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亚动态

2021年02月20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南亚动态
正文913字,读完约需2分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印度外秘访问俄罗斯

 

据《印度教徒报》2月18日报道,印度外秘什林拉(Harsh Shringla)2月17日至18日应邀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印俄外交事务磋商会议,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什林拉表示,印俄关系有望在未来数月内迎来进展,这将强化双边战略伙伴关系。报道称,双方讨论了印俄2019年达成的“金奈—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走廊”提案,并就能源、投资、国防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此外,双方还就在印度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背景下展开多边合作问题进行磋商,承诺保持“持续不断的接触”。

 

太和微评

 

什林拉访俄有三个重要目的,分别是预热印俄首脑峰会、筹备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印度是主席国)、沟通印俄S400军购案。此外,涉华、涉缅等议题也是此访重点讨论的内容。当前,印俄传统伙伴关系面临挑战,俄明确反对“印太愿景”和“四边机制”。拉夫罗夫此前一番“相信印度不会以一种毫无积极性和建设性方式推动印太合作”的“捧杀”,配合以新冠肺炎疫情(下称“疫情”)为由首度推迟印俄2020年首脑峰会的“棒杀”,更是将莫迪政府推向风口浪尖,导致印度颇为被动。随着S400军购项目交付临近,莫迪政府可能确实需要为其此前的“亲美政策”做个了断。

 

印度外长将访问孟加拉国

 

据《印度斯坦时报》2月18日报道,印度外长苏杰生计划于3月4日访问孟加拉国,为印度总理莫迪的后续访问进行政治准备。知情人士称,苏杰生将与孟外长莫曼(AK Abdul Momen)举行会谈,讨论并审查双边关系进展,同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报道称,莫迪政府当前致力于消除此前推行“公民身份法案”给印孟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加快推动两国互联互通和过境项目进度。

 

太和微评

 

莫迪若顺利访孟将是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出访,政治考虑和地缘诉求明显。莫迪可能通过此访向孟明确划出印度对孟发展孟中关系的某些“红线”。为筹备莫迪访孟,印孟双方还将密集安排内政、商工、跨境河流管理委员会等事务层面的副部长级会谈,可见印方对莫迪此访的高度重视。究其原因,除印孟天然的历史联系及孟对印东北部地区发展和稳定的重要性等因素外,印方还有两层考虑:一是试图在“后疫情时代”恢复对南亚诸国的传统影响力,巩固其在该地区“净安全提供者”地位。二是试图借孟、缅强化其“东向政策”和“邻国优先”政策。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