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亚动态

2021年03月01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南亚动态
正文1138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美日印澳举行“四边机制”第三次部长级会议

 

据《印度快报》2月19日报道,印度外长苏杰生通过视频方式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印方重申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承诺,强调其基础是“尊重领土和主权完整、法治和透明,及国际海域航行自由与和平解决争端”。印度政府首次在官方文件表述中使用“四边机制”一词,或标志着其有意与美日澳一道,在印太地区共同采取“对抗中国”的行动。会上四国外长表示,四国具有政治民主、市场经济、多元社会的共同特征。各方认识到,世界正在发生变化,这为各国紧密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对国际社会而言,变革方向仍是积极的,并具有重要普惠意义。各方重申建立“自由、开放、包容的印太”共同愿景,明确支持东盟在印太的中心地位。四国外长还讨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接种计划、气候变化、海上安全、人道主义减灾援助、供应链弹性、反恐、缅甸近期事态等问题。

 

太和微评

 

从某种意义来说,印度毫无疑问是“四边机制”中的短板,无论是在“对抗中国”还是“印太战略”上,印度的立场都不积极、不坚定。这从印度始终在官方文件中坚持将“印太战略愿景”解读为“自由、开放、包容的印太”就可见一斑(美方不提包容)。这说明印度对该机制的渔利和“邀名”心态更重,期待从中捞取地缘和经济实利以及“大国身份”认同(例如推动“供应链弹性”计划等),而非真心与美日澳靠拢或深度捆绑。印度在缅甸问题上表态谨慎。这从侧面反映出,拜登政府力主的“价值观外交”在其赖以扩大印太地区地缘政治影响的准盟友机制中受阻。

 

印度外长访问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2月21日报道,印度外长苏杰生2月20日访问马尔代夫,与马外长沙希德举行会谈,强调马的“印度优先”政策是对印的“邻国优先”政策及在此框架下的“马尔代夫中心地位”的对等回应。苏杰生还与马防长迪迪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一项价值5000万美元的国防信贷额度协议,旨在促进马海域能力建设。此外,苏杰生礼节性拜会马总统萨利赫,重申印在疫情期间及此后对马发展提供最大支持的承诺。据《印度时报》2月23日报道,苏杰生2月21日访问毛里求斯,与毛总理贾格纳特共同见证两国自贸协定的签署,这是印与非洲国家签署的首份自贸协定。印向毛提供1亿美元国防信贷额度,帮助毛提升海事巡逻能力。贾格纳特表示,毛欢迎“四边机制”承诺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此外,苏杰生还礼节性拜会毛总统鲁蓬,讨论两国“超级特殊”的双边关系。

 

太和微评

 

苏杰生此次的出访国正好位于印度洋的一东一西,充分显示了莫迪政府在“后疫情时代”巩固印度洋地区“净安全提供者”地位的战略意图。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印度与毛里求斯有着较深的历史人文渊源和双边联系,但印此次对毛投入之大仍有些出人意料。印度似有意将毛打造为其向非洲大陆拓展的平台。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