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北亚动态

2021年03月08日
本文作者:张宸榕  太和智库助理研究员、王睿茜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北亚动态
正文1506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中国《海警法》实施一个月,日本担忧钓鱼岛事态升级

 

针对我国《海警法》实施和在钓鱼岛及其周边加大巡航力度,日本国会和媒体持续关注和炒作。据日本共同社2月28日报道,3月1日,中国《海警法》实施满一个月。2月25日,日本海上保安厅称,如果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强行登陆”,日本可能会对中方进行“危害射击”。报道建议,在日本海上保安厅不足以应对中国海警船的情况下,可由日本防卫大臣向自卫队发布海上警备行动命令,自卫队接手行使警察权。但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不安,称这有发展为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

 

太和微评

 

中国《海警法》实施后,日本政府一直担忧中国利用该法升级中日东海争端,加剧区域安全风险。原因有三:一是认为《海警法》将为中国解决东海问题提供“法治”手段,未来还可能推出新法案;二是认为《海警法》与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施行的《国防法》形成“共振”效应,为中国在钓鱼岛制造冲突提供法律支持,而这将冲击中日关系,影响东海和平稳定;三是《海警法》或使中国海警成为“第二海军”,具有更大的自由裁量执法权。在此情况下,日本不断与美沟通情况,并有意联合区域内国家共同制华。

 

韩美国安负责人通话讨论韩美同盟及对朝问题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青瓦台发言人康珉硕称,3月2日,韩国国家安保室长徐薰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Jake Sullivan)通电话。康珉硕称,双方分享了对朝鲜半岛局势的评价和美方正在讨论的对朝政策相关动向,一致商定韩美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推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及永久和平。双方协商了防疫合作、地区及全球热点等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韩美同盟关系达成共识。双方高度评价两国通过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等渠道随时保持密切沟通,并商定视疫情形势早日会面。

 

太和微评

 

此次通话是拜登上台后韩美国安负责人第二次通话,虽然双方都再次重申强化韩美同盟的重要性,并在防卫费分担、抗疫合作、改善韩日关系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共识,但在对朝政策上仍存分歧。韩国主张应尽早恢复美朝对话,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但美国则偏向现阶段以维持对朝制裁为主,直到朝鲜做出让步。改善韩朝关系一直是文在寅政府最重视的政绩,此次通话也显示出文在寅在执政末期更加重视韩朝关系缓和。从近期韩美沟通情况分析,今年重启美朝对话的前景不甚乐观,不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下一步,韩国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强化与拜登政府沟通,积极推动美改变对朝强硬政策,进而推进美朝关系向前发展。

 

(图片来源:环球网)

 

朝鲜出版金正恩传记,拥核和外交内容引人注目

 

综合媒体报道,朝鲜外宣媒体“由我们民族自己”公开名为《伟人和强国时代》一书。书中描述金正恩执政期间国防、外交、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成就。书中用“以核制核”的章节强调了拥核的重要性,并称朝鲜拥有氢弹,结束了美国长期以来对朝采取的单方面核威胁。对美关系方面,书中记录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和板门店的会谈。对韩关系方面,书中重点描述了朝鲜派团出席平昌冬奥会、朝韩首脑板门店和平壤会晤,并提及《9月平壤共同宣言》。该书还敦促韩美停止联合军演,称“结束军事紧张状态才是改善韩朝关系和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的首要任务”。书中同时强调了朝鲜与传统友邦的关系,介绍了金正恩2018年和2019年的四次访华之旅。

 

太和微评

 

金正恩执政进入第十年,此时推出《伟人与强国时代》,是巩固其个人执政并对外释放讯号的重要手段。在朝美和朝韩关系方面,书中突出了较为友好和积极的内容,并未提及朝美河内首脑会谈破功和炸毁开城朝韩联络大楼等负面事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朝鲜目前主要精力在于防疫和大力发展经济,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稳定的外部环境;二是在拜登未公布对朝政策前释放友善信号,尽量不刺激美方。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