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欧洲动态

2021年03月02日
本文作者:严雨竹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施俊祺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欧洲动态
正文1700字,读完约需4分钟。

 

欧盟委员会公布新的贸易战略

 

据欧委会官网2月18日报道,欧委会当日公布今后数年的贸易战略,称其是一项“开放、可持续且坚定自信”的政策。该战略希望在六方面取得进展:一是联合美日推动世贸组织(WTO)改革;二是支持绿色转型,提倡构建负责任与可持续的价值链;三是支持数字转型与数字服务贸易;四是加强欧盟监管的影响力;五是加强与其他欧洲国家、临近国家及非洲国家的伙伴关系;六是加强关注贸易协定的实施与执行,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

 

太和微评

 

欧盟新的贸易战略是其追求战略自主的充分体现。欧委会公布贸易战略翌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便在慕尼黑安全会议特别线上会议演讲中,暗示欧盟希望与拜登政府共享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权与气候变化问题的领导权,并着重强调欧盟监管美国科技巨头的主张以及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综合来看,欧盟不愿简单回归昔日“美唱欧随”的旧模式,而是希望与美国一同重塑世界规则,甚至让美国接受欧盟标准。欧盟贸易战略发布后,美国媒体大多关注该战略的“坚定自信”是否针对美国贸易政策或科技产业。鉴于美国精英素来极为重视规则制定权,而民主党又与硅谷科技巨头关系密切,数字规则制定权之争恐将成为影响欧美关系修复的重要问题。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欧洲智库民调显示欧洲人认为美国出现实力危机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近期发布一项针对欧洲11国、超过1.5万名受访者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多数欧洲人愿意看到拜登当选美国总统,但他们并不认为拜登能使美国成为全球领导者。同时,欧洲人对美国的态度发生巨大变化,多数人认为美国政治体系已经崩溃,反而对欧盟或本国政治体系的评价更高,多国将德国而非美国视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外,多数人认为中国将在十年内比美国更强大,希望所属国家在两个大国发生冲突时保持中立,并认为欧盟应当发展防卫能力。多数人表示,尽管跨大西洋关系有望得到修复,但美国不能将“联合欧洲对抗中国”视为理所当然,需要将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民意考虑在内。

 

太和微评

 

从ECFR的民调结果可看出以下三点:一是虽然特朗普已经下台,但其执政对美欧关系和自身国际地位的影响并未终结;二是欧洲人眼里的美国已不再是昔日的美国;三是中国已经成为欧洲人关注的重要力量。基于上述原因,尽管美国对欧洲制定严格限制美国科技巨头的措施、试图在WTO框架内进行欧美贸易合作等问题感到不满,但仍急于解决美欧贸易纠纷,以求在对抗中国问题上取得共识。2月25日,拜登提名的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将寻求解决波音和空客在政府补贴问题上的纠纷,回应了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尽早解决双方矛盾的提议,但并未提出具体方案。相较之下,欧盟机构在肯定中欧投资协定对欧洲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在稳步推进协定落实进展。如果美国对盟友持续采取口惠而实不至的做法,积极谋求“战略自主”的欧洲将对美欧关系产生更多疑虑。

 

美国加强与希腊合作

 

综合美国国务院与美国驻希腊大使馆官网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希腊外长登迪亚斯(Nikolaos Dendias)2月15日通话时强调,两国将深化在国防、能源多元化及东地中海边界稳定等领域的合作。美国驻希腊大使皮亚特(Geoffrey Pyatt)2月17日在雅典能源对话上表示,拜登总统将深化美希战略关系,支持当地建设大型基础设施,从而降低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太和微评

 

希腊修建天然气管道是与美国制裁“北溪-2”项目相辅相成的。2019年,美国以两手策略推动欧洲天然气进口“去俄化”,一方面制裁“北溪-2”项目,另一方面支持欧洲能源多元化,增加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到2020年,美国成为希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连接希腊与意大利的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也宣告竣工。未来美希关系将继续拉近。一方面,美国支持的大型基础设施包括希腊与保加利亚等国之间的天然气管道,可见美国意图将希腊打造为欧洲天然气进口“去俄化”的一大枢纽。另一方面,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于2020年签署的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加剧了与土耳其的油气冲突,实力较弱的希、塞一方亟需得到美国支持。而布林肯不仅在2月15日与登迪亚斯通话时为东地中海的边界稳定背书,还在同日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通话时向土施压,以期将其留在希、土关于东地中海问题的谈判桌上。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