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1年02月18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李泽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牟金凤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南亚动态
正文1880字,读完约需4分钟。

 

2021年2月7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右)与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左)出席疫苗交接仪式。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部分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疫苗合作情况

 

综合东南亚国家官方媒体报道,目前东南亚国家迅速开展新冠疫苗(下称“疫苗”)大规模接种。印尼总统佐科1月注射中国科兴疫苗。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2月5日与王毅通电话时表示,印尼政府及人民感谢中方及时提供疫苗支持,希望继续学习借鉴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同中方推进抗疫合作。印尼卫生部发言人塔米兹2月7日表示,印尼批准将中国科兴疫苗用于老年群体,预计在3月后开始接种。柬埔寨2月7日接收中国援助的首批60万剂国药疫苗。柬首相洪森前往机场迎接,并表示此次疫苗援助是中柬两国及人民“铁杆情谊”和紧密合作的又一力证,中国疫苗有着公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获得世界多国大量订单。柬方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好中方提供的疫苗,更好地保护柬人民生命安全。老挝2月8日接收中国援助疫苗。老挝副主席潘坎表示,感谢中方提供疫苗援助,中国政府在推进国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支持老挝抗疫努力,老挝将用好中方疫苗援助,发挥最大效益,以实际行动同中方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泰国与中国科兴公司达成协议,将于4月前进口200万剂疫苗,为泰医务人员进行接种。

 

太和微评

 

当前东南亚各国新冠肺炎疫情(下称“疫情”)依然较为严重,各国政府均将疫苗视为战胜疫情的重要希望。在近期援助东南亚国家疫苗过程中,应注意以下舆情动向:一是认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疫苗合作是继“口罩外交”之后,笼络及影响东南亚国家的“政治化”行动。二是因接种中国疫苗时操作不当或其他因素导致的死亡事故,被别有用心的势力放大或污蔑,加大部分东南亚国家民众对中国疫苗的质疑和忧虑。

 

菲美将就《访问部队协议》相关问题举行会晤

 

据英国路透社、菲律宾《世界日报》、美国之音等媒体2月8日报道,菲律宾外长洛钦表示,菲美将于2月底举行旨在消除《访问部队协议》(VFA)相关分歧的会议。洛钦还称,菲对中国颁布的《海警法》感到担忧,菲也不会同意一个将美国排除在地区之外的“南海行为准则”(COC)。但其不愿意透露菲美潜在协议条款的详情。报道称,菲政府于去年2月宣布将终止菲美VFA,但此后菲方于去年6月宣布暂停终止VFA6个月,菲总统杜特尔特又于去年11月宣布再次暂停终止VFA6个月,旨在让菲美“能够在如何推进共同防御方面找到一个更互惠、彼此更能接受以及更有效和持久的方案”。根据VFA规定,菲同意美菲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准许美军战舰停靠菲港口及允许美军上岸访问等。专家表示,如果没有VFA,菲美间包括《共同防御条约》在内的其他防御协议都将无法实施。

 

太和微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一再强调VFA对菲的重要性,即如果菲终止VFA,菲船只和飞机在南海受到武装攻击时,美将无法依据《共同防御条约》“合法”对菲提供帮助。中国近期颁布《海警法》令菲疑虑增大,菲对此前终止VFA的决定产生动摇。对菲而言,终止VFA是杜特尔特政府摆脱美国控制、实现防务独立的重要一步。菲美此次关于VFA的讨论大概率会导致菲出现政策变动,但菲谋求改变美菲军事关系不对等的目标不会改变。此外,从洛钦的言论可以看出,菲虽有意推动COC,但仍希望美介入以平衡中国力量,这可能也是其他南海声索国的想法。

 

缅甸爆发游行示威,印尼、马来西亚倡导东盟共商缅甸局势

 

综合东南亚国家媒体报道,2月6日以来,缅甸连日爆发游行示威。示威民众反抗军队接管国家政权,要求释放昂山素季等民盟领导人。示威人数最多时逾万人,爆发地从仰光、曼德勒等大城市蔓延至中小型城市,部分地区警方与示威群众发生冲突,局势愈演愈烈。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2月5日突访印尼并与佐科会面,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关切缅甸事态发展,希望缅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并希望举行东盟外长特别会议讨论缅甸局势。穆希丁称,目前缅甸政局是民主化进程的倒退,可能影响东盟地区和平与社会稳定。

 

2021年2月7日,缅甸仰光,上万民众在仰光举行游行示威活动。
(图片来源:缅甸中文网)

 

太和微评

 

当前缅甸局势愈加混乱,“民主”势力与军方矛盾进一步激化,局势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大。但从历史上看,缅军方具有极强的处理反政府运动的经验,无论是通过武力镇压后稳定局势还是谈判引导,军方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缅军方目前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迅速组成政府并保证其运转、继续抓捕有号召力的民盟领导人、拉拢部分民盟人士和其他党派、在仰光和曼德勒实施宵禁、敏昂莱承诺一年后交权、向泰国总理巴育“取经”等。但是,当前民众示威的一个新特点是运用社交网络迅速串联,美西方“民主运动导师”可通过社交网络教唆、传授“经验”,军方对此难以把控。如果东盟外长特别会议能够顺利召开,将对缓解缅甸外部压力有所助益。但印尼、马来西亚等穆斯林国家曾在罗兴亚人问题上与缅产生龃龉,缅军方是否“领情”还有待观察。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