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亚动态

2021年02月01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南亚动态
正文1332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印度宣布永久封禁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

 

据《印度时报》1月26日报道,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决定永久封禁微信、TikTok、微博、百度、UC浏览器等59款中国知名手机应用程序,此举或将进一步加剧中印两国间数字领域对抗。报道称,这59款程序全部为去年6月印度政府封禁的首批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当时,中印边境对峙刚刚爆发不久,印度政府援引《信息技术法案》第69条A款,初步认定上述程序涉嫌“从事损害印度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活动。印度政府此后又陆续封禁了150多个中国手机应用程序。消息人士表示,印度政府最初实施封禁后,曾给予上述59个程序的运营公司解释机会,详细阐述公司在遵守隐私、安全等条款方面的立场,但印政府对这些公司的回应和解释并不满意,因此最终决定采取永久封禁措施。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还要求此前所有被封禁的中国手机应用程序提供其在印业务的具体情况,不仅包括用户情况、数据收集、信息处理等方面的详细信息,还需回答诸如“未经授权的数据访问”是否会降低安全性并导致发生“间谍或监视行为”等问题。

 

太和微评

 

印度在经济和人文领域对华施压力度有增无减,此次“永久封禁”正是其强硬政策之一。印度试图通过“排他性政策”扶持本土行业,与中国争夺“后疫情时代”国际产业链重塑话语权,这一点在减少对华各领域依赖度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无论是“永久封禁”中国手机应用程序,还是将华为、中兴等排除在印度5G网络建设市场之外,抑或是禁止中国企业参加印度政府招标,这些政策在短时间内均不会被取消,否则印度政府很可能被扣上滥用“国家安全”对外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的“帽子”。

 

图片
(图片来源:环球网)

 

尼泊尔总理被尼共开除党籍

 

据《今日印度》1月24日报道,尼共发言人斯雷斯塔(Narayan Kaji Shrestha)表示,尼泊尔看守内阁总理奥利(K.P. Sharma Oli)被尼共中央委员会开除党籍。目前,尼共分裂的趋势愈发明显,“奥利派”和“普拉昌达(Pushpa Kamal Dahal)派”各自声称代表真正的尼共。1月15日,“普拉昌达派”要求奥利方面澄清,是否从事过违反尼共政策的活动。尼共消息人士表示,在奥利决定不做任何澄清后,“普拉昌达派”寻求将其开除出党,并指责其行为“违反党章”。普拉昌达上周公开表示,奥利解散议会的决定“对尼宪法和民主共和制度造成了沉重打击”。尼前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Madhav Kumar Nepal)称,宪法从未赋权总理解散议会。另有报道称,今年1月以来,反对解散议会的民众就在加德满都集结抗议,声称如果奥利不收回该决定,示威活动将持续。目前,防暴警察已封锁部分道路,并用警棍殴打抗议者,抗议者则使用水枪、藤条、棍棒、石块等还击。此外,尼选举委员会1月24日称,拒绝承认尼共的任何分裂派系以独立政党身份参与选举活动。这意味着即使尼共已实际上分裂,但该党在技术和法律上仍将保持完整。

 

太和微评

 

随着尼泊尔高等法院将于2月就奥利解散议会的决定举行听证会,尼共政治斗争势必趋于白热化。“奥利派”和“普拉昌达派”都很强硬,且不愿作出妥协,双方很可能就此分道扬镳。值得注意的是,奥利1月25日参拜帕舒帕蒂纳特神庙(南亚四大印度教湿婆神庙之一),并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祈祷,成为首位参拜该神庙的尼总理。这反映出两个动向:其一,奥利可能寻求与恢复君主制的尼保守主义政治力量联手;其二,奥利可能向印度发出强化两国关系的信号。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