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1年03月15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李泽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牟金凤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南亚动态
正文880字,读完约需2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2020年外国对泰国直接投资下降

 

据泰国投资委员会办公室网站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办公室共批准1717个来自泰国本地和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总价值约160亿美元。其中,有907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获批,总价值69.33亿美元。日本投资211个项目,总价值24.68亿美元,为对泰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美国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投资者信心下降,去年对泰投资项目规模较小,前9个月投资总值同比下降了15%。

 

太和微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泰国去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额下降。今年,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和各国防疫的常态化,这一趋势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长期看,泰国吸引外资的前景仍不容乐观,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第一,今年年初泰国反政府抗议活动复苏,并再次出现警民冲突,政局不稳将破坏泰国投资环境,使投资者意愿降低;第二,抗议运动可能动摇泰国国体,使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多;第三,越南、印尼等国可提供更稳定的政治环境,且有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激励措施,削弱了泰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竞争力。

 

菲美继续在是否保留《访问部队协议》问题上讨价还价

 

综合菲律宾《问询者》《世界日报》等媒体报道,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穆亚尔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近日表示,菲总统杜特尔特为发展军队现代化,要求美国向菲支付费用,以换取菲继续保留菲美《访问部队协议》(VFA)。罗穆亚尔德斯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Jake Sullivan)等人讨论了菲总统的上述要求后,美国日前向菲提交一份美对菲军“援助清单”,希望菲总统能继续保留VFA。罗穆亚尔德斯称,菲美需保持良好的关系,以互利的方式解决问题,美国计划在年内向菲提供10架黑鹰直升机,今后还将援助更多武器。

 

太和微评

 

自杜特尔特去年提出废除VFA的想法后,该协议就成为菲向美要价的筹码。菲此举意在试探美国新政府在该问题上的底线,并借机捞取实惠。VFA是维系美菲同盟关系的重要基础,一旦该协议终止,300多项美菲军事合作项目将受到影响。美国如能保住该协议,则可继续保持其在菲军事存在,进而确保其“岛链”战略的前沿快速反应能力。因此,美不顾“面子”任由菲“敲竹杠”,并为延续VFA向菲提交“援助清单”,看似对菲妥协,实则“以小谋大”。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