印太愿景”问题上,得到了美日澳一定程度的妥协。此次峰会后,印度将加速与中国在全球疫苗供应方面的竞赛,借此塑造其“负责任大国”形象,并为下一步推动多边机构改革寻求更多支持。同时,美日澳不约而同地将印度定位为“四边机制”的关键一环。所谓“关键”有两层含义,一是印度地缘战略作用关键,二是印度在该机制中的“短板效应”或成为掣肘。此外,印度兼具“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四边机制”成员等多重身份,未来将拥有更多政策选择空间。

 

印度外秘就“邻国优先”政策发表演讲

 

据印度外交部3月15日发布的消息称,印度外交部外秘什林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在阿南特·阿斯彭中心(Ananta Aspen Centre)发表题为《下阶段“邻国优先政策”》的演讲,要点如下:印度周边地区在印对外政策中占据优先和头等重要地位;印度与周边国家拥有牢固联系,在经贸、抗击疫情、人文、应对安全挑战、政治接触等方面合作顺利;印度希望与巴基斯坦建立良好睦邻关系,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但对话必须在有益的氛围中进行,巴有责任营造此种氛围;印度将继续关注阿富汗和平进程;印度对缅甸近期事态发展深表关切,正在联合国安理会层面推动缅当前问题以建设性方式得到解决;印度将继续加强域内外互联互通建设,伊朗恰巴哈尔港、阿富汗扎兰吉—德拉拉姆公路、印缅卡拉丹多式联运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南亚内部及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状况;印度鼓励不丹、孟加拉国、尼泊尔、缅甸、斯里兰卡等成为地区能源枢纽,并加强印度与其跨境油气运输合作;印度将加强与邻国可再生能源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印度致力于强化地区安全,积极打击传统和非传统威胁,愿与域内国家展开双多边合作;印度将与周边国家就应对海上安全展开合作,包括提升海域感知能力、监控能力,提供防务装备、信贷等。

 

太和微评

 

印度将继续强化“邻国优先”政策,确保其在印度洋地区的“净安全提供者”地位。无论是“东向政策”,还是积极加入“四边机制”等地缘平台,印度的战略关注点始终未脱离印度洋地区,这与其综合国力水平、对外政策辐射能力等不无关系。据悉,印度已考虑在非洲等地积极布局海外军事基地,同时也将加强对该地区的海上监控能力。考虑到印度有限的海洋军事实力,上述动向背后可能有美国因素。

 

印度媒体称尼共正走向分裂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3月17日报道,尼泊尔共产党党内反对总理奥利的代表人物尼帕尔和卡纳尔拟组织为期两天的全国党员干部会议。奥利强烈谴责称,这是未经授权的反党活动,呼吁党员和领导干部不要参加,威胁将对参与、支持政治活动的党员处以纪律惩罚。但反对派并未理会,称所有活动将继续按计划进行。此举似乎预示尼共正进一步走向分裂。此前,尼共中央委员会提名23名前尼共“毛主义中心”领导人成为新成员,引发党内反对派批评,称奥利领导的党内派别加深党内不满、不信任、猜疑,使尼共进一步分裂。尼总统班达里3月16日召开全党会议,讨论当前政治危机。

 

(图片来源:环球网)

 

太和微评

 

尼最高法院此前宣布,奥利去年12月20日强行宣布解散众议院的动议无效,命令尼政府重启众议院。此外,尼最高法院还决定恢复尼共“联合马列”和“毛主义中心”为不同政党,意味着尼将重返联合政府时代。“联合马列”在议会的275个席位中占有121席,虽未过半数但仍为第一大党,可带头结束政治僵局。否则,一旦“毛主义中心”后续发起不信任动议,可能导致奥利政府执政前景陡增变数。目前,奥利试图寻求尼第四大政党JSPN的支持,但由于双方在修宪、释放JSPN前领导人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预计很难达成权力共享协议。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