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先生到访

2021年2月23日
正文598字,读完约需1分钟。

 

研讨会现场

 

2月22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先生做客太和智库,围绕“基础教育的创新与变革”“拔尖人才培养的学校策略”“构建体育人才培养新体系”三大主题进行分享,并与部分智库研究员展开座谈交流。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王殿军先生

 

王殿军先生指出,中国的人才培养模式存在培养、选拔与评价的认知偏差,基础教育存在多方面不足,阻碍了对面向未来杰出人才的培养。只有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评价选拔方式,才能扭转这种被动的局面。其中,教育评价改革影响深远,刻不容缓,必须持续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教育评价的成功推进首先需要国家政策导向明确,其次需要技术保障有力,应用个性化智能化的学习终端采集、分析、识别和评价学生成长过程,最后需要社会广泛认可。技术进步在教育全面改革探索中尤为重要,未来应以大数据平台、物联网、5G通信等新技术作为支撑,开展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构建虚拟实验班等创新的培养模式。

 

针对拔尖人才的培养,王殿军先生指出,拔尖人才很可能是未来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需从其定义、选拔及评估开始,通过合理培养,确保拔尖人才在他们的优势方面继续进步。

 

针对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新体系的构建,王殿军先生以清华大学马约翰特长班为例,提出应发展体教融合新模式,开创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新局面。

 

少年强则国强,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教育需面向未来、持续创新。未来,太和智库将继续关注基础教育领域相关研究,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杰出人才献策献力。

 

与会嘉宾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