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1年03月08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李泽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牟金凤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南亚动态
正文1609字,读完约需4分钟。

 

中国援助菲律宾的疫苗运抵马尼拉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东南亚国家近期接收中国疫苗情况

 

综合东南亚国家媒体报道,菲律宾2月28日接收中国援助的60万剂新冠疫苗(下称“疫苗”)。报道称,菲政府一直在与主要疫苗生产商谈判,因全球疫苗目前仍供不应求,且一些疫苗生产商不能按时交货,导致菲疫苗接种计划几度推迟。菲总统杜特尔特表示,美国有疫苗,但是美国人只为自己,只有中国一诺千金,他发自内心地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及多名政要率先于2月28日接种中国科兴疫苗,此后泰国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启动。泰国总理巴育原计划接种科兴疫苗或英国阿斯利康疫苗,后因故均未接种。马来西亚于2月27日接收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200升疫苗半成品。印度尼西亚近期发行总统佐科接种中国科兴疫苗的主题邮票,旨在纪念印尼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迅速控制疫情。

 

太和微评

 

中国疫苗从年初开始陆续运抵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各国领导人为早日控制本国疫情,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纷纷呼吁民众身先士卒并大规模接种疫苗。截至3月5日,东盟10国已确定接受中国疫苗援助,其中印尼总统佐科、老挝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宋迪·隆迪、柬埔寨总理洪森长子洪玛耐等已公开接种中国疫苗。菲总统杜特尔特、柬总理洪森、泰总理巴育等曾表态愿意接种中国疫苗,但由于年龄限制,暂未接种。值得注意的是,东南亚国家特别是有反华传统的印尼、菲律宾等国,以及出现反华苗头的缅甸等国,在别有用心势力造谣抹黑中国疫苗的情况下,可能出现民众对华反感和不信任情绪加剧的情况。

 

东盟就缅甸问题召开非正式外长会议

 

综合美国、缅甸媒体报道,缅甸持续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多人在与警察的冲突中死伤。截至3月3日,死亡人数超过50人。东盟于3月2日以视频形式举行非正式外长会议。文莱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发表声明称,东盟一致认为任何一个成员国的政治稳定对于实现东盟共同体的和平、稳定和繁荣都至关重要,呼吁缅甸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和灵活性,避免煽动暴力,通过开展建设性对话和寻求和解,找到符合缅甸人民利益的和平解决途径。东盟已做好准备,将通过积极、和平和具有建设性的方式协助缅甸。新加坡外长维文呼吁其他国家不要对缅进行广泛经济制裁,但外国投资者应重新评估在缅投资。同时,民盟组建名为“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的临时政府,任命四位临时部长,并寻求美、英及联合国等国家和组织承认。

 

太和微评

 

自2月1日缅甸军方接管国家政权后,东盟一直尝试在东盟内部解决缅甸问题。虽然此次东盟外长会议未达成实质性协议,缅军方最终能否执行东盟决议也难确定,但东盟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其提出解决缅甸问题的方向可以减缓缅甸面临的国际压力,可能促使缅军方作出一定程度的让步。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民盟成立临时政府并任命部长,可能成为缅甸国家分裂的前兆。

 

(图片来源:越通社)

 

泰国再次出现大规模游行示威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继去年泰国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后,泰国再次爆发游行示威活动。2月28日,2000多名泰国民众聚集在曼谷第一步兵团基地入口处进行示威,要求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放弃对该部队的直接指挥权。该部队是巴育政府在2019年移交给泰王指挥的部队之一。泰警方在基地入口处放置路障,并用催泪弹和水炮驱散示威者,造成至少16人受伤。同时,部分民众包围总理巴育家宅,反对“独裁政权”,要求巴育下台。此外,部分示威者还声援缅甸民众“反对军政府”的抗议活动。该活动领袖桑旺表示,巴育欢迎缅甸外长来泰与泰国及印尼外长共同商讨东盟合作解决缅甸问题,表明巴育支持缅甸“独裁者”。

 

太和微评

 

泰国和缅甸当前政局具有一定相似性,泰总理巴育曾是军队领导人,通过政变接管国家政权,后实现“换装执政”。上述特点不仅使泰缅两国政府和军方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也导致泰缅两国民众在反政府示威活动中更容易找到共同话题,进而出现相互刺激、鼓励甚至联动的情况。值得警惕的是,已有迹象表明,在近期泰缅两国的反政府活动中,有“奶茶联盟”在背后煽动、策划、串联的影子。“奶茶联盟”还有可能制造议题,引导两国民众将矛头对准中国。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