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欧洲动态

2021年03月17日
本文作者:严雨竹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施俊祺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欧洲动态
正文1375字,读完约需3分钟。

 

立陶宛做出对华不友好行为

 

综合香港南华早报(SCMP)和英国路透社报道,立陶宛经济和创新部发言人3月3日表示,该国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台湾开设“贸易代表办公室”,致力于“加强在亚洲地区的经济外交并使之多样化”。立陶宛还希望与中欧国家建立“直接关系或欧盟主导的经济联系”,而不是继续参与中国主导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

 

太和微评

 

立陶宛对华态度早在2019年就有恶化迹象,当时立陶宛情报机构在其年度报告中首次将中国列入“威胁名单”,污蔑中国进行“间谍活动”。在立陶宛2020年10月的议会选举中,从反对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的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更看重价值观和“人权”问题,甚至强化与台湾的接触。再加上中立双边经贸关系较为疏远,立陶宛对我国市场依赖程度远远低于欧洲其他大国,认为我国对其缺乏强有力影响。

 

美欧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议

 

综合美国白宫、财政部及欧委会官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与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3月5日举行电话会议。会后,美欧就飞机补贴争端发表共同声明,称双方决定休战四个月,并承诺协商“解决新进入该产业的非市场经济体(如中国)所带来的贸易扭曲行为和挑战”。关于会议的其他内容,白宫与欧委会的声明不尽相同。两份声明皆主张加强双方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与经贸领域的合作,但白宫声明称双方“同意将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进行协调,包括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西巴尔干国家等问题”;而欧委会声明仅称双方“拥有共同的对俄战略见解”,并“就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太和微评

 

3月5日美欧领导人通话后,国内外媒体不乏“美欧将联手制华”的夸大性负面解读。虽然此次通话确实涉及中国问题,但欧委会声明对中国只字未提,可见欧盟延续其在2月19日七国集团联合声明中的立场,即不愿在中美之间公开选边站队。具体到美欧共同声明,波音空难余波未平且又于近日接连发生客机引擎爆炸事故,加之拜登政府欲与盟友协调缓和矛盾、为解决国内问题和应对中国挑战营造有利环境,这些是推动美国同意与欧盟暂停飞机补贴争端的主因。但迫于“铁锈带”州选民与硅谷的压力,美国的让步恐怕也仅限于此。共同声明并未谈及特朗普时代遗留的另两个贸易“炸弹”,即钢铝关税及数字税问题。

 

欧盟委员会公布《2030年数字指南》

 

据欧盟委员会官网3月9日报道,欧委会当日公布《2030年数字指南》。对内设定了欧洲数字转型的四大目标,一是培养具备基本数字技能的公民与具备高度数字技能的专业人士。二是建设安全、高性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基础设施。三是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四是实现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对外则将数字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安全的网络空间、维护公民的网络基本权利定义为促进欧盟核心利益与价值观的三个总体原则。此外,欧委会计划在第三季度提出一项将《2030年数字指南》付诸实施的数字政策。

 

(图片来源:环球网)

 

太和微评

 

当前,欧盟高度关注数字问题,美欧在该领域矛盾相对突出。美国科技巨头在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市场占据压倒性优势,欧盟推动数字治理势必触及美国科技巨头的利益。早在去年底,欧委会就以两项数字法案草案以及《全球变局下的欧美政策新议程》剑指美国科技巨头。此次欧委会公布的《2030年数字指南》又尝试实现数字治理领域的“欧唱美随”,宣称要在欧洲价值观的基础上制定双边及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但3月5日美欧领导人通话表明美国对此持消极立场。欧委会声明称冯德莱恩提议成立部长级贸易和技术理事会,而白宫声明则只字未提。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