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欧关系动态

2021年01月28日
本文作者:严雨竹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施俊祺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中欧关系动态
正文2759字,读完约需6分钟。

 

阿明·拉舍特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拉舍特在通往德国总理的道路上面临重重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1月16日刊登题为《默克尔的中间主义遗产笼罩着基民盟新主席》的评论文章称,代表默克尔中间主义路线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州长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虽然于当日当选基民盟新主席,但基民盟仍未确定该如何应对9月的联邦大选。其一,拉舍特甚至未必能被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社盟共同推举为中右翼总理候选人。基社盟主席兼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泽德(Markus Soeder)与联邦卫生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的抗疫表现远比拉舍特亮眼,都可能取而代之。其二,基民盟仍未确定默克尔卸任后的政治路线。基民盟—基社盟在默克尔时代已面临选票流失的困境,只是利用中左翼社民党处境更糟的契机与之组成大联合政府,才得以延续执政。目前,基民盟内部未能就如何应对坚持右翼民粹主义的另类选择党达成共识,东部的地方党员希望与另类选择党组成地方联盟,全国领导层则反对这一想法。基民盟前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就因未能阻止图林根州议会基民盟党团与另类选择党的合作而辞职。与此同时,拉舍特就任党主席也为基民盟与绿党在9月大选后组建联合政府的前景增添了变数。拉舍特是北威州褐煤产业的坚定捍卫者,他在2020年支持该州新建燃煤发电站的表态激怒了环保主义者。

 

太和微评

 

基于当前德国和基民盟—基社盟内部的形势,基民盟新主席拉舍特通往总理府的道路并不平坦。基民盟—基社盟将在4月推选总理候选人,但福沙舆论调查所(Forsa)在1月16日基民盟主席选举后进行的民调显示,基社盟主席泽德仍以36%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拉舍特。因此,拉舍特必须在3月14日于巴登—符腾堡州(巴符州)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莱法州)举行的两场地方选举有所斩获,才能巩固其在基民盟党内的地位,并增强其在基社盟的威望。但就当前情况来看,基民盟在两州的选情都存在隐忧。巴符州由绿党和基民盟联合执政,目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威胁。1月18日,与巴符州毗邻的巴伐利亚州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在国民防疫情绪本就十分悲观的情况下,若巴符州疫情不能得到控制,甚至进一步恶化,恐将连累基民盟在该州的选情。莱法州由社民党、自民党和绿党联合执政,该执政联盟拥有52个议席,在野的基民盟和另类选择党分别拥有35席和14席,基民盟在该州面临保守派选民流失问题。传统上,基民盟是一个保守主义政党,但默克尔担任党主席后,该党逐渐成为坚持中间主义路线的政党。2018年默克尔宣布不再参选党主席后,该党选出的卡伦鲍尔和拉舍特两位主席都继承了中间主义路线,既未向代表党内右转路线的弗里德里希·默茨(Friedrich Merz)伸出橄榄枝,也未表现出迎合基民盟保守派选民的倾向。如果莱法州执政联盟在地方选举中失去多数席位,而保守派选民又继续从基民盟流向极右翼的另类选择党,那么莱法州议会基民盟党团为组成联合政府、重获执政权,有可能寻求与另类选择党联合执政。2020年图林根州选举事件导致时任党主席卡伦鲍尔辞职,今年是否会发生类似情况仍有待观察。

 

欧洲多国单独制定监管数字巨头的法规

 

据“Politico Europe”1月18日报道,在欧盟《数字服务法》(DSA)和《数字市场法》(DMA)通过前,欧洲多国纷纷制定出台加强对数字巨头监管的法规。1月14日,德国立法机构批准德国联邦卡特尔局(FCO)打击数字公司滥用市场主导地位等行为,甚至批准对尚未占市场主导地位的数字公司加以干预。1月15日,波兰公布法律草案禁止脸书和谷歌旗下的YouTube等公司删除没有明确违反波兰法律的内容。1月17日,法国将欧盟于2020年12月推出的《数字服务法》草案中的相关条款直接拷贝至自己的“强化共和国原则”法案修正案中,引入社交平台内容监管原则。此外,奥地利、丹麦、匈牙利也制定了相关数字法案。对此,部分欧盟官员认为,法国等国家不向欧盟报告、擅自出台监管数字巨头的行为,将令欧盟两项数字法案在欧洲理事会的讨论变得更加困难,呼吁各国“停止分裂”,建立一个全欧洲范围内的数字法案系统,并与美国合作来实现法案的全球化。

 

太和微评

 

按照欧盟流程,欧委会通过的法案草案需递交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进行修订和谈判,经所有成员国议会批准后才能生效,具体措施落实到各国立法中也需要时间,因此这一过程通常需要数年。虽然欧盟希望在18个月内通过《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但这对于许多欧洲国家来说仍太过漫长,因此多国决定先行一步推出自己的监管措施。不论是监管煽动恐怖主义活动的社交媒体平台、发展欧洲自身的数字行业,还是限制外国大型科技公司不断扩张的权力,均促使欧洲各国尽早出台具有实用意义、符合本国国情的数字法规,以填补欧盟两项数字法案正式通过前漫长的空窗期。此外,即便欧盟两项数字法案最终顺利通过,其文本和具体要求也不可能符合所有欧盟国家的具体需求,很多国家担心法案将仅仅是一个宽泛的协调工具,无法具备实质性制裁功能,也无法对各社交平台形成有力的国家监管。因此,以法、德为代表的欧盟国家纷纷抢先通过自己的数字法案,目的之一也是最大限度地影响欧盟两项法案的最终文本,为本国争取主动权。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欧盟委员会为匈牙利订购中国疫苗放行

 

据“欧洲动态”(EURACTIV)网站1月15日报道,匈牙利政府1月14日通过法令,将在欧盟的联合采购计划之外自行采购新冠疫苗,并宣布已和中国国药集团达成购买疫苗的协议。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驻匈牙利代表就此发布声明称,欧盟规则并不禁止匈牙利政府订购中国疫苗。

 

此前,欧盟成员国同意联合采购阿斯利康(AstraZeneca)、赛诺菲—葛兰素史克(Sanofi-GSK)、杨森(Janssen)、生物新技术—辉瑞(BioNtech-Pfizer)、“痊愈”(CureVac)、莫德纳(Moderna)等六家厂商生产的疫苗,并由欧盟委员会坐镇谈判。这意味着欧盟成员国不得与上述六家厂商进行单独谈判。但据匈牙利媒体报道称,欧盟高官表示,欧盟规则并不禁止成员国与联合采购计划之外的疫苗厂商进行单独谈判,并允许成员国在适当的情况下批准相关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

 

太和微评

 

近来,欧盟的疫苗接种运动风波不断。分配方面,德国承认曾在欧盟的联合采购计划之外独自与生物新技术公司、“痊愈”公司达成采购协议。此事在意大利、荷兰等国引发争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则拒绝评论德国是否违反了欧盟规则。供货方面,辉瑞以提升比利时工厂产能为由减少了1月底、2月初对欧盟的供货量,瑞典、丹麦、芬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六国卫生部长联名致信欧盟委员会声称“不可接受”,意大利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则在考虑发起法律行动。安全方面,挪威药品管理局(Norwegian Medicines Agency)承认该国已有13人因辉瑞疫苗的副作用死亡。黑客窃取的邮件则显示,欧洲药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尽管认为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存在问题”,但还是迫于政治压力批准了上述两款疫苗。这些问题强化了部分成员国自行采购疫苗的意愿,也使得欧盟委员会对此类行为的批判态度有所松动,故而在此次匈牙利订购中国疫苗问题上采取默许态度。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