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欧洲动态

2021年03月10日
本文作者:严雨竹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施俊祺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欧洲动态
正文1385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欧洲智库呼吁推动中国实施“竞争中立”原则

 

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2月2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国内市场竞争环境较差,与中国国有企业相比,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受到不平等待遇,且规模庞大、遍布全球的中国国有企业可能扭曲其他国家市场。因此,应提倡中国施行“竞争中立”(Competitive Neutrality)原则,即“保证竞争不受外部因素干扰,避免过度保护国有企业、歧视效率更高的私营企业”,这也有利于解决中国自身长期存在的经济增长减缓问题。文章认为,应采取措施干预中国的竞争环境,包括在税收、债务和监管方面敦促中国实现“竞争中立”。

 

太和微评

 

美、欧、日在与我国签订双多边经贸协议时,越来越重视竞争政策问题。中欧投资协定文本中专门设有“改善公平竞争环境”一节,对国有企业、补贴透明度、强制技术转让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欧盟在2月18日制定的新贸易战略中也强调要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学者认为这主要是针对中国。未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竞争中立”原则将是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与我国进行经贸投资协定谈判时无法回避的重要内容。

 

欧盟领导人视频峰会涉及欧盟及北约关系

 

据欧洲理事会官网报道,欧盟领导人于2月25日至26日举行视频峰会。峰会在讨论安全及防务议题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亦列席参加。针对该议题,会后声明一方面重申欧盟防务自主的重要性,致力于加强欧盟的防务技术与工业基础以及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另一方面表示将致力于与北约密切合作,期待与美国新政府共同制定强有力的跨大西洋议程。除安全及防务议题外,声明还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卫生政策、南部邻国(Southern Neighbourhood)等议题。

 

太和微评

 

欧盟领导人视频峰会声明关于安全及防务政策的表态,充分体现了欧盟成员国之间对欧盟战略自主理念尚存分歧。一方面,德法等国高举欧盟战略自主旗帜。冷战结束后,欧洲与俄罗斯对峙的前线从中欧推进至东欧,俄罗斯不再是德法家门口的威胁,德法轴心顺势发起欧盟战略自主议程。另一方面,部分中东欧成员国对欧盟战略自主疑虑重重。这些国家历史上曾是苏联的加盟国或卫星国,如今又身处欧盟与俄罗斯对峙的前线,其对北约安全承诺的依赖自然高于德法等国。对其而言,欧盟战略自主可能损害欧盟与北约的合作,进而危及自身的安全。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疫苗合作取得进展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 News Agency)报道,匈牙利2月24日启用中国国药集团疫苗(下文简称“国药疫苗”),总统阿戴尔(Janos Ader)、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先后接种该疫苗。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3月1日在与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通话中讨论了购买中国疫苗的可能性。捷克总统府3月3日声明称,总统泽曼(Milos Zeman)已致函请求中国提供国药疫苗。声明还援引捷克驻华大使馆的报告,称中方已答应上述请求。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太和微评

 

2月25日至26日的欧盟领导人视频峰会前,各国领导人一度调低了对欧委会疫苗采购不力的批判声量。然而会后声明并未就此提出直接有效的应对措施,仅泛泛强调加快疫苗的授权、生产与分发,导致以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率先松动对中俄疫苗的态度。需认识到,由上述四国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主动与我国加强疫苗合作的根本原因是欧盟在疫苗生产和分配上应对乏力,若欧盟此后推出强力措施,这些国家的态度可能发生较大变化。除匈牙利态度较为坚定外,波兰与捷克总统在向我国表达采购疫苗意向时都使用了“应本国总理之请”的措辞,意在为自己留出转圜空间,且波兰卫生部长3月3日仍以“缺乏数据”为由不推荐使用中国疫苗。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