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1年02月02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李泽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牟金凤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正文2461字,读完约需5分钟。

 

美军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进行“例行性训练”

 

综合美国之音、法新社等媒体1月24日报道,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于1月23日上午10时许,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其间,美军派出P-8A反潜巡逻机4架、EP-3E电子侦察机1架、E-2C舰载预警机1架、C-2A舰载运输机1架赴南海活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表示,“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进行“例行性训练”,以推进确保“海洋自由”,促进建立“海上安全伙伴关系”。美海军第九航母战斗群指挥官韦里西莫(Douglas Verissimo)少将表示,由于世界三分之二的贸易都通过南海,因此维持美国在该海域的存在并继续促进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至关重要。航母战斗群再度进入南海执行“例行任务”,除促进“航行自由”外,也是为了让美盟国和伙伴国安心。报道称,中国一再抱怨美海军军舰靠近南海由中国控制的岛礁。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对这些岛礁都有相互竞争的“主权主张”。报道还称,本周,美国和英国防务官员签署联合声明,将组成联合航母战斗群部署到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周边海域。该战斗群由英海军新的旗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领衔,还包括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F-35B隐身短垂战斗机集群等。

 

太和微评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台以后,首次派遣军舰赴南海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军舰只仅在南海公海海域活动,并未像特朗普时期派军舰侵入中国的专属经济区或领海范围。拜登政府的首次南海“肌肉秀”显示美国新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了更具算计的策略,即在不激怒中国和挑战中国底线的前提下,保持“航行自由”这类象征性军事威慑行为,并向东盟及日澳盟友等释放利用南海问题联手遏华的信号。下一阶段,在拜登政府处理好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并确保国内局势稳定后,美国预计将继续向南海频繁派出舰机并开展军演,其维持南海军事存在的决心并未改变。英、日、澳等西方国家在拜登政府修复单边主义的损害、重视发展盟友关系的政策鼓动下,也将响应美国号召继续介入南海问题。

 

2021年1月26日,在越南首都河内,越南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图片来源:越通社)

 

越共十三大召开

 

据越通社报道,越南共产党于1月25日至2月2日在河内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三大”)。会议共有1587名代表出席,是越共历届党代会出席代表最多的一次。在1月25日至28日的会程上,代表通过了大会工作条例、大会章程、越共十三大选举规则、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等,选举产生了包括阮富仲、阮春福等在内的17位政治局委员。现任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向大会作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阮富仲强调,越共十二大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不仅为国家发展打下了深刻烙印,还有助于人民巩固信心,创造新的动力和气息,进而使全党、全军、全民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使越南迈入新的发展时期。阮富仲称,党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目标是,提升党的领导力、执政力和战斗力,全面建设廉洁、强大的党和政治体系,巩固人民对党、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激起奋发图强、实现国家繁荣幸福的雄心,将民族意志、民族大团结伟大力量与时代力量结合起来,建设并牢牢保卫祖国,维护和平稳定环境,力争到21世纪中叶使越南成为社会主义发达国家。阮富仲还表示,越南将坚决维护海洋岛屿主权,面对东海(我国称“南海”)的复杂形势,越南高扬“正义的旗帜”,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反对单方面“侵权活动”,敦促在遵守国际法的基础上采取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与各有关邻国维护稳定的关系。会议确定了未来越南国家发展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到2030年越共建党100周年时,建成朝着工业现代化方向发展的中等偏上收入发展中国家;到2045年越南建国100周年时,建成高收入发达国家。

 

太和微评

 

越共十三大将完成越共高层领导人换届,制定未来国家发展战略,对越南党和国家意义重大,受到社会上下高度重视。会议聚焦越南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对此可作如下解读:在党建方面,未来五年越共的领导作用将得到强化,制定的发展路线更符合越南国情,越南的发展可能比西方此前预测的更加稳定。同时,越共将持续推进十二大以来展开的反腐工作,并将巩固党内团结作为党建首要目标,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西化”“分化”的可能性较低。在经济发展方面,越南提出“两个一百年目标”具有一定底气。越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继续维持了稳定的经济增长,成为为数不多的GDP正增长国家,未来仍可能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但由于越南是典型的由外资企业创造业绩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产业升级困难,工业体系也不完备,是其成为发达国家的重要阻碍。在中越关系方面,中越同属社会主义国家,两国经济高度关联。但是,越南绝不会放弃在南海的“主权”主张,其相关立场可能更趋强硬。

 

2021年1月22日上午,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与缅军总司令敏昂莱展开会谈。
(图片来源:缅甸中文网)

 

俄罗斯国防部长访问缅甸

 

据缅甸《七日新闻》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大将于1月22日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同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举行会谈。绍伊古强调,俄罗斯优先发展与缅甸的关系,尤其是防务领域合作,尽管两国都面临疫情,但仍希望进一步加强俄缅在军事领域的交流。敏昂莱对绍伊古将缅甸作为2021年首访地表示感谢,强调缅俄双边合作取得的成绩是两国友谊的证明,缅俄“兄弟情谊”将促进两国取得经济上的繁荣,并维护两国和平,感谢俄罗斯在艰难时刻对缅甸提供的帮助和支持。会谈后,双方签署多项防务和军事技术合作文件。俄罗斯将向缅甸提供Pantsir-S1防空导弹系统、ORLAN-10E无人机和远程控制雷达站等。军事分析家认为,缅军将把该防空导弹系统部署在与孟加拉国接壤的边境地区。

 

太和微评

 

俄罗斯防长在俄缅两国疫情仍未得到控制时坚持访缅,凸显出俄缅亲密的军事合作关系。长期以来,俄罗斯向缅甸提供了大量陆、空军武器装备,例如米格-29战斗机、苏-30战斗机、雅克-130教练机、米-24直升机、“伯朝拉-2M”防空导弹系统等。近年来,缅军出于拓宽武器装备购买渠道的考虑,积极与俄加强合作,先后购进一批喷气式教练机、武装直升机、装甲车、雷达、火炮等装备。缅军去年从印度购买的“辛德哈维尔”号基洛级潜艇也是俄制装备,表明其有意与俄在潜艇维修、技术培训方面开展合作。目前看,缅军持续扩大装备来源,以及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顺势加紧向缅出口装备,将对中国在缅军工军贸市场形成一定挤压。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